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分享】我在蝦皮擔任CM的日子 — My Life at Shopee|實習心得與面試分享

Esther Tsai
EYESIGHT
Published in
6 min readSep 24, 2019

🌟 🌟2020/5/8更新詳細工作內容、面試分享 ✨ ✨

一轉眼在蝦皮實習的日子已滿五個月,想起在蝦皮的這段日子帶給我許多想法上的改變與學習,無論是臥虎藏龍的活潑同事、瞬息萬變的工作步調,以及工作上更為深入了解的產業洞見與跨領域學習,趁著印象還深刻時,透過文字與大家分享一些面試、實習內容。

Why I choose Shopee?

Three Motivations:短時間高學習、實務數據分析、深入產業動向

以電子商務來說,蝦皮在電商界崛起速度之快,搭配成功的社群行銷,讓蝦皮在短時間即有驚人的成長力與注目度。身為新加坡外商公司,蝦皮在員工福利可以說是應有盡有,除了有吃不完的飲料零食、按摩日、進修課程,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 — — 打破大公司的階級感,更為貼近產業動向。

What I do at Shopee?

品類管理 — — 了解品類趨勢、銷量分析、跨部門溝通、策劃品類活動

以我所在的Category Management(簡稱:CM)部門為例,CM下的品類項目眾多(偏B2C,蝦皮有B2C啊!!!),自己除需養成對該產業的敏感度,「跨部門溝通」「順勢應變」更是工作上時常需面對的重要部分。我的部門是手機與相關配件的品類,每個月平均都會有20幾個大、小活動,包含常態維護與活動促銷,如何籌組手中的資源,搭配品牌與產品本身在市場的產品週期與獨家特色,與電商之間99、1111購物節等大檔活動,不僅時常需站在消費者立場換位思考,更考驗每個CM對品類的洞見。以下將針對個人的實習工作內容分享:

1.品類活動規劃 — 手機配件活動、Apple旗艦館、Android旗艦館

每個月會負責三個活動的事前活動頁面規劃與曝品排位,活動可以依照不同商品性質、節日與客群再做調整。以手機配件活動來說,七月的活動頁可以結合暑假出遊、旅遊必備周邊,便以「盛夏出遊必備賞」為主題定調後,再進一步和與GD討論視覺排位 ; Apple旗艦館、Android旗艦館則與PM(屬於B2C部門)合作,各自以當月主推新機作為主打,像Android旗艦館在8月剛好遇上Samsung Note10新機上市、 Apple旗艦館在9月則有iPhone11系列上市,從預售、上市到結合大促購物節,「跨部門溝通」是在蝦皮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之一,如何適時在自我工作崗位與跨部門溝通上取得共識,進而達到有效分工且互相權衡的溝通方式,在瞬息萬變的電商產業中,顯得更加不可或缺。

2. Weekly Report 週報銷量分析

除上述活動規劃外,了解銷量動態與成效分析也是重要的一環。每週我會負責把部門的每週銷量,從公司寄來的上萬筆全銷量raw data中擷取分析,分析工具主要多用Excel Pivot、Vlookup,再把整理的資料傳給部門其他同事進行週報彙整報告,並在最後一個月協助整體銷量系統方式優化與更新。如何從茫茫數字中擷取自己所需、進而分析詮釋數字背後代表的意涵,不僅加強邏輯思考,也是大數據時代來臨下所必備的能力。

3. 消費者訂單洞察

來到蝦皮體驗到:如何解決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優化工作執行效率十分重要。曾經有次老闆希望我從消費者訂單中,挖掘潛藏於顧客端的問題,當時我選擇以R去整合分析並將資料視覺化,蝦皮賦予實習生極大的空間,讓每個intern都能以自己的方式去勇敢嘗試,進而做出決策,在身為過來人的主管提點之下,我們方能從中獲取許多寶貴經驗。

What do you need if you want to come to Shopee CM?

1.善於時間規劃、細心認真、有責任感

2.能獨立完成多項事物

3.不怕溝通、樂於學習

4.精通Excel

Interview Sharing

在此僅以個人面試過程分享,並附上面試前我做的準備工作:

1.面試前

搜集蝦皮購物的相關資料:

a.掌握蝦皮購物的公司發展

b.查詢面試經驗分享、了解公司想找哪種類型的員工

(當時我把蝦皮購物youtube,有關公司職務分享的影片都看過一遍)

c.開始爬文(ptt、面試趣、dcard)看各種面試分享

d.在寄出履歷的當下,想清楚自己為何前往蝦皮工作的原因與動機
(非常重要!!!!!)

2.面試中

第一關人資,第二關有2人一組的雙輪面試,加上第三關的副理面試,

總共遇上五位正職+主管。(他們都是我的好同事&好主管> <)

面試的問題因與個人經歷有高度相關,在此不方便透露,
但以下是我認為面試很常被問到的問題:

a.寫在履歷上的各項經歷,背後與你自身的連結
b.求職動機(非常重要)
c.人格特質(情境假設)ex:在團體中都扮演什麼角色、自己優缺點

關於最後一點我特別想補充,你不必為了公司而將自己塑造成特定的模樣,因為從來回的幾個問題,主管便能清楚你的個人特質,有時候也許只是偏好的差異,而非絕對能力上的差別,因此若面試沒有上也不要灰心,歡迎大家再接再厲!

3.面試後

接到人資電話通知與相關email,歡迎加入蝦皮購物!

關於最後,我想說…

非常幸運能有機會可以來到蝦皮購物實習,在步調極快的工作中,一次次考驗著自己的應變能力,能夠遇到一群這麼歡樂又厲害的team,聽到來自不同背景的人生經歷,也賦予自己更多元的想法萌芽,讓我能在此打完這一整篇文章,同時也對自我職涯規劃上有更多的安排。

Hope this article could bring you some new ideas!

Thanks my boss , Thanks our team !

如果你喜歡這類的文章,可以拍1~10次手👋
如果你很喜歡這類的文章、或對你有所幫助,可以拍11~20次手👋
讓我了解讀者想法將有助於日後調整、呈現更優質的文章內容👏

我是艾斯特,同時也是《艾斯特的電影紀錄》Writer。
經濟系畢業,熱愛以文字紀錄生活與電影觀點。
希望在商業世界裡以自己的步調,將理性邏輯與人文情懷賦予更多實質意義。
*你可以在以下地方找到我*Instagram:光 譜 之 影 🌖 Esther
歡迎Email來信:movierecord330@gmail.com

--

--

Esther Tsai
EYESIGHT

《艾斯特的電影紀錄》Writer🔍IG:movie_record 。經濟系、經濟所畢業,熱愛以文字紀錄生活與電影觀點。希望在商業世界裡以自己的步調,將理性邏輯與人文情懷賦予更多實質意義。合作邀約✉️movierecord33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