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67 // 東眼山走走

Hyle
訓練時厭世 Training Dynamic
4 min readOct 3, 2020

Ride:來回85.45 km

單車新手村

單車任務:005 三峽上東眼山

連假第二天,天氣晴朗大家紛紛出遊,不想在家當沙發馬鈴薯的我,早餐吃了肉羹麵時,臨時查了上東眼山的路線,根據單車百岳的資料寫的是一般路線,平均坡度座落在2~10%,最大坡度來到13%,想說應該可以試試,還可以順便嚐嚐傳說中的水蜜桃冰沙。

阿呆如我,準備了一瓶水、一包sis果膠就從家裡邊沿著河堤出發,沒想到天氣比我想像中的更熱了一點,沿途有風吹還不錯,就這樣慢踩的往7–11嘉源門市。

擔心水量不夠,買了一瓶水就繼續行程,路上看見很多車友回程下山,心裡沒想太多就繼續前進,一路經過插角、大板根都還算舒服,沒想到大魔王即將到來。

到了東眼橋過橋就是很明顯的上坡,第一個陡坡看錶有14%到底是錶不準還是資料不準😂,踩上去心率立馬爆表,大腿直接感受酸軟,沿路很多有高低差的髮夾彎,來到路途的三分之一時,看見路邊沿著山壁而洩的山泉水立馬脫卡下車就淋個痛快,此時寶特瓶內的水已經被我喝光了,想著後面的路便告訴自己要斟酌喝水。

東眼山的路對我來說跟風櫃嘴有點類似,一個陡坡之後都會有緩坡,只是距離都拉很長,沒有足夠的肌耐力真的很容易撐不住,有沒有練真的就在這裡見真章。中午時分上山的車不少,路面邊緣有爛落葉和青苔,在閃車的時候很擔心滑倒,加上那都有4~10%的坡,很後悔沒有換上爬坡輪出門😂

轉個彎便看見一堵牆,實在是很消滅信心,當腿力消耗越大,腦袋裡想的都是骷髏哥教的切髮夾彎的上坡技巧,還有兔子一直說的迴轉速,邊踩邊聽有沒有車來,就這樣切來切去,持續的爆心率流口水,到底那些技巧有沒有發揮就不知道了。

到行程的一半,感覺體力耗盡就把果膠拿出來吃,通常身體感受到疲累之時就算晚了,前面太拼以致於忘記補給,也才想到那時候在7–11應該買個redbull備著,太過隨性就是這樣忘東忘西,然而sis這個牌子還沒試過,不知道會不會像以往一樣拉肚子,幸好口味沒有雷口感也沒有噁心的塑膠味,可能有補有差休息過後一路順利到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入口。

獨騎就是這樣,拍照做個紀念,跟家人報完平安後沒有多做停留直接下山,可能因為路不算狹窄,下山時沒有像之前那樣恐懼,對於煞車的使用更為流利一些,雖然還是很害怕,至少已經可以用3、40的速度下山,面對一些爛路面、高度落差大的髮夾彎處理也更有信心,許久沒有外騎的我,上山花了近兩個小時,下山花了20分鐘,應該算是有很大幅度的進步了。

此行有很多檢討,也讓我更清楚知道自己哪邊還需加強,迴轉速有提升,但是肌耐力還是不夠,不足以讓我在陡升之後續航,補給品準備的不夠,還有補給的時間需要再更精準,這種距離的爬升真的不是硬撐就可以的。另外需要增加外騎的次數,以第一次騎東眼山來說,花了近兩個小時應該還算有過門檻,只能說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最後我沒有吃到傳說中的水蜜桃冰沙,因為骷髏哥說那要走大溪路線才有只好等下次。感謝老天!幸運如我,一切平安順利!真的要找時間去西瓜家練車,等哪天可以五上五下,我應該就脫離新手村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