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的人生策略】試試看,喜歡再買?

Jheng-Yu Lee
腦補力工作室
Published in
Jun 19, 2023

UAT的概念,不同面向也都會需要這樣的處理方式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在專案管理中的UAT階段,其實是在系統上線前重要的測試階段,主要用於讓使用者在這個階段進行功能驗證,確保開發出來的工項有如需求訪談時所討論的交付。

實務上很常遇到的問題,就在於這個階段測試的過程中,儘管符合當初討論的需求規格,但是客戶用過之後總會發想到其他想做的設計,或是決定摒棄不用原先規劃的流程,這時候就很容易要求廠商協助調整,畢竟以客戶來說,需訪沒能顧及的事情,能在最後一併修正最好。

以整個軟體開發的過程而言,需求訪談算是專案初期最重要的工作,唯有把該做的項目理清楚,後面的開發工作才能按期展開,整個上線的時程也才能夠如期完成。而就如同前面所述,UAT這個階段,其實是在系統上線前重要的測試階段,主要用於讓使用者在這個階段進行功能驗證,確保開發出來的工項有如需求訪談時所討論的交付。

UAT完成之後,概念上是雙方確保開發成果與規格一致,確認沒有不一致以後,也才能夠進行後續的系統部署作業,最後將系統正式上線,客戶正式開始將系統導入使用,整個專案才算是進入結束階段。而如果在這個階段又要調整,肯定得耗費一段時間,更有可能需要花費額外的人力成本開發。

我會建議在UAT階段的問題處理上,問題的收集要能夠按照時程定版,並釐清哪些是真正不符合規格需要處理的bug,哪些是為了讓系統更好用的優化項目,唯有設定好收集的時間以及區分類別,才可以讓這個階段的問題被妥善止住,修好那些真正該修的bug。

我想相同概念,除了在軟體開發外,換作是不同面向也都會需要這樣的處理方式,例如設計師接案時,與客戶定稿的過程當中,也應該確保需修改的範疇與次數,避免過多的調整,透過制定明確的範圍和時間框架,以便管理期望和進度,其他像是市場行銷、產品設計,我想也都需要將定義釐清,才能順利達成所需的目標。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給我支持,或是轉發給你想要一起分享的朋友,拍手除了表達支持之外,也可以讓我知道你閱讀完的感受:- 如果你純粹想支持我繼續寫作,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覺得這篇寫得還不錯,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你覺得有收穫,看了很過癮,請給我40個拍手。
-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有機會還想再看到這類型的文章,請給我50個拍手。有任何想法或想說的話,都歡迎在底下留言或是聯絡我,很期待彼此能有交流互動:)
謝謝你願意閱讀到這,也感謝所有支持與喜歡的朋友們,
記得Follow我 Jheng-Yu Lee,別錯過任何一篇文章,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囉!

--

--

Jheng-Yu Lee
腦補力工作室

具有不動產市場、空間分析和專案管理的背景,感興趣的議題廣泛,有想法就寫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