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 年度回顧】2022 的我,好像更能接受有時想懶惰一下下的自己。

自燃人 #Sylv!a
Sylvịa’s 自燃實驗室
7 min readJan 21, 2023

雖然 2023 的第一個月都已經過半了,但…該完成的還是得完成,反正今天是農曆年的最後一天也還算是有準時對吧 😆

2022 的回顧,我想要用 6 個面向來幫助自己切入2022的回朔:學習、休閒、改善、保持、嘗試、改變。前2個會像是用條列式的盤點,來幫助自己回憶片段,後4個部分,會從這些片段中自己的反思與洞察。

㈠ 學習:在 2022年上的課、看的書

個人面向

  • [ 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 ] from 博客來電子書
  •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醫師》⭐
  •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 《查爾斯河畔的沉思:哈佛管理大師教你經營人生企業》⭐
  • 《縮時睡眠 用最短時間消解疲倦》

團隊管理面向

  • [ 中階與基層主管的夾縫求生指南 ] from 大人學 ⭐
  • 《領導的黃金法則》
  • 《鯨游藍海:鈦坦科技的敏捷之路》 ⭐
  • 《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周品均的35堂犀利職場課》

產品經理面向

因為在2021年發覺對數據的敏銳度好像還不夠,所以在今年度幾乎主要都著重在「數據」相關。

  • [ 給產品經理的產品指標實戰課 ] from 商業思維學院 ⭐
  • [ 數據化營運學程 ] from 商業思維學院 ⭐
  • [ GA4 新手完全攻略!用數據分析下商業決策 ] from Hahow ⭐
  • 《GA到GA4: 掌握網站數據分析新工具的技術原理與商業思維》

學習、 I/O 面向

  •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 [ 【化輸入為輸出】九堂課教你輸出高品質內容 ] from PressPlay ⭐
  • 《卡片盒筆記》⭐
  • 《逆轉人生的英語課:Netflix、Disney+翻譯官的英語學習術,讓你的英文跳躍式大進步》

研發技術面向

  • 《加密貨幣聖經》⭐
  • 《元宇宙》
  • 《虛擬貨幣經濟學》
  • [ 運算思維 ] from 商業思維學院

營運面向

  • 《商業模式大全》⭐
  • 《吃掉 80%市場的稱霸策略》
  • 《品牌x新創》⭐
  • 《一人開公司也能搞定的財務管理實務》

㈡ 休閒:在 2022年玩的遊戲追的劇去的地方

旅行

既2022 Q3 的時候被同事強迫要求(?,一個季度至少有出去 play 一次,於是既2020疫情以來也終於開始邁出家門。

  • 花蓮
  • 嘉義
  • 台南

遊戲

  • Vampire Survivors ⭐
  • Inscryption ⭐
  • A=B
  • Indecision

電視馬鈴薯

  • 初戀
  • 星漢燦爛月升滄海
  • 夢華錄 ⭐
  • 且試天下
  • 蒼蘭訣
  • 非常律師禹英禑 ⭐
  • 楚喬傳
  • Wednesday / S1
  •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 S2

㈢ 改善:在2022年覺得可以調整的部分

太過頻繁交換日常待辦軟體

我在2022 年有點過於瘋狂在不同的軟體中找尋自己的甜蜜點,導致我自己在 2022 年度切換每日待辦的頻率多達 N次,這中間的歷程大概是:

Notion → Amplenote → Google Task → Click up → Notion → TickTick

因為2022這樣頻繁切換的原因,我這中間也不乏有搬遷的痛苦,也還有現在回顧的痛苦(因為有時候搬到覺得有點懶惰的時候,就沒有認真搬家)。

TickTick 大概是我在2017 年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使用的工具,我那時候還安利給我的同事,但也在2017 年的時候被另一個同事安利我 Notion,我就後續跳槽到 Notion ,也非常愛用,沒有想到的是在2022的一個兜兜轉轉下,又回到 TickTick。

這中間的會不斷地切換,除了一部分是自己很喜歡嘗試以外, 另一個部分就是我太渴望找到一個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的軟體,或是當我看到另一個軟體可以改變我某一個痛點的時候,就會忽略掉原本軟體帶給我的好處,於是就好像有點三心二意 😆

一直都動不起來的身體

每次嘴巴說著要運動要運動,每次可能都有各種不同的理由與藉口讓自己還是繼續坐在位置上,無論是加班,還是說今天太累了想放鬆一下下,太冷了不想出門之類的,反正各種可以拖延的藉口應該都被我講上一輪了。

但我在12月的時候發生了一個非常讓我震驚的事情,於是我決定不可以再繼續這樣下去了!這件事情就是!我竟然沒有辦法下彎腰摸地板了!一直以來我的筋骨還不算硬,在怎麼樣都還是可以在不彎腿、併攏的情況下,手可以觸碰到地板,所以當我一發現自己竟然筋骨變硬的時候,我就決定一定要動起來!

有輸入,但沒有進行至少對等的輸出

因為我一開始回顧的時候是先往輸入的部分整理,整理著整理著發現,輸入與輸出的比例非常不對比,更多像是「我有印象我從這本書獲取了什麼 & 好像有用在哪裡」,雖然我今年有成功減少因為 “焦慮” 而去買課程,基本上都是基於我確定我現在需要而買並且幾乎都完課,只是輸出的部分如果沒有讀書會,就會變成都只是我自己的一個內心反芻,感覺有點可惜。

㈣ 保持:在2023年可以繼續下去

定期的休假安排,更確切執行 Work hard, play hard.

在今年這幾次的旅行中,反而意外的萌生出很多工作的上面的靈感(對你沒看錯,是工作的 XD),的確驗證一個假設:切換不同的場域、事件、環境,可以讓大腦用不同的方式啟動與運作。算是嚐到一個甜頭,也覺得適當的放鬆,才能夠讓自己有足夠的調劑。

適當的放過自己,有時候可以坦然的我就爛

印象在 2021 年的時候,有在商業思維學院線下活動中分享我的任務達成率超高的秘訣:「做完才睡覺」;但在2022年,我推翻了自己這個作法,因為2021年的時候我陷入一個窮忙、知識性恐慌等等的狀況,看著行事曆,我覺得我好努力,但是又覺得自己毫無長進。於是2022年我嘗試,如果真的事情擠在一起沒有喘息空間,我會先評估這部分是否會影響到他人,如果不會,那麼我就會優先給自己喘息,坦然的放水流。

㈤ 改變:在2023年可以改善的

先培養起運動習慣,再要求運動質量

一開始很容易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概念,可能加入了健身房會員,也買了配備的運動衣物,在一切的驅使下,錯信自己只要具備這些以後,就有能力去達成,最後卻敗給了自己的一個「懶」字。所以今年我會更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惰性,僅以 Swich 的健身環大冒險作為起點,並且以《原子習慣》提到的概念出發,先求自己有動,持續以後再求其他的調整。

穩定的輸出頻率

我期許自己在今年,至少讓輸入跟輸出有幾乎對等的關係,雖然《最高學以致用法》、《最高學習法》的作者指出,輸入與輸出的最佳比例為3:7,不過一樣以最小部分開始,先有 1:1的輸出,在看自己下一步是否有渴望網 3:7的方向實踐與嘗試。

㈥ 嘗試:在2023年想做的嘗試

培養一個有趣的才藝

這是受到我一個同事啟發的,他在去年的時候學習了雙節棍!雙節棍欸!多酷的一個工具!而且他在2022年末的時候又有在限動上展現,於是又勾起了我的欽羨!所以我決定先在這邊下一個 Flag,2023要學一個不一定有用但是自己就覺得很酷很讚的才藝!

Summary ✦

在2022 年,因為小小兼任短時間的財務職務,也讓自己更清楚、更確定:「我非常討厭毫無變化的任務。」;另外也覺得在2022的我,劃分給自己的優先度還是不夠高,工作還是佔了我的大部分時間,但至少有多了一點改變:「我開始有休閒,有時候也會放自己一馬。」

雖然現在才完成完整的回顧,但是其實新目標在還沒 2023 的時候,就開始進行了。截至今天為止,每天都使用健身環大冒險的目標已經連續24天;而這篇回顧,因為中間有太多我覺得重要度更高的事情,就很斷斷續續的撰寫到今天,總歸在除夕夜這天完成,新的一年,期待自己又更往前一點 ✨。

👏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30 個拍
👏👏👏 如果覺得文章真的太棒了,拍爆來個 50 拍!

--

--

自燃人 #Sylv!a
Sylvịa’s 自燃實驗室

自燃人一枚,百變怪一枚,PM一枚,不只是PM 一枚。A Problem Solver, Process Builder, Pleasure Li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