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敬騰「唸報紙」練咬字,是真的有效。我到現在都還這麽做!

洪婉蒨Anne H.
自媒體實習生《Anne H.》
2 min readMar 10, 2019
圖片來源:《不一樣》

「我以前講國語是不捲舌的(雖然說現在也沒捲得多好),入行後自覺話說得不好,就開始自己練咬字,一開始,我每天念報紙10分鐘,一個人躲起來,大聲緩慢地念,練習舌頭的運用和表達方式,好多年從來不間斷,慢慢地說話就有自信了。」——天王 蕭敬騰。

看到這篇報導,很有共鳴。

其實從小就因為興趣,會參加朗讀、相聲、演講比賽,所以口條還不差,但入行後要開始「報導新聞」,除了新聞要寫得好,「過音」更是門檻之一。
.
我還記得收到電視台面試通知時,因為大學還沒畢業,雖然興奮,但緊張的要命,當天還特意穿了襯衫、西裝外套和西裝裙應試(後來發現我根本是異類,媒體業沒人在這樣穿的…),面試重點除了筆試、主考官面談之外,最後一關就是去剪接室「過音」,不OK的話,就再見BYE BYE了!由此可知,「聲音」若是不行,當電視記者的機會 — 渺茫。
.
別以為成功錄取後,前方障礙就沒了。因為做的是「電視新聞」,記者旁白(或OS)是整條新聞的靈魂,就算標題再精彩、畫面再豐富,若記者口齒不清晰、發音不標準、聲音太娃娃音、尾音亂飄、語氣表錯情等等,等於宣判這則新聞死刑!
.
所以,在主管還沒點頭許可的情況下,你的聲音是不能夠「浮上檯面」的,也就是說,在考核時期,只能非常不好意思的拜託同樣正在趕稿的同事、前輩幫忙。有次,甚至有位新人同事因為過音一直卡關,最終主管只能跟他說抱歉,再見掰掰,夠嚴格吧?
.
更別說「播報新聞」的要求又更高了,發音是基本,整體的「氣」才是重點。
.
而我自己平常的練習,就是:

看著報紙或任何文字,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唸,且唸得完整,唸順之後再慢慢加快速度。
更終極的就是想像自己在做LIVE連線,把看到的畫面立刻講出來,訓練自己讓腦袋跟嘴巴同步。

但這是必須持續練習的,所以當你某天聽到我怎麼發音突然不標準了,那就是該自我鍛鍊啦 😜

--

--

洪婉蒨Anne H.
自媒體實習生《Anne H.》

鏡頭教練|自媒體Anne H.創始人|直播節目主持人|前電視新聞主播|前新媒體影音總監 💡關注:網紅經濟|知識變現|個人品牌|內容行銷|影音行銷|直播|主持|播報 m.facebook.com/REPORTERAN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