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的人生策略】面對高層施壓的想法

喬事情

Jheng-Yu Lee
腦補力工作室
Jul 3, 2023

--

會議才剛結束,我感覺整體討論的過程不是太順利,客戶不停丟出的問題、收斂不起來的需求,隱約覺得苗頭不對,專案做久了有時候會感覺得到,一種無形的、事情不在自己手上的感覺開始萌生,代表有事情快要發生,需要想方法將這種感覺給排除。

這是一種在這個生態中久了的直覺,該進入私下喬的時間了,喬得好,這種感覺自然就會消失。 果不其然,傍晚客戶搶先聯絡到了老闆那裡,事件演變到政治議題的斡旋,找尋高層確實在事件的操弄上是個方式,某種程度施壓的作法。

找尋高層當然是希望動用權力關係,藉由被高層重視自己所提的需求,由上至下的加速或改變決策過程,來讓事情朝向希望的方向發展,很快而且很直接,像是擂台上揮出的一記直拳,想要直接KO掉比賽,這幾乎是所有客戶在事情喬不攏時,最直接想到的作法。

類似的情形,像是買東西看到客戶不滿意的時候,就吵著要叫主管、老闆出來,我想第一線同仁應該都不太喜歡遇到這種事,總覺得如果報到高層那裏,好像就代表自己辦事不力,沒能把事情處理好。

一方面也在思考,這樣轉換對象至高層喬事情的方式,某種程度來說客戶似乎也想跳脫理性討論事情的範疇,是不是寄望額外加入人情壓力上的考量,促使結果發生改變呢?

但另一方面,太容易動用這樣的手段並不明智,其實也會影響彼此合作的關係,尤其是第一線的對口,對客戶的信任感必然會有所減損,導致合作關係疏遠,畢竟怎知什麼時候又要被捅一刀。

接受施壓的作法,也有可能產生許多不良的影響,例如因為時間緊湊而下了錯誤的決策,或導致資源投入錯誤的方向,影響到其他既有的規劃,又或是第一線同仁在未來談判時會站不住立場等考量。我想從各個層面來說,都不應該太輕易接受,內部會需要與同事和高層進行開放且坦誠地溝通,交流彼此難處並尋求解決方案,不同角色的立場都要站在同一陣線。

總之,面對這種狀況,我認為被施壓的一方還是要抽離事件本身,從整體面的方向去思考跟規劃,將團隊立場整合一致,由大至小全盤考量,免得因小失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給我支持,或是轉發給你想要一起分享的朋友,拍手除了表達支持之外,也可以讓我知道你閱讀完的感受:- 如果你純粹想支持我繼續寫作,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覺得這篇寫得還不錯,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你覺得有收穫,看了很過癮,請給我40個拍手。
-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有機會還想再看到這類型的文章,請給我50個拍手。有任何想法或想說的話,都歡迎在底下留言或是聯絡我,很期待彼此能有交流互動:)
謝謝你願意閱讀到這,也感謝所有支持與喜歡的朋友們,
記得Follow我 Jheng-Yu Lee,別錯過任何一篇文章,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囉!

--

--

Jheng-Yu Lee
腦補力工作室

具有不動產市場、空間分析和專案管理的背景,感興趣的議題廣泛,有想法就寫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