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自己是我想做的那個我,而不是因為擔憂其他人的言語,而塑形出來的那個我。

昨天我算是失眠了,因為一切變化的很快,有些才剛跟別人說好的想法,馬上就要有所變化,但經過一個半夜的思考與轉換,也算是調整好再來的方向。​

想透過這篇文章來記錄下來我的心路歷程,分享給任何可能也有遇到這樣狀況的你。​

2024第一個月就要改變的個人年度規劃

昨天跟公司討論了一些未來可以做的方向以後,就開始重新盤點自己的時間,勢必必須要把一些原本自己私人的行動計劃暫停,比如Podcast。​

心理是覺得很糾結的,因為我一開始是抱著想要日更到某個集數的決心和想法,所以也幫自己設定了一個 KPI,但現在有其他事物的排序下,勢必要做一些取捨、甚至可能要喊停,不免內心有點惆悵。​

而這些事情也讓我更糾結,比如我有一開始號招一些人給予我回饋,然後昨天我也才很熱血的跟一個朋友說,我一定會使用她熱心給我的設備,做到一定的程度,這些事情都加重了我內心的糾結。

比起害怕改變行動更重要的是追朔初衷

一開始,我習慣先理性分析,先確定事情其實是能被解決的。​

首先先想,當初我會想做 Podcast 的原因是什麼?回追這個行動方案,是因為這 2 個年度目標核心:​

1. 想要持續地讓自己練習每日輸出

2. 新的年度不免俗地要讓自己嘗試新的酷東西​​

關於每日輸出,其實輸出有很多種方式,並不是要被侷限在 Podcast,這個很好解。​

而嘗試酷東西的部分,我的確也有體驗 Podcast 的製作,從最開始的規劃、找尋平台、節目規劃、節目錄製到後面的音訊修剪等等,它的確有達到他的任務。而現在因為要執行公司的項目,也會是一個新嘗試,所以並沒有跟最開始的目標核心背道而馳。​

最底層擔心的根本仍是別人的看法

雖然這樣的理性分析自己的方向調整,怎麼看都是沒問題的,但是我還是內心糾結,這時候就換成感性分析。​

而我挖掘到最後發現最根本的糾結,其實還是擔心別人的看法。

「這樣像極了半途而廢」這是我內心的第一個聲音。​

「會不會別人又覺得我一頭熱呢?」這是我內心的第二個聲音。

​「感覺很像沒有定性的一個人」這是我內心的第三個聲音。​

「才說好怎麼又變卦到底有沒有心」這是我內心的第四個聲音。​

還有很多很多不勝枚舉,各種我想像出來其他人可能會有的聲音,會不斷地從我腦袋小劇場裡面發聲。​​

像支持別人一樣支持自己​

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嘗試採取轉換立場。回想之前有沒有朋友也有類似的經歷,或是套用任何一個朋友,也放到這樣的情境,那我會怎麼對別人說?​

「 我相信你一定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時間本來就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先考慮自己的目標與資源,任何事情本來就會有優先順序而影響,這沒有對錯,我可以理解你。」​

「一定會有些人有自己的標籤想法會套在你身上,但同時也會有些人可以理解你的安排,這是必然的。而更重要的還是要問,你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既然你的改變並不是去傷害別人基本利益,有何不可變?」​

「所以無論如何我都會支持你的決定,我只希望在這些調整後,你仍然還是那個你想做那個你,而不是因為擔心其他人可能的言語,而塑形出來的你。」​

「為自己而活,因為你只會活這一次。」​

變與不變要取決於自己

理性分析來看:

目標核心並沒有變,而是改變作法,但是仍然殊途同歸。​

感性分析來看:

我要為自己的而變,不能為了得到別人肯定而不變。更何況,誰說不變就會被肯定?

Summary ✦

“ You only live once, live for yourself. ”

--

--

自燃人 #Sylv!a
Sylvịa’s 自燃實驗室

自燃人一枚,百變怪一枚,PM一枚,不只是PM 一枚。A Problem Solver, Process Builder, Pleasure Li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