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Chang
艾瑞克的電影狂想
8 min readAug 15, 2020

--

《打噴嚏》A-Choo

我走了,我也不走了

喜愛度:8/10

由柯震東、林依晨、王大陸、吳建豪主演的《打噴嚏》改編自作家九把刀的同名小說,述說一位單純的孤兒院男孩如何為了眼前那個最愛的她成為宇宙無敵最勇敢的人(沒錯就是聽起來如此芭樂+浮誇😅 2014年就拍攝完畢的《打噴嚏》隔了6年才上映,當時沒有特別關注但是在6年後誤打誤撞進戲院觀賞也是頗有趣。不同於《那些年》走一個校園風,《打噴嚏》則是引入超級英雄元素走一個熱血風。《打噴嚏》的風格可能不太適合不相信童話愛情的極端理智派,但如果你和我一樣曾對於青春愛情抱有無限憧憬(看到男女主抱抱親嘴會發狂尖叫)或是在年少時代曾有一個因為全力愛過而久久無法放下的他/她,這部片絕對會掀起一些情緒上的波瀾!劇本雖然不是盡善盡美,然而執行層面相當到位加上男女主角吸睛組合,總體而言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

先碎碎念一下。掐指一算,上一次進電影院看《艾瑪》竟然已經是4個月前的事了…這疫情真的是來懲罰電影重度成癮者的😭 雖然事實證明沒有電影看我還是活得好好的(改在家追Netflix還不用寫影評😅 但看到臉書上各種電影延檔消息還是超難受啊QQ 所幸我大諾蘭的《天能》幾經周折還是會在8月底上映,真的是今年最大小確幸🥳 下半年如果等不到《生死交戰》跟《黑寡婦》的話就十刷《天能》好了😗

王義智是個平凡孤兒院裡的小屁孩,成天和哥倆好葉建漢搗蛋闖禍,也一直暗戀著年紀稍長卻正義感十足的心心姐姐。為了成為心心姐姐口中那位最「勇敢」的人,長大成人後的義智踏上拳手之路,成為連拳王都打不趴的「不倒俠」但是成為不倒俠還不夠,身為凡人的義志還得面對想要半路攔胡橫刀奪愛的音波俠,更因此被捲入了一場超級英雄與超級反派的終極對決…

我沒讀過九把刀的小說,倒是《那些年》電影看了不少次,然後發現自己好像蠻喜歡校園愛情電影,大概就是高中當魯蛇的後遺症吧😢 每次看到《那些年》《我的少女時代》在衛視播就會停下來,看陳妍希多喊個幾次大笨蛋

我喜歡看青少年愛情電影,除了多少會對題材產生共鳴,最重要的當然還是看男女主角兩小無猜的青春愛戀。看到男孩義志把心心姊姊找進陰森下水道然後直接一個牽手就覺得這男孩根本人才+計畫通,當下直接笑出來🤣 嚴重懷疑躲貓貓躲到昏倒讓心心姊姊來救援根本也是計劃好的(好我知道我很幼稚但愛看就是因為這些moment啊啊啊啊🥴

我不打算細究這部片的劇情,畢竟對小說內容不熟而且探討劇本合理性或者邏輯也沒啥意思。如果真要講起來,整部片還真的很多地方挺扯的,但我認為至少整個觀影體驗是流暢的,而且情緒有隨著電影推進上下起伏,所以我把篇幅留給觀影當時的感受和觀影後得到的一些啟發

愛,就是我的超能力

這話在我這年紀聽來根本屁話。愛情才不是什麼萬靈丹,兩人在一起也不是只有愛就好。理性的我第一直覺是幼稚且不成熟、愛根本啥都解決不了blablabla。有趣的是,當王義智喊出這句話的當下,我卻完全沒有一絲想要翻白眼的衝動。後來感性的我仔細想想,這句話似乎也不像表面上聽起來那麼芭樂,愛情的力量確實就像超能力一般,是偉大且獨一無二的。

沒錯,愛無法排除萬難,但為了所愛的人事物,我們願意犧牲、奉獻自己的一切,為愛勇敢、堅強。王義智在擂台上被打得鼻青臉腫還是繼續站起來、屢屢告白被心心姐姐冷處理也不放棄。即便知道自己寡不敵眾,他仍毫不猶豫地為了自己所愛堅持戰到最後一刻。我知道很扯,但有時我們還真的需要一點這種不倒俠的決心、毅力、樂觀心態

愛的力量橫跨社會階級、種族、性別,以愛情、親情、友情等方式維繫著個人、家庭與社會。我們擁有選擇愛誰的權利並能在選擇後用盡全力放手去愛,並能在愛人的過程中獲得成長與滿足感。這,難道不也是一種超能力嗎?

最重要的是,它是人人都具備的超能力

對於片中「凡人 v.s 超級英雄」的設定,我的解讀是:我們這些平凡人總羨慕那些生活中看似擁有「超能力」、看似擁有一切的「超級英雄」。我們崇拜、效法甚至夢想成為這些人,然而我們看到、學到的卻永遠是他們最皮毛、最微不足道的地方

音波俠很屌很會打擊犯罪、閃電怪客很酷手指閃電帥炸,然後呢?就算給你所有超級英雄的能力,你也不會成為一個真正的英雄,因為讓他們成為英雄的不是他們浮誇不科學的超能力,而是超越普通人的正義感、勇氣、自信這些作為「人」的特質。我們和他們的差別,不過是我們缺少了這麼一點突破自己、尋求改變的渴望、還有他們幸運被雷劈沒死剛好中獎罷了。這也是為啥我認為漫威超級英雄「人性化」的角色塑造相當出色的原因

這又讓我想起鋼鐵人對蜘蛛人說的這句話

If you are nothing without this suit, you don’t deserve it.

王義智跟著閃電怪客做了各種特訓,但最終讓他打敗居爾博士的,還是他那份對心心姊姊至死不渝的愛。這種能力,每個人都有。

《打噴嚏》最成功的一件事大概是選角吧!這種電影最重要的就是男女主角的默契配合,能不能讓觀眾有臉紅心跳的感覺。柯震東、林依晨這個姐弟戀組合選角跟表現我都給過!

柯震東當年的氣質真的挺適合演這種為愛義無反顧的大男孩(現在又有點不一樣了畢竟也過了6年多了些成熟的感覺 他演這種題材就是能夠很輕易讓人產生共鳴同時勾起小時候的青春記憶(尤其是死心塌地追過女生的男士們😎

至於林依晨,雖然之前沒看過她演戲,但在片中演清新大姐姐也是無違和。而且其實台詞上林依晨跟柯震東相比沒什麼發揮空間(她的特色就是一直打噴嚏🤧 但在一些Moment裡頭,例如面對柯震東的假告白真獻殷勤,她的自然演技都能幫助觀眾更融入當下情境,而不是當一個只會鬼吼鬼叫的花瓶,台詞沒柯震東多但存在感和氣場完全不會被柯壓下去!

我覺得最精彩的對手戲是在他們大吵的片段。雖然預告有剪進去,男女主角會吵架也在預測範圍內,但當柯震東拿出比《那些年》更大的嗓門和更慷慨激昂的言詞質問林依晨,而林也不甘示弱,堅定不移地表達自己的立場時,莫名就有情緒湧上來

我什麼都沒跟妳要!

什麼都沒跟妳要!

雖然是套路的一部分但個人覺得執行上還不錯,至少我看完是有一絲絲難過的。想到王義智以自己的方式去追求愛情卻不被諒解,而心心姊姊的不滿也是出自擔心,就會覺得有點可憐,不過也可能我哭點怪吧(而且怎麼感覺越說越像《那些年》的吵架橋段🤣

配角部分,吳建豪飾演的反派戲份不多但該他使壞的part也詮釋的相當傳神。至於古天樂的驚喜加持則又為《打噴嚏》創造另一個亮點。儘管他的角色有點跑龍套性質,腔調在一幫台灣演員又超級突兀(每次他跟柯震東對戲的時候都超出戲😂 但他老沉的模樣來演失意落魄的退休英雄特別有fu

全場最可惜的就是王大陸,在《我的少女時代》中明明也演得不錯,這次在《打噴嚏》卻直接變男主角小跟班,戲份不算少但每次出場都受限柯震東主角光環,本身人設又不是特別鮮明,搞得連耍嘴皮子都有些彆扭。不過男主角人設的確比較符合柯震東的style,王大陸來演的話可能就會少了那種熱血感,而且他跟林依晨也比較不像情侶。可惜了。

我走了

我也不走了

這句話一出來,配上柯震東唱的《約定一拳》,還真的差點淚腺失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