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成功者背後,沒說出口的代價

Kevin 林廷恩
與老闆有約
Published in
3 min readOct 10, 2020

「我相信你一定做得到」老闆對著我說。

「真的嗎?為什麼你那麼信任我?」

「因為我做得到,所以你一定也可以,重點只是,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完成它。」

跟著老闆一年多來,很多事情其實我沒有相關經驗。但他卻願意讓我身先士卒地闖,一開始我其實滿頭問號⋯⋯

為什麼老闆這麼信任我呢?都不會害怕我把錢燒光嗎?都不會害怕我做不出成果嗎?

後來我才逐漸明白,老闆他也會擔心、也會怕。因為我若沒做出成績,風險是他要承擔、結果是他要扛。

那我就更好奇了,為何僅管他有這些擔憂在,最終還是願意將機會提供給我呢?這時候,我終於瞭解他這個行動背後的信念。而這信念,影響著我非常非常深遠

記得有一次,他是這麼對我說的:「廷恩,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無窮的潛力,只要你『願意』100%投入去完成目標,你就一定有辦法達成目標,只是看你願不願意付出那個『代價』!」

老闆說得輕鬆,但我聽得出來背後歷經了不少風霜,有時候和他聊天時,我常常無法想像,為何他僅比我大五歲,卻有辦法扛得住十多家公司的壓力,並能夠在極艱困的情境下,達成目標。

後來才逐漸明白,他之所以會有今天之成就,因為他願意付出比身旁同齡的人,更多的「代價」。

這個代價,也許是「跨出舒適圈的不舒服」、也許是「貸款創業的風險」、也許是「犧牲了個人絕大多數的休閒娛樂」

老闆之所以為老闆,是有原因的。因為他們敢於他人所不敢,因為他們能忍常人所不能忍,因為他們願堅持奮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後來,我開始相信「我一定可以」。關鍵只是,我願不願意去付出那些「代價」來完成它。

人生,不過是「取捨」二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課題。因此,不是我的答案就能套用在你身上。但我總是希望你可以留些時間問問自己:「究竟我想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想想自己又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去努力呢?

在進行創業輔導的過程中,我遇到太多太多的人,渴望擁有老闆的被動收入及自由的時間,但卻對於「付出努力」這回事極度抗拒。

你可以告訴我,有哪個工作可以「沒有風險、不會太累、又能夠賺到很多錢呢?」說實在的,那可能僅存在某些人的想像裡吧!

在真實的世界裡,你希望創造多少的美好,同時也代表著你需付出多少代價。現在,我希望你問問自己:「未來十年後,我希望自己站在哪裡?」

閉上眼睛,想像那畫面,你會在哪個職務上?面對哪些人?做哪些事?又會擁有哪些成就?

好了,回到這個當下吧!假設那個未來是你所渴望的,那麼你願意用什麼東西去「換」呢?

當你將「終點」烙印於腦海,你的「起點」才會清晰可見。當你願意「捨」時,才有機會「得」。以終為始,有意識地做每一個選擇。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一定可以。

林廷恩|閱讀拆解術 創辦人/良品國際有限公司 總經理致力讓每一個渴望成長的靈魂,都能夠活出不留遺憾的人生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聯繫:lintingenlove@gmail.com

--

--

Kevin 林廷恩
與老闆有約

專注於閱讀實踐、文字工作及商業觀察,曾受邀至各大專院校、政府單位及企業授課,時數超過200小時。現職為良品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演講/培訓/顧問/專欄合作,請洽:lintingenlov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