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攻心術!操作 Mood Board 情緒板指南

根據研究,人類的大腦在處理圖像的速度比文字快 60,000 倍,Mood Board 情緒板會是一個用來跟客戶確認方向的可靠提案方式

▍本篇目錄 
1. 提案又被客戶打槍
2. 什麼是「Mood Board」
3. 「Mood Board 情緒板」要用什麼工具來完成
4. 「Mood Board 情緒板」裡面要放什麼
5. 4 個我想推薦的線上「Mood Board 情緒板」模板
6. 7 個我收集「Mood Board 情緒板」的素材網站(圖片、字體、音效)
7. 結論

今天,一個剛轉職做設計的友人,突然著急的傳了 Line 說他去客戶那邊提案了二次可是都被打槍,原因是「跟想要的風格差太多」問我該怎麼辦?

我:「你的客戶是要的風格?
他:「超現實主義、遊樂園、美式風格…」

其實這個問題,我也曾經遇過,後來,我嘗試用「Mood Board」來準備,也確實大幅縮小了溝通與創意之間矛盾的張力,在這篇寫下我的作法。

2. 什麼是「Mood Board」

依據 Google 翻譯:Mood Board = 情緒板

先聊聊我突然想到的某個電影橋段:片中的壞人為了不留下字跡 ( 什麼年代XD ) 就拿報紙左翻右翻四處剪下多個單字,拚拚湊湊的組成一段句子,然後再找符合他心中想表達的圖片,編排一下貼在紙上,寄給想恐嚇的人或是塞在人家的信箱…「傳達他的想法」( 腦補害怕貌XD )

Mood Board 情緒板就帶有類似「訊息可視化」的意味兒,想像一下,當大家都看著同一張「拼貼畫」,眼見為憑便可降低想像落差的冏境,也能讓客戶參與元素的收集,再搭配幾個訪談時間,還多了一個探勘客戶的想法與品牌故事的機會。

記住:想像的落差就是一道無聲的牆!

對於 Web 設計師、UI 設計師、UX 設計師、產品設計師、服裝設計師、室內設計師、行銷、企畫、提案者…等等,Mood Board 情緒板可以有效提升效率、省時的傳達工具。因為我通常還會將 Mood Board 情緒板的思考方向定位在「概念視覺化、靈感板、想法板、情緒視覺化、感覺可視化…等」的方向去做思考。

3. 「Mood Board 情緒板」要用什麼工具來完成

製作 Mood Board 情緒板的工具相當彈性,像是多數電腦中都有的 Word、Power Poing 都可以,當然也可以用 Figma、Sketch、Photoshop、Illustrator …,甚至是小畫家或是用剪刀、膠水收集報紙、雜誌…皆可行。

我也整理了幾個專為 Mood Board 情緒板開發的工具,可以參考「5. 四個線上 Mood Board 情緒板模板」。

4. 「Mood Board 情緒板」裡面要放什麼

為了讓專案的方向更清晰,捉住「目標受眾」是很重要的,透過理性分析出可以吸引婆婆媽媽的元素會有什麼、影響男性注意的元素有哪些、熱愛騎重機族的元素有什麼、喜歡喝紅酒的人會受什麼元素影響…等等。有了明確方向後,找元素就可以比較簡化,通常包含以下三點:

  • 色調:我的提案適合什麼色調?
    *我想幫客戶傳達什麼?我幫「客戶與他的客戶」做什麼感覺的溝通?
  • 視覺意象:我提案的方向,讓我聯想到什麼?
  • 字體:我的提案風格適合什麼感覺的字體?再加入大標、說明文字做編排。
5. 四個我想推薦的線上「Mood Board 情緒板」模板

一、Canva

https://www.canva.com/create/mood-boards/
6. 七個我收集「Mood Board 情緒板」的素材網站(圖片、字體、音效)

一、Pinterest ( 圖片類 )

https://www.pinterest.com/

四、 dafont ( 字體類 )

https://www.dafont.com/
7. 結論
  • 目標受眾:問問自己,會吸引我的目標受眾可能會是什麼風格?什麼可以引發他們的注意?
  • 平衡:告訴自己不能什麼都想要、要用理性對抗選擇障礙。過多的素材會造成混亂、視覺超載,透過收集來的元素會帶來新的靈感與更明確的方向,務必拿出紙、筆,一一歸類收集來的元素類型再對照你的元素,最後保留前幾個必要的。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你可以透過回饋讓我知道你的閱讀感受,這也將會成為我在建構知識體系上的參考哦〜「1下」拍手:既然看到這邊了,就簽到吧。
「2-5下」拍手:你表示喜歡這篇文章〜
「5-15下」拍手:在期待未來看到我能寫更多這類主題的文章
「15-50下」拍手:看你很想湊滿50下,那就順著你的心去做吧!

--

--

Cheryl Chen ∣ 雪酪的佐讀設計
腦補力工作室

現居🇨🇦加拿大,來自台灣宜蘭與台北。小學和中學期間連任美術股長,小學五年級以彩墨畫「廟會」主題獲得全縣第二名。長大夢想成為電視節目企劃,卻意外進入 App/Web UI/UX 設計與 HTML 開發的領域。曾自營工作室,又懷念與一群同事共事的時光,返回職場擔任 UI/UX PM,現居加拿大邊育兒邊過著數位遊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