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該如何進行年度回顧? 4 步驟幫你回朔過往,展望未來。 (內附免費Notion模板 Free Notion Template )

自燃人 #Sylv!a
Sylvịa’s 自燃實驗室
6 min readDec 29, 2023

2023 倒數 2 天 aka. 再 2 天就要迎接 2024 新的一年了!你是不是想要做年度回顧,卻不知道怎麼下手比較好呢?那麼,趁著今天跟明天的週末 2023 年的最後兩天,就來跟著這篇文章的腳步,來進行自己的年度回顧吧!

回顧步驟

我習慣的回顧方式,會分成 4 大步驟。

步驟一:發散 (建議保留時間 2~4 hrs)

首先,先準備 3 張 A4 紙,並且把每張各自對摺再對折至 4 格,用來分別來寫下 1–4 月、5–8月和9–12 月的事件紀錄。

再來就可以開始把你的記憶找回來,而你的歷程留下的印記會因人而異,下面列出你可以參考的翻閱目標:

  1. 翻閱你的個人日記本、筆記本
  2. 翻閱你的待辦清單紀錄
  3. 翻閱你的行事曆
  4. 翻閱你手機裡的相片和影片
  5. 翻閱你的通訊軟體
  6. 翻閱你的電子信箱、備忘錄等

在翻閱的過程中,持續把你覺得重要的活動、節日、見面等等,以日期跟事件名稱寫在對應的月份裡面。這會是最花時間的步驟,因為你可能在翻閱過往紀錄的時候可能不小心就會陷入回憶裡面 :D

步驟二:挖掘 (建議保留時間 30 mins)

我們開始對這些事件做一些分類,也就是對他們貼上一些標籤,會有這個步驟的原因,是讓你透過分類過程時,觸發你去再往下想細節、事件的其他過程,來幫助你更確切地將事件進行分類。

  • 哪些事情是你今年覺得最棒、開心的? 讓你覺得開心的因子有哪些?
  • 哪些事情是你今年覺得最難過、悲傷的?是如何度過這個情緒的?
  • 哪些事情是你今年覺得最有挑戰的?是如何完成這個挑戰的?
  • 哪些事情是你今年覺得最難忘的? 讓你難忘的原因是什麼?
  • 最能代表各月份的一張照片?(替每個月選一張代表照)

這些分類主題,會建議你可以以數量 3 個作為上限,來讓自己去從中挑出最佳人選(在有限的限制下,你會更從中精選,而非一昧的涵蓋),如果你在收斂過程中發現有漏寫的事件,也可以回頭補充唷!

步驟三:反思 (建議保留時間 30 mins)

透過前兩個步驟後,就可以開始對整個年度做一些「跨事件」的反思,在這個部分我並沒有特意要求自己每年都要用一樣的框架、用多少框架,我更在意自己有沒有從這一年帶點什麼到下一個年度,所以你可以選擇最對你眼緣的內容來執行反思。

首先,需要先幫自己釐清這個年度

  • 哪些事情、狀況,是你覺得不錯的?
  • 哪些事情、狀況,是你覺得可以改善的?

再來往下想行動計劃

  • 開始、停止、繼續
  • 可以保持、改善計畫、新嘗試(這是我 2022 回顧使用的)
  • 會 與 不會 (這是我今年 2023 回顧使用)

另外,這邊也建議採取數字 3 原則,如果太多反而讓自己新的年度也執行不易,為難自己並不是我們進行年度回顧的本意,年度回顧最重要的意義,是讓你再回頭看看你這一年的歷程與體悟,承載這些回憶來進入到新年度。

步驟四:道別 (建議保留時間 15 mins)

你完成了前面三個步驟,基本上已經告一個段落,最後我們要做個收尾操。

  • 請謝謝這一年,相遇的人、經歷的事、經手的物。
  • 請用一句話,來代表你這一年。(你可以把它想像為專屬於這個年度的 Slogan)

好了,恭喜你,完成了屬於你的年度回顧了 :)

Notion 回顧範本 Template

如果你是 Notion 使用者,恭喜你!不用準備 A4 紙來塗塗畫畫了,我已經依照這個脈絡幫你設計好 Notion Template 囉!

範本網址 ➜➜ 使用 Notion 來進行年度回顧,你可以在右上角找到 Duplicate 進行範本複製。

往下簡單介紹一下這個範本的使用方法。

Step 1 : 翻閱與填寫每月事件

這個區域會是你停留最久的區域,你可以點擊進去每個月份,去新增你的事件與日期。(年度分類請後面再來填寫,請先空白)

Step 2 : 上傳代表照

請從你的眾多相簿裡,選出每月代表照,可以在這邊進行圖片上傳。

當你每個月份都上傳後,看以獲得一個看起來賞心悅目的版面 :)

Step 3: 對事件進行分類

當你完成上面的步驟,你可以看到一個已經長到天邊去的看板,這時候你就要開始檢視每個事件,把他拉到對應的分類裡。

Step 4: 對分類深入思考

當分類完成後,你可以先把其他沒有被歸類的事件先隱藏,讓版面呈現更乾淨。

再來就是進入到下一個表格,點入每個分類來進行更深入的挖掘。

Step 5 : 釐清

分別依照各區塊的問題去回答

Step 6 : 行動計劃

上面有介紹我自己會用的幾個框架,在 Notion 裡面都有添加,你只需要選擇你想要的框架,點擊對應的按鈕,就會把要填寫的內容題目進行添加。

Step 7 : 謝謝

Step 8 : 一句話

這就是最後一步了,請為你的今年,寫下最終的一句話,來代表這一年的整個過程與體悟。

範本網址 ➜➜ 使用 Notion 來進行年度回顧

ps. 如果對 Notion 其實還不太熟悉的話,可以先參考這篇舊文章:Notion 基礎認識與 使用 Notion 追蹤OKR(附範本 Template),然後我在這邊押下我的承諾,我會把過去在公司內部做的 Notion 教學課程內容,陸續緩慢的更新到 Medium !

Summary ✦

我很喜歡每次年度回顧的時間,尤其在翻閱照片的同時,不時會有意想不到的念頭閃過,而觸動我的內心,「原來那時候有拍下這張照片!」、「原來今年我跟誰已經見了這麼多次面!」、「我好想再吃一次/再去一次!」、「跟這個人見面的時候,我好像並沒有那麼快樂。」

所以其實你也可以不用一起把四個步驟一起完成,只要做完步驟一,我相信你也會從中獲得不少體悟的!

👏 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5-10 個拍手!
👏👏 覺得內容對你有幫助、啟發,請給我 10–30 個拍手!
👏👏👏 覺得內容實在太棒了,那就拍爆來個 50 拍ㄅ謝謝!

--

--

自燃人 #Sylv!a
Sylvịa’s 自燃實驗室

自燃人一枚,百變怪一枚,PM一枚,不只是PM 一枚。A Problem Solver, Process Builder, Pleasure Li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