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變現|專訪財經作家李柏鋒:轉型影音創作者的策略及心法

洪婉蒨Anne H.
自媒體實習生《Anne H.》
8 min readApr 1, 2019

由於很關注自媒體的知識變現以及影音趨勢發展,但相關的案例分享及報導並不多,尤其我很好奇:他們是如何看待趨勢變化?如何擬定和調整策略?企劃的邏輯是什麼?執行面的挑戰怎麼解決?等等。所以乾脆在自己臉書粉絲專頁開直播約專訪,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讓自媒體人一起學習,也讓想和自媒體合作的人,更了解這個產業發展。(若是你也支持我的初衷,請留言鼓勵我,或是幫忙分享喔~)

為什麼選擇訪問「財經作家李柏鋒」?

點圖片可以直接看臉書直播貼文

第一集之所以會訪問財經作家李柏鋒,是因為過去不論在文字報導、財經知識分享或時事評論上,都非常犀利且專業,但其實跟他講過話的人都知道,他本人個性非常內向,有種很萌的反差。

沒想到就在一年多前,原本只是想試試看知識變現管道的鋒哥,決定走到幕前,一腳踏入線上付費課程領域,結果效果出乎他意料的好,不只吸引五家出版社同時找上門,更開啟了一連串知識輸出的變現之路,2019年中即將上架的第四堂課。

我很好奇:他看到什麼趨勢?「做」與「不做」什麼調整?知識輸出的方式從「文字」變成「影音」,如何解決障礙?接下來的策略是什麼?

先快速了解一下來賓:李柏鋒(鋒哥)

  • 財經部落客、財經作家
  • INSIDE科技媒體主編
  • 《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 總體經濟投資術:用數據分析清楚了解市場》、《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打造被動收入:建立人生主導權的系統化做法》線上課程講師
  • 《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 《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書籍作者

有空的人可以點下面YouTube連結,收看一刀未剪版(Timecode後補,可以跳著看),由於之前有特別把直播剪輯成精華版放到YouTube,但發現效果實在太差,畢竟直播內容本來就重互動,不具有「YouTube感」,所以這次直接把完整版上傳,提供大家收錄進播放清單和筆記收藏

長影片還是適合在YouTube看,所以上傳至YT讓大家收藏,或可拉到文末看臉書直播版,可回看大家的即時留言。

看到什麼趨勢?「做」與「不做」什麼調整?

【YouTube紅利】應該往YouTube發展,來面對Facebook紅利漸漸消失的困境,也建議文字部落客、文字創作者,應該要往影音發展、走到幕前,最好以真人形象「露臉」面對大眾,因為有了人格設定,會產生被信賴感。

  • 以媒體人角度做報導:身為INSIDE科技媒體主編,主導《YouTuber與他們的產地》系列帶狀節目。
  • 個人品牌觀望:沒有因此去經營YouTube,因為他認為,以他個人標準來看,進入門檻和成本太高。

知識輸出的方式從「文字」變「影音」,如何解決「口語表達能力」?

鋒哥很鼓勵文字部落客應該轉型,他認為,只要解決進入障礙和門檻,加上原本的內容創作能力,絕對很有競爭力。就他來說,「口語表達能力」是最大障礙,所以我用時序來說明:

來源:李柏鋒的擴大機
  • 2017年底第一堂課上架(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
    ▎作法:完全把逐字稿打出來,照著逐字稿唸。
    ▎ 檢討:口語表達能力依舊不足
    解決 Step 1:【付費上課】
    ➔➔➔ 「聲音表達基礎班」,學發音、咬字,總共十二個禮拜,每週一次。(上完課還是要自己多練習,接著到STEP 2)
    解決 Step 2:【租場地練習】
    ➔➔➔ 租一個實體空間,開導讀會、辦演講,每週一次,總共三十幾次直到年底。
來源:李柏鋒的擴大機
  • 2018.06.22 第二堂課上架(總體經濟投資術:用數據分析清楚了解市場)
    ▎作法:不打逐字稿,看著簡報授課
    ▎結果:好一點
    ▎檢討:沒辦法把想講的內容,100%精準表達出來,不過大概差10%,非大問題。此外,若為兩人對談的授課形式,不跟著逐字稿,對談很容易發散,不適合。
    解決:【繼續為期一年的自我訓練】
    ➔➔➔ 開導讀會、辦演講
來源:李柏鋒臉書
  • 2018.11.06 第三堂課上架(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
    ▎作法:打逐字稿
    ▎結果:自然許多
    ▎檢討:需要更進階的訓練——面對鏡頭及臨場反應能力。
    解決:【社團內線上直播】
    ➔➔➔ 針對線上付費課程學員,開創臉書社團,每週一次直播回答問題。
  • 2019.06 第四堂課上架coming soon……

為何2019年反而改變策略,決定要自己開YouTube頻道?

「不能因為我現在享有某平台/某趨勢紅利,就完全不去擔心之後的事情,要自己想辦法分散風險」——鋒哥。

  1. 影音內容:
  • 維持:線上課程平台
  • 新計畫:以YouTube的紅利,創造第二個通路。
    ▎原因一:避免線上課程紅利單壓在Hahow
    ▎原因二:「李柏鋒」在YouTube上是消失的,受眾觸及不到年輕人
    ▎策略:以線上課程累積的資本,來支撐YouTube發展。(Anne:成本高/不符合效益是之前不考慮的原因之一)
    ▎2019年目標:開自己的YouTube頻道!
    個人期望:做出精緻化的節目,質感類似阿滴英文。
    目的:
    X 訂閱數:目前對他來說,沒那麼重要,畢竟靠YouTube變現相對較難,二來也不知道怎麼衝。(行銷團隊快去跟他談合作:P)
    V 年輕人市場能見度:現在年輕人不看文章了,習慣把YouTube當Google用,若沒有在YouTube上出現,那永遠不會有機會被他們認識,所以他的目標是:搜尋「美股」、「ETF」這兩個關鍵字,第一頁就會看到鋒哥的影片。
Anne註解:
鋒哥本來對開YouTube沒太多想法,因為對他來說,不是知識變現的管道,要花的成本又太高。直到開了線上課程之後,才發現「哇!原來知識變現效果這麼好。」,漸漸才意識到,應該經營YT來分散風險,變成「線上課程紅利的第二通路」。

2. 文字內容:

  • 維持:自架站網站分享知識,仰賴Google的SEO來行銷。
  • 新計畫:以EDM(電子郵件行銷Electronic Direct Mail)方式,找到一群願意訂閱的讀者,當作自己文字型網站的避險。

Anne 有話想說⋯⋯

這篇文章是根據事前跟鋒哥溝通直播內容,所做的筆記整理。由於實際直播會根據觀眾反應和互動做調整,所以篇幅有增有減,還是很建議大家花些時間,當作廣播來聽聽,像是直播中,因為觀眾對「口語表達訓練」以及「走到幕前的心理建設」部分,提問比較多,因此討論比較多,甚至有不少內容是事前沒有re到的。而個人品牌策略部分,可以參考這篇文字的整理,搭配服用。

我自己不論是在事前re內容,以及正式直播的當下,都收穫很多,我認為,了解他人如何看待一件事情、如何因應趨勢、如何解決困難,是個很好的學習方式,有點像是案例分析,只是直接請出本人來「被分析」。

我之所以選擇以「時序」和「事件」來設計訪談架構,主要是透過「情境化」,比較能產生共鳴,例如鋒哥在談論YouTuber是否應該要有個人特色時,我自己就立刻被帶入情境中,因而被激勵,引發更多思考,所以,是的,我也要好好認真看待YouTube頻道經營這件事了。:P

關於直播,目前我還在不斷嘗試、尋找答案的是:

  1. 如何適當的安排內容份量,不要太多或太少?目前以我來說,不論是個人solo或來賓訪談,其實都太貪心了。因為我太想要在一集裡面,盡可能塞滿全部的內容,導致要嘛內容講不完,要嘛整場太嚴肅、缺乏互動感。而且,我的「備課量」也會太重,長期下來撐不了。
  2. 直播很重互動,如何在有足夠內容的前提下,設計好的互動,穿插其中?包括回答觀眾提問、設計投票功能、設計聊天機器人Chatbot、提供誘因讓觀眾分享直播等等。

如果正在看文章的你,有任何點子或想法,歡迎留言或私訊給我,我會非常感激!因為自媒體人力量實在太有限了,直播打法跟大媒體品牌不同(預算、人力也是),非常需要一起「共學」。因此:

📣《自媒體共學社》社團籌備中,專注在自媒體人的自我進修、工具分享、策略分析、案例分享,若是你有意願一起經營,或是有興趣加入,請在下方留言,我將在第一時間通知你喔!

如果你喜歡《自媒體實習生》的內容⋯

歡迎到我的 Facebook 洪婉蒨 逛逛,直播通常都是在臉書平台,內容比較即時,Medium則是後續的筆記、心得、內容企劃策略分享等等,如果你覺得我的分享對你有些幫助,也請用「拍手」來支持我唷!謝謝~

按讚臉書跟上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REPORTERANNE/
追蹤IG Storie參與議題票選➔ https://www.instagram.com/annehung69/
訂閱YouTube適合看長影片➔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iRV52zvb1Y-WyPDUbHcMQ
歡迎任何有趣/跨界合作➔ hwanchien@gmail.com

--

--

洪婉蒨Anne H.
自媒體實習生《Anne H.》

鏡頭教練|自媒體Anne H.創始人|直播節目主持人|前電視新聞主播|前新媒體影音總監 💡關注:網紅經濟|知識變現|個人品牌|內容行銷|影音行銷|直播|主持|播報 m.facebook.com/REPORTERAN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