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Project Manager最重要的4項技能

有的話還不錯,但不是說缺乏就不適合

Jheng-Yu Lee
腦補力工作室
Oct 11, 2021

--

自己的本職就是PM,但卻很少寫到關於這個職業的文章,隨著從業時間越久,滿多時候都會被問到當個稱職的PM需要什麼技能,感覺是時候可以寫下文章記錄我自己的想法,說說自己的觀點,也給有興趣從事專案管理的朋友一點淺見參考。

我從上一份工作離職後,算是開始投入了一個新的領域與環境,隨著職稱的晉升和角色的不同,這幾個月以來也經常在反思專案管理的做法及意義,背後的精神到底該怎麼體現到執行面,又到底什麼是身為PM最重要的技能?什麼技能才可以幫助PM做好專案管理呢?

基本上,我覺得PM最重要的還是軟技能,很難直接看得出來,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很吃本身的人格特質,但不是說缺乏某些人格特質就不適合當PM,只能說缺乏的特質可能會讓過程變得比較辛苦一點,我自己是相信無論是誰,只要願意多付出努力,早晚有天都能成為稱職的PM

技能1:溝通

我認為一個PM踏入職場的初期,最看重的其實就是「溝通」能力,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才能在內外部扮演好溝通橋樑的角色。

PM這個角色很多的時候都需要溝通,最好不同場合或情境都要能準備好不同的應對方式,話語剛落便能信手捻來自成一套,你既是導演又是演員,得想辦法讓演對手戲的對象,這一cut能夠配合演出到圓滿落幕,讓對方走入你的溝通情境,讓對方能照著你的安排走,這也有賴對於對象的了解、局勢的判斷,各種走向的沙盤推演。

PM必須想辦法照顧好客戶,也要照顧好團隊夥伴,溝通的方式因人而異,每個人能聽進去的方式也不同,這也才是為什麼溝通需要費心的困難之處,需要盡可能釐清每個人在話語中的真實需求,無論用什麼方式都要先聽懂話語表面跟表面背後的意思,唯有正確理解才能思考正確的後續行動。

技能2:EQ

有時難免溝通不順,溝通對象不按牌理出牌,無法將溝通的困境扭轉為自己想要的劇本,甚至情緒一來,還必須阻擋情緒性的炮火,這時另一項重要的技能—EQ,絕對就是能讓自己持續溝通下去的重要能力,某種程度來說EQ其實也算是種能衡量自己抗壓程度的能力。

以我來說,過去面對的客戶也曾有過當面辱罵,或是盡說些酸言酸語來攻擊我們專案團隊的狀況,當下儘管很氣,但心裡總是明白一時的衝動反擊會造成未來合作產生阻礙,甚至在專案檢核時存心找碴也不無可能,吐一口氣只是爽了當下,對專案的進展可說是百害而無一利。

以對內來說, 專案工作上的需求往往卡著緊繃的時程要求,團隊內部壓力一大,溝通起來也未必會全然順利,PM就算耐著性子溝通,總還是會面對到那些受氣的時刻。同樣道理,團隊內部吵成一團對事情進展也不會比較好,更多時候PM必須懂得聆聽,並且思考難以達成共識的成因,更進一步思考如何解決團隊內部的問題。

我也必須老實說,身為PM如果容易受到外在情緒影響,內心的排斥感將隨之而來,在心理上無法排除壓力跟情緒的話,這個位置的職涯過程可能會過得比較艱難一些。

我常開玩笑說專案的順利,有時候常常是PM用委屈換來的。

額外岔題,我一直認為理論上,付錢的客戶跟提供服務的廠商,兩者的關係應該是要趨於平等,才是理想上比較健康的對等關係。但在一般實務上,甲方的角色往往偏向強勢,乙方較多時候都只能吞忍,這也影響了PM溝通的處境往往較為不利。

技能3:變通

專案過程很多時候情境變換快速,同樣方法在同樣情境之下也未必是最佳解法,儘管過去累積的經驗固然可貴,但我認為PM最重要的其中一項技能便是要懂得「變通」,這也是我剛踏入專案管理這個領域時,我的主管教導我的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我也時常提醒我自己。

專案管理存有很多理論基礎,舉凡像是專案範疇規劃、時程管理、辨識利害關係人等,都是針對專案管理而發展出來的知識架構,而依照這些理論基礎,在各個企業體中也衍伸出很多不同的執行方式,執行方式也都是為了滿足企業所面臨的執行困境,方法沒有對錯的區別,各自的方法也都有值得借鏡和參考之處。

不同的產業類別,或是不同的團隊合作模式、客戶類型,其實也都會間接影響著適用怎樣的專案管理方法,或許也應該說,只要有人合作的地方,就會衍伸出很多大大小小的問題,而面對每一次情況的發生,我想最重要的是將事情做有效的判斷,不固守特定一種方法,只求在當下面對的情境中找出最適合的方式。

很多時候,在這個領域的經驗多了,就很容易過度倚賴經驗,卻忽略同樣情境套用過去同種方法也未必是最佳解,若沒能全盤考量,就很容易受制於先入為主的觀念而不自知,忽略其他必須納入考量的因素,選錯方法導致執行失敗的結果,可惜了經驗豐富卻陷於既定框架之中。

技能4:觀察

除了以上三種能力,要如何累積自身專案管理好的方式跟做法,就倚賴平常「觀察」的能力強不強了,觀察別人報告的寫法,觀察別人應對溝通的技巧等,都能強化自己的見識和經驗,學到一招是一招,再透過自己的知識學習方式,收到自己的武器袋裡面,需要派上用場的時候就拿出來用。

而觀察也不僅止於學習的累積,很多時候也是在觀察一個人的行為、情緒、反應,或是觀察客戶在專案中可能會在意的地雷,都有助於PM掌握特定個人的狀況,也更能從每個人的狀況裡面全盤考量整個局面的最佳解,我也很建議PM在專案的過程要將這些觀察紀錄下來,通常早晚都會派上用場。

以上就是我覺得PM需要掌握的幾種特質,而在職涯初期的階段,除了去思考這幾種特質該如何強化,以及如何從執行經驗去反思如何變得更好之外,我認為也應該去反思專案管理方式背後的精神為何,思考當初為何會制訂這樣的方法,我相信將有助於理解理論是如何體現到實務上面。

稍微資深一點以後,這些能力應該就能讓你獨立負責一部分的專案範疇,甚至能開始嘗試帶領一個小型專案,而我想這些過程,將會開始讓你衍伸出自己的想法和做法,逐漸形塑自己的信仰和價值觀,慢慢成為一位獨立且具有自我風格的PM。

除此之外,我相信未來也會被期待將所學到的概念、專案管理方式,能學以致用並在不同的場合切換最佳的解法,懂得如何運用專案管理的方式,幫助團隊謀求最大的合作效益,並在方法架構下適當地分配團隊分工、專案資源等,使專案人力資源效益最大化。

再更資深一點,除了要能夠帶領不同模式的大型專案,也必須培養具有大局觀、前瞻性的思維,幫助公司在專案的方向上,能有效掌握該把握住的專案,指引內部該前進的專案方向,有效率地控制公司內部的團隊資源,此外,也要能夠將成功經驗複製,引領更資淺的PM同仁完成職涯發展歷程,為公司謀求最大的專案管理能量。

總而言之,PM職涯這條路還很長,前方還有很多挑戰,PM們一起加油吧!期待下次能再次分享PM職涯更深入的心得。

--

--

Jheng-Yu Lee
腦補力工作室

具有不動產市場、空間分析和專案管理的背景,感興趣的議題廣泛,有想法就寫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