玩城市天際線學到的永續都市規劃

在城市天際線即將推出2.0版之際,我再度重溫這款已經上市8年的遊戲。和大學時隨意遊玩不同,這次我更留意各種永續都市規劃的概念,可以怎麼樣地應用在我的城市當中,以造出具有教育意義的案例,反思現實中各種城市規劃的問題。

Tony Yen
能源轉型文摘
Apr 22, 2023

--

能源政策

城市天際線內有諸多電力選項,水力能、集中式太陽能、風能、地熱能、海洋溫差發電都可選擇,steam工作室也有網友提供太陽能案場、電池、離岸風能等更貼近現實的電廠,100%再生能源不成問題。考慮各種技術實際上的電能轉換效率,我在遊戲都盡可能讓電力裝置容量達用電量的10倍乃至20倍,並使用外掛模組求出全天日照軌跡,確保太陽能板的方位角正確且不受鄰近遮蔭影響;但即使在這些額外的限制條件下,全由綠能供電的城市仍在可行的範圍內。

城市天際線的住商部門能源政策,除了節能、智慧住宅外,玩家可以選擇建築絕熱提升、供熱電力化等政策。這些都是能源轉型中重要的課題,我的城市自然都有採用。額外地,我所有的住宅區都會規劃成能源自給住宅區(綠色城市模組提供的選項),除了進一步減少耗能需求之外,社區內也會看到各種太陽龐克式的綠建築和屋頂型太陽能。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屋頂型太陽能的方位角沒有根據日照軌跡做調整,而是隨機配置,感覺有點奇怪。

交通政策

交通是城市天際線中,模擬最詳細的部分。除了政策上有禁止內燃車、只允許電動車、鼓勵自行車等等選擇,城市中道路網和大眾運輸網的規劃,也是決定城市交通阻塞情況的關鍵。

一開始玩城市天際線的時候,我傻傻地用最簡單的馬路拼湊出格狀交通網,結果在通往高速公路的沿途很快就塞車。後來看網路上各種教學,好像在進路高速公路的地方設計圓環有助於解決車流,但最後人口只要上萬,圓環附近的道路仍然大排長龍。

有了人行道跟廣場的模組以後,我根本性地改變都市計畫的思維:我不再以車道為城市主幹,相反地住宅區和商業區都改成人行步道和自行車道為主。當然,遊戲中行人區仍然需要垃圾和商品的輸送,因此仍需要在城市外圍提供車道供公務車行駛,但這些車道上大多情況下我也會禁止私人載具的使用。

在這樣的都市規劃下,城市的交通問題獲得根本性的解決。除了工業區、貨運火車、以及垃圾處理廠等區域有間歇性的車流之外,市區內不再存在任何交通問題-市民健走、使用自行車進行長距離通勤,也很常見。即使是10萬、20萬以上的人口,交通也都不成問題,全市道路上平均流動車輛佔比可以慣常性地維持在80%上下。

以行人和自行車為主體的城市規劃,對於大眾運輸的使用率也有正面效益-私人載具不再是個可行的選項之後,步行和自行車之外,更多人會選擇捷運和單軌列車做市區內的長程通勤。我記得在車本交通下的都市計畫,大眾運輸的流量不到城市總人口的1%,改採人本交通後,目前我的城市大眾運輸的流量有達人口的2-2.5%。我看Reddit和Steam上的討論,大眾運輸的流量要達到10%都是有可能的,看來我的城市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循環經濟政策

城市天際線提供減塑和回收等基本政策。在綠色城市模組中,達成一定成就之後,可以解鎖終極資源回收站,並且將回收的廢棄物轉化回可以在工業區使用或者出口到鄰近城市的原料。

耗水的部分,我把抽水站和環境友善汙水處理廠放在河岸附近,利用堤防做攔河堰將汙水處理廠的排水盡可能導流回抽水站的水道中,達成水資源循環利用不浪費的結果。

對城市天際線2.0永續政策的期待

我蠻希望城市天際線2.0能出線更多永續工業的政策選項。比方說,煉油、採礦等基礎工業能提供更多低碳或循環經濟(像是以生質和回收材料發展石化產業)的可能性。至於私人載具之外的各種交通,應該都要盡可能提供電力化的選項(生質燃料公車總站真的已經是過時的想法了……),飛機也應該要提供永續飛航燃料的技術點。總之,真的想在2.0版中規劃出綠能百分百、碳排零趴的永續城市。

本文原載於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粉專上。

--

--

Tony Yen
能源轉型文摘

A Taiwanese student who studied Renewable Energy in Freiburg. Now studying smart distribution grids / energy systems in Trondheim. He / 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