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街頭飄散的大麻菸味,思考台灣毒品除罪化

Jheng-Yu Lee
腦補力工作室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n 11, 2018

社會上困擾已久的毒品問題,現況無法有效解決的當下,一起思考解決問題的另一種可能吧!

在我環歐的旅途中,曾經造訪荷蘭的首都Amsterdam。那座城市,洋溢著自由奔放的氣息,真要說的話,肯定是會讓人感到新鮮的城市。我還記得當時曾寫下這樣的註解:

貫穿的運河交互著吊橋,陽光灑落讓波光粼粼像充斥棉花。性與毒對感官的挑戰,滿足原始最深層的渴望。面對毫不掩飾的自然,也赤裸地面對自己。

荷蘭的街道總有好幾座貫穿運河的吊橋

是的,在荷蘭,有合法提供被台灣列為毒品的大麻。在荷蘭的街頭,我第一次看到大麻菸,也第一次聞到從咖啡廳飄散出來的大麻菸氣味。

Photo by Amritanshu Sikdar on Unsplash

真要我形容的話,會像是一股青草混合塑膠燃燒的濃烈味道,只要進入它擴散的範圍內,可是會毫不留情地,在你的鼻腔裡充斥不已。

店裡店外,有不少年輕人邊抽邊聊天,可能是本地人趁著閒暇之餘,想來找點樂子;又或是外國遊客,趁著機會難得,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經過吸食著大麻菸的人們,我不怎麼擔心,也不感到害怕。在這裡,這是件極其正常的事,因為我在阿姆斯特丹。

但回到台灣,也一樣嗎?

毒品除罪化的議題,概念不算新但卻相當吃力不討好。尤其,保守的社會風氣難以接受,包含自己在聽聞的當下也是難以苟同。

但仔細思考,吸毒犯出獄後的再犯率依然居高不下,現行法令沒能有效抑制,也許該反向思考,政策面是不是能有做出改變的可能。

Photo by SHTTEFAN on Unsplash

毒品除罪化的觀點是什麼?

現在的主要觀點,比較像是避免為了吸毒而衍伸其他的犯罪行為,一開始就從預防的角度來達到嚇阻作用。

而除罪化的觀點,則有認為成癮性是疾病的一種,必須藉助完整的醫療體系,讓成癮者穩定接受治療,就像是生病一樣,需要心理或生理上的調適來解決;另外,也有認為吸毒定罪這件事情,本身就是造成更多其他犯罪的主因。

吸毒這件事,其實並沒有侵害到其他人的權益,如果是以刑罰模式來處罰,在法理上其實算是過份擴張,因此,除罪化其實就是要去除刑法的「罪刑」,但並不代表去除後什麼懲罰都沒有。而且,既然沒有侵害,那是不是本就應該在個人自由的範疇裡呢?

毒品與一般財貨不同,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毒品價格的哄抬,早已使得市場機制失去控制,成為毒梟的獨佔市場。用藥成癮者不惜犯罪或以其他不合法的手段籌錢,也趨之若鶩地追逐,也因此,額外衍伸出了不少間接性的社會問題。

荷蘭在過去處理海洛因的成癮問題時,曾經採用「海洛因輔助治療」,作為毒品除罪化手段的一種。

這個治療方式,是由政府免費提供高純度海洛因,讓用藥者在健全的醫療環境中,由醫護人員的監控下注射,藉由逐步減少依賴、減緩成癮性,解決對於毒品的成癮需求。

而由政府免費提供的方式,也就使原本的地下經濟無利可圖,毒品市場規模將會快速萎縮,逐步瓦解毒品市場的產業結構。

台灣社會的未來,我們該如何做出抉擇?

Photo by Clark Tibbs on Unsplash

繼續選擇懲罰加重的道路,又或是尋求突破現況的契機?台灣社會應該如何接納,上位者又該如何做出正確選擇呢?

在加拿大,有一位長期研究成癮性問題的馬特博士,針對毒品成癮曾提出重要意見,我認為非常精闢。

他說到:「如果,我們要設計一個使毒品成癮問題更嚴重的系統,那就會是懲罰吸毒者。因為,這會讓他們難以回到社會上,他們很難找到工作、無法安居樂業,很難與人群重新建立人際關係,最終他們只能再回頭擁抱毒品的慰藉。

也許,解決問題的眾多途徑中,我們總是期待能導出我們預期的結果,但最後卻發現,只是重複在惡性循環的輪迴當中。

這個社會上有很多黑暗面,我們會害怕、恐懼,或是撇過頭去不願面對。如果這樣可以解決問題,當然很好。但有些事情,不能只是抗拒,而是需要接納、反向思考並重新檢視解決問題的脈絡,或許才是眼下最好的方法。

關於毒品除罪化的議題,大家又有什麼看法呢?會比較傾向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解決呢?

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讓我們一同探討各種議題,一起理性思辨吧!

延伸閱讀:

想參與我獨旅歐洲15座城市的記錄嗎?我在獨自旅行的過程中,在不同城市遭遇的有趣故事,還有旅程最後的心境轉折。

這一篇,寫給曾經踏上獨旅的朋友,記錄屬於我們的共鳴之處;也很適合給想要踏上獨旅的你,出發前,能夠期待預見的冒險故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給我支持,或是轉發給你想要一起分享的朋友,當然也歡迎「Follow」Jheng-Yu Lee拍手除了表達支持之外,也能讓我知道你喜不喜歡這樣的文章:
- 如果你是想支持我,請給我1–20個拍手。
-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有機會還想再看到這類型的文章,請給我21個以上拍手,越喜歡也可以拍越多喔!
有任何想法或想說的話,都歡迎在底下留言或是聯絡我,很期待彼此能有交流互動:)
謝謝你願意閱讀到這,也感謝所有支持與喜歡的朋友,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囉!

--

--

Jheng-Yu Lee
腦補力工作室

具有不動產市場、空間分析和專案管理的背景,感興趣的議題廣泛,有想法就寫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