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Google能利用定位記錄,知道的秘密

查完行程後,就把Google的時間軸關掉吧

Jheng-Yu Lee
腦補力工作室
Feb 11, 2020

--

Medium非付費會員請點👉免費閱讀此文章

▍這篇是怎麼開始的💬

最近武漢肺炎的疫情越來越嚴重,2月7日,衛福部透過手機的簡訊警報系統,對北北基的民眾發出警訊通報, 1月31日若曾去過部分地點,請自主健康管理14天。

此次發出簡訊警報的原因是,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乘客在 1月31日曾在台灣觀光,其中包括台北市 、基隆市等熱門景點,衛福部也很用心地在手機簡訊中,附上那些地點的地圖點位。

包含我自己在內,相信很多人都開始回想,那天自己到底去了哪裡?有沒有曾經到過那些地方,如果有,那肯定是一件需要關注的重要問題。幸好,自己仔細回想之後,還是能想到自己當天的行程,不然印象還真有點模糊。

為了怕有人想不到,也看到網路上不少報導,教人如何查詢當天的行程資訊,報導中提到的是Google Map中「你的時間軸」功能。好奇之下,我也點選進去查看,看看裡面到底記錄了什麼資訊。

整個看完以後,我真是嚇傻了,立刻照著說明關閉定位記錄功能,也刪除了過去所保存的定位記錄。看完這些記錄後,我想了想,總覺得這些個人的定位記錄,能透露出很多你不會想讓人知道的訊息。

以下是6個我認為Google能利用定位記錄,知道的秘密:

Photo by Luca Bravo on Unsplash

▍6個能利用定位記錄知道的事

🔸居住地點

有了定位記錄,除了可以用導航路線長期的起迄點推估居住地以外,更可以利用休憩時間,也就是晚上長期停留的期間,觀察個人在夜晚最常停留在哪裡,以此推估出個人的居住地點。

甚至可以藉由居住地點的點位資訊,搭配其他的個人定位記錄,判斷出伴侶、小孩等家人可能是誰。

🔸工作地點、學校

同理,有了定位記錄,除了可以用路線長期的起迄點推估工作地以外,利用工作時間內停留最久的位置判斷,譬如早上8點到晚上6點,觀察個人最常停留在哪裡,以此推算出在哪邊工作。

甚至再精準一點,如果掌握到該地址的公司登記資訊,還能推斷出可能是在哪間公司上班。

🔸資產能力

從個人移動的位置記錄當中,可以得知最常停留的店家,例如長時間停留在餐廳裡,就有極大可能在裡面用餐,可以了解個人的用餐習慣、消費水準。

而若是一般購物的店家,雖然不能推斷一定有消費,但以逛街常進入的店家類型,就長期趨勢來看,還是可以推導出一個人的消費能力到什麼程度,以此了解資產能力。

🔸移動路線

交通路線的分析,可以知道一個人最常使用的路線。在目前的導航記錄中,也包含了使用的交通工具,像是開車、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甚至是走路。

如此一來,便可以知道在某個特定的時間點,你會在哪條路上,如何能在外面相遇。

🔸興趣、政治傾向、健康狀況

藉由一個人常去的地點記錄,如果與相關的活動或特定場域交叉比對,可以知道一個人的興趣傾向,例如常去高爾夫球場,就可以知道這個人的休閒嗜好。

又或是曾參與某場政治人物的造勢晚會,也可以依據停留時間推斷,確實有在當天到場支持,以此了解政治傾向

此外,出沒在醫院或是診所等醫療單位,從不同的醫療診所類別,就可以得知可能是患有什麼疾病,獲得健康狀地的資訊。

🔸人際&親友關係

從每個人的定位記錄去推算,了解哪幾筆記錄經常出現在同個地點,以及相處的時間等等,以推估出彼此人際網絡的關係,甚至是從更個人化的資訊,可以知道比較親密的親友,他們的所在位置、居住地點等。

Photo by Jefferson Santos on Unsplash

說真的,上面那些資訊我都不會想讓別人知道…。

▍天啊,該怎麼關閉它?

如果你想關閉,以下向大家說明相關的設定路徑。

開啟瀏覽器,登入 Google 後進入「管理你的Google帳戶選項」,進入後點選資料和個人化的選項,按下「管理活動控制項」。

管理你的Google帳戶選項

進入管理活動控制項後,選擇暫停「定位記錄」,就可以避免 Google 儲存你的位置記錄。若要避免其他網站或應用程式也記錄到你的位置資訊「網路和應用程式活動」也要關掉。

暫停「定位記錄」
網路和應用程式活動控制項

進入時間軸功能當中,可以把過去的歷史定位記錄刪除。

刪除歷史定位記錄

▍最後來個小結吧~

以上的推測,都是從現有的定位記錄當中,思考出可以運用的方法,只要將資料整理好,絕對可以推導出很隱私的個人資訊,真的不難。甚至還有可能有更進階的做法,是你我都還想不到的。儘管在這次的事件中查詢很方便,但我還是建議盡早將功能關閉。

雖然Google算是信譽良好的公司,但是未來會將這些定位記錄應用到哪些地方,誰又能保證呢?

在這個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資訊的傳遞速度彷彿世界都不再保有秘密,但越是這樣,越要小心自己在網路上透露出的個人資訊,盡可能地減少透露,越能增加自身的安全。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螢幕背後的那個人,正在利用你所透漏的資訊,想著做些什麼事情…。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給我支持,或是轉發給你想要一起分享的朋友,拍手除了表達支持之外,也可以讓我知道你閱讀完的感受:- 如果你純粹想支持我繼續寫作,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覺得這篇寫得還不錯,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你覺得有收穫,看了很過癮,請給我40個拍手。
-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有機會還想再看到這類型的文章,請給我50個拍手。
有任何想法或想說的話,都歡迎在底下留言或是聯絡我,很期待彼此能有交流互動:)
謝謝你願意閱讀到這,也感謝所有支持與喜歡的朋友們,
記得FollowJheng-Yu Lee,別錯過任何一篇文章,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囉🙋‍♂

【延伸閱讀】

--

--

Jheng-Yu Lee
腦補力工作室

具有不動產市場、空間分析和專案管理的背景,感興趣的議題廣泛,有想法就寫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