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享受沖煮的樂趣: Flair espresso maker

殺豬刀先生
興趣使然的豬刀開箱
5 min readJan 7, 2019
本篇的主角

沒有專業的分析,只有使用的心得與樂趣

之所以會接觸咖啡的故事,要往前追朔到在中央就讀研究所的日子了。

還記得當初對於喝咖啡,僅僅只是為了提神而喝,就我的身體體質來說,早上一杯咖啡,可換取一日的精力充沛,比起茶類的手搖杯、含糖百分百的B群能量飲料來說,效果是十分顯著的好。

由於家父喜愛旅日,常常從日本帶回一些咖啡濾掛包,對咖啡不熟悉的我,對於這樣的沖煮方式感到十分有趣,同時,也對咖啡逐漸種下著迷的因素。

後來自己也曾買了許多不同的咖啡產品使用過。從坊間常見的即溶咖啡(三合一)、即溶黑咖啡,再來,雀巢出了一個包裝精緻,且號稱可以喝到crema的即溶黑咖啡。可惜這類的產品,最後出來的味道依然無法跳脫即溶帶來的味覺,而濾掛咖啡的方式沖煮出來的口感加上牛奶始終有一種咖啡奶水的感覺。這時對咖啡認真的google了一次才知道,原來坊間的拿鐵都需要利用高溫高壓的方式沖煮,才得以沖出高濃度的咖啡,而這種咖啡又稱作espresso

好奇的我更進一步地買了一本咖啡聖經研讀,也開始發現原來咖啡的沖煮器具非常的多樣化。而同時間,那時剛好看到一台簡單便攜的器具,wacaco minipresso。 這台機器目前對於他的簡單便攜,依然讚不絕口,不過由於設計的原因,似乎用久後,產品會越來越鬆馳,最後就會壞掉或是漏水,曾經換貨過一次但用久了似乎是通病。不過以他特價的價位來說,是一台相當值得讚賞的機器了。對於一般預算不高的人來說,可以在家沖煮出一杯小杯的濃縮咖啡,實在已經兼具了實用與趣味。

然而,在2018年中,偶然在搜尋這類不插電濃縮咖啡機的時候,當時手中的口袋名單有:

1Zpresso Y3、Flair espresso maker、Nomad espresso

在各方考量下,我選擇了標題的這一台 Flair espresso maker

當初在youtube影片中,看到這麼純機械原理的沖煮器具,充滿了硬派的風格,就深深地被Flair espresso maker所迷住。再加上18年中壓力大,一不小心就把它抱回家了。

使用說明

在網路上看到的教學,基本上大同小異,不外乎就是磨粉,二次填粉,壓平壓實,利用熱水預熱沖煮頭,最後再放入熱水、下壓,一杯濃醇香的義式濃縮咖啡就製作完成。

個人覺得不插電的機器其趣味在於調整各項可變因子,咖啡粉的粗細,水溫的高低,加壓的力道與秒數,雖然是個木舌,但對於明顯的差異還算是感受得出來。

就是如圖,左手只是輔助,右手請用力壓下去

咖啡粉的顆粒粗細

我所使用的由Costco購入的電動磨豆機小飛馬600N,針對目前試過的各類豆子,建議的粗細大概是刻度2至2.5之間,由於600N無法對其再做更仔細的調整,我經常是2與2.5各半,並混合使用,如果全部都是2.5的顆粒大小,在施壓的過程中,過水會太快,也幾乎不需要用力咖啡即被萃取出來,可想而知此顆粒大小的咖啡,是壓不出咖啡的風味以及那美好的crema的。

至於全部刻度2的粗細程度,又會造成我完全壓不下去的狀態,故在幾次測試後,發現用2以及2.5刻度混合,可以解決目前兩個刻度之間太鬆或太緊的問題,如果大家更推薦的粗細程度可以推薦(以不用換機器的前提最好了)。

上面的影片是針對刻度2與2.5之間所沖煮出來的成果。個人覺得這樣的crema已經蠻不錯了,雖然無法喝出多厲害的感受,但加水可以感受到咖啡的回甘,加上牛奶亦可以品嘗到屬於咖啡的那份苦甜,很棒。

水溫

關於水溫,對於這一項我的研究結果就是最好加入十分滾燙的熱水,故我都會將水煮到沸騰狀態再倒入沖煮頭內,當然,沖煮頭必須預熱過,否則水溫的熱度將迅速被帶離。

壓力與沖煮手法

這部分我亦是以網路說明與影片為效仿,通常會先壓到滴出一兩滴,並維持個十秒鐘,最後才一路向下壓到底,但也不會速度過快,盡量控制在35–45秒之間。

沒有缺點嗎?

有的,一個沖煮頭,短時間僅能沖煮一次,必須拆下洗淨,才能再使用,若你需要快速製作是有難度的。何況沖洗的時候,沖煮頭很可能還很燙!不過這算是一個可以用$$$來解決的缺點呢! 好想再買一個沖煮頭阿!!!!!

總結

對於這台不插電的機器,是否推薦呢? 當初購入這台機器的考量點是有趣好玩,要買上Nomad 的代價過高,1Zpresso Y3 有考慮,但想說感覺不是很耐用(後果可能和minipresso一樣?)。買上插電的在千元級別的價位並不多,似乎評價也普普,而看到這一台在網路上滿滿的crema,就下手了。對於六日悠哉來一杯的用戶,個人是覺得如果你覺得煮咖啡也是一種享受,那麼這台硬派的flair espresso maker 肯定非常適合你(也適合拿來重訓!?)

壓出這樣的Crema,我可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