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 年度回顧】比起遺憾當初為何沒做出選擇,我寧願承擔錯誤決定的後果。

自燃人 #Sylv!a
Sylvịa’s 自燃實驗室
8 min readDec 28, 2023

回顧了一下今年,做了很多不同的挑戰,也經歷了很多不同的心路轉變,比如下一個會影響30幾個人的未來的決定、面對很多人去宣佈一個沈重的消息、因為一個生病突然覺得很多事情其實可以捨去。當初覺得很難很痛苦的事情,最後都一一跨過,然後也有了不同的轉變,如同標題的那一句話,我想可以算是我對於今年的自己所做的總結。

今年的回顧,除了會從幾個面向來做 2023 的回朔,也同時會來看看,當初我在 2022 回顧時所寫下的調整,是不是都在軌道上。

2023 回朔

學習

今年的自己輸入的項目比起去年是少非常多的。(【2022 | 年度回顧】2022 的我,好像更能接受有時想懶惰一下下的自己。),思考了一下原因,其一是因為有花更多的時間在輸出,能夠輸入的時間比例相對一定會被壓縮;其二是因為今年機緣巧合,於是我給自己放一個「沒有暑假作業的成人暑假」,在這段時間我給自己更多空白的時間去放空。

  • [ 讓知識有光 ] from 商業思維學院 ⭐
  • [ CEO 24 堂經營智慧課 ] from 新商業學校
  • [ 幫公司獲利的30堂財務思維課 ] from 大大學院 ⭐
  • [ 求職攻略 ]from 商業思維學院
  • 《街頭的哲學》
  • 《體驗設計》⭐
  • 《推力》
  • 《我從 CIA 學到的 MBA 實戰》⭐
  •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 《我就是沒辦法不在乎》
  • 《稻盛和夫中小企業學》
  • 《稻盛和夫的實踐阿米巴經營》
  • 《7大市場的力量》
  • 《決策者的賭技》

上面有標註星號的部分,是特別推薦你可以嘗試去看看的課程或是書籍。

如果真的要在裡面唯一選一個的話,我會唯一推薦你一定要看過《我想跟你好好說話》(在這邊我們先撇開任何政治因素考量,就針對書裡面的內容)。這本書我光在 2023年就重複看了三次!真心推薦到我直接買好幾本,送給公司的主管們,看過的人也幾乎是好評回饋。所以如果你 2024 年覺得非常的忙碌,然後常常在溝通上面覺得有困擾,那麼就唯一推薦你這本書。

休閒

這次就不把所有看過的連續劇、電影放上來啦!就放上看完以後覺得會再看一次的候選人們。

連續劇的部分我想推薦三部,分別是《重啟人生》、《慶餘年》和《車淑貞醫生》。

圖片來源:KKTV

日劇 《重啟人生》 可以算是我在 2023 年看的眾多連續劇裡面,既好看又富有寓意;而陸劇《慶餘年》並不是 2023 當年度的新劇,但裡面的不同集數裡面的每個環節,都有不同的細節值得思考,算是可以去看一個「設局」的概念。最後是韓劇《車淑貞醫生》,看完會很熱血,你腦中會充滿著「真的該為自己好好活一次!」的衝勁!

電影的部分最喜歡的是 Netflix 上的《我是千尋》,裡面我最喜歡的台詞是「人不管是死的還是活的,只要亂動就會沉下去,但是只要放空就會浮起來唷。」。女主角的背景、生活方式、看待事物的態度,電影中有很多空白之處,並沒有過多的台詞,你可以看著劇情有這你自己的想法,每一個小事件都很值得關注、細細品嚐。

今年不同的是,我開始看小說了!雖然只有兩本,但是這兩本我都覺得很適合睡前小品。一本是《午夜圖書館》,可以說跟《重啟人生》很類似的核心概念,但是是完全不同的呈現手法,也很喜歡他最終想表達的意念。而《安然與實恩》,我覺得可以說是更貼近現實的一個愛情小品,不會有過多幻想中的霸道情節,更多的是人與人之間那個細微的情感交流,是個會有點讓人惆悵又讓人有點小甜蜜的小說。

旅行的部分,達成了帶家人兩次國內出遊的目標,而自己也終於完成去年就想完成的機車環島之旅,一種今年生日和去年生日一起過的概念。

輸出

因為在2022年有期許自己在 2023 年要有更多的輸出練習,所以在今年的回朔中,勢必要盤點一下這個部分!

今年的輸出程度的確比 2022 還多很多,也是在不斷的輸出過程,也會去促使自己要有更多的思考,這根本就是一個良性循環 :D

值得記下來的特別事件

  • 健身環大冒險連續使用天數 > 100 天。
  • 歡送老爸的Winstar。
  • 房間裝冷氣了。
  • 學了一個很有趣的樂器:Kazoo卡祖笛。
  • 經歷公司解散。
  • 半邊顏面神經失調,花快2個月的時間復健復原。
  • 第一次寄出一個跨國大包裹。
  • 戴著一頂很帥的全罩安全帽獨旅完成首次機車環島。
  • 第一次染頭髮(預計也是最後一次了)。
  • 7月開始重新執行不知道失敗多少次的瘦身計畫 ,目前順利瘦下 15 KG。
  • 牙齒上矯正器了。
  • 跟朋友騎機車上武嶺。
  • 組隊順利完成連續30天發文的鐵人賽。
  • IG 帳號不管是個人的還是自燃實驗室都被無故停掉。
  • 吃了鴨仔蛋。
  • 工作地點不再僅限於台灣了。

2023 的反思

秉持寧願專注在重點,也不要多卻無法達成的原則,反思的部分我列出兩個不會與兩個會,作為 2024 的期許。

在2024 年,我 “不會” 做這些事情

㈠ 讓手機裡充滿堆積如山未被妥善歸類整理的照片
在挑選每月精選一張照片的時候,我發現我手機裡各種截圖、拍的混亂或是重複的照片,甚至事後回頭查看,都不知道自己在拍什麼、想記錄什麼。
我一直只有習慣去定時清空整理我的待辦清單,完全忽略我的手機也是一個隱藏版的收集盒。

改善計畫:
在每日進行 All-in-One 紀錄的時候,同時進行照片整理與清空,如果是需要被記錄下來的截圖,就放入 All in One 並且寫下文字註解,讓這個截圖有意義。

㈡ 收藏過多的輸入管道,造成自己 FOMO
這是在我的 IG 帳號被停用後,突然發現「我竟然焦慮感降低」。
我在IG 上面其實追蹤了不少知識性貼文,但當然免不了也會去滑短影片,原本是因為工作和經營自媒體的時候,想多發涉略內容形式,但一定還是免不了被演算法推薦更多並非當初預期想看到的內容。

改善計畫:
1. 整理各種社群軟體的追蹤:因為 IG 已經被停了,所以其實直接先少了一個需要調整的來源。我第二個花費不少時間的是YT,會把較為休閒的 YT 頻道,改成另一個無付費有廣告的帳號來追蹤。而篩選相關精華的帳號、BGM帳號,就保留在有訂閱的帳號上。
2. 把時間放在更系統化的學習:2024年度想要學習的方向其實已經很清楚,所以反而是可以先暫停碎片式的學習,挑出年度書本與課程清單,依照進度來穩紮穩打。

在2024 年,我 “會” 做這些事情

㈠ 繼續持續輸出
發現在輸出的過程中,會更深入的去思考,也更會往下挖掘自己不清楚的細節,再去找尋更多的資料來看。雖然 IG 被停了就像是被關了一扇門,但我也可以自己找一扇窗,除了會讓 Medium 認真有呼吸心跳以外,我也打算執行一個新挑戰計畫,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籌備中,就讓我在保守秘密個幾天,屆時就會公開宣示!

㈡ 繼續肯定自己
首先這一年在心境上最大的變化,就是當我做任何事情有一點點成果,我都會先自行誇獎自己一遍,並且就算別人不一定是有一樣的想法,也不會過度影響自己的心情。
比如像是我在執行瘦身的過程,有時候遇到比較久沒見面的人,我都會問說「你看我是不是有變瘦」,因為我自己有紀錄,所以很清楚自己的確就是有變瘦,而當對方有所猶豫的時候,我就會笑著說:「這個時後你就是要說有」,也不會反而回去否定自己說「怎麼在別人眼裡我還是胖的」。
這一個轉變的練習,讓我自我批判的時間更少,自我肯定的時間變得更多,所以我會繼續這麼做。

Summary ✦

在連續劇《愛情而已》裡面有一段劇情,一位審核女主角到底具不具備養狗資格的人,問女主角一個問題:「你是怎麼理解生活的?生活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當時我還特別把這句話記錄下來思考。

我想,生活對我來說就意味著體驗。

今天跟朋友吵架了,我會體驗到難過跟生氣,然後還有和好。今天去吃了一頓好料的,我會體驗到美食跟好心情。我不知道如何才是我想要的,那我就更需要持續去體驗,才能找到心之所向。

只要錯誤的代價評估是自己可以承擔的,那麼在眾多選擇中,我寧願選擇最瘋狂、最新鮮的那一個,因為這樣的機會,可能下次不再有。

謝謝 2023 的我,不畏艱難,堅持挑戰,展現勇氣。在 2024 的新一年,我會繼續努力,追求進步,創造快樂。

2023 每月一選
👏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30 個拍!
👏👏👏 如果覺得文章真的太棒了,拍爆來個 50 拍!

--

--

自燃人 #Sylv!a
Sylvịa’s 自燃實驗室

自燃人一枚,百變怪一枚,PM一枚,不只是PM 一枚。A Problem Solver, Process Builder, Pleasure Li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