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治安】經驗分享

在此統整去義大利四個觀光大城的經驗,希望能幫助大家玩得平安順利!

Lilian
莉莉安的奇幻旅程 Lilian by thy way
4 min readSep 18, 2018

--

義大利作為觀光大國,觀光客數量真是我去過的歐洲國家中最多的,四五月去時還不是旺季有些地方就非常擠,堪比中國觀光景點,也因此成為扒手聚集之地(這篇不討論社會因素)。火車站售票機都會提醒你注意扒手,有聽說買票(還是領錢)時會被扒。治安比來之前想像的好很多,保持戒心但不用太擔心。

下文分城市說明,先總結幾個原則,除第三點以外其實全球通用:

  1. 白天人潮多時顧好錢包,晚上避開人少的地方
  2. 不認識的人搭訕問路送禮、街頭藝人找你互動一律不理不睬,走為上策
  3. 地鐵站比較安全(米蘭、羅馬),火車站和客運站小心扒手
  4. 有疑慮、扒手正在下手時大喊嚇阻,順便提醒旁人
  5. 可以戴著墨鏡,搭配臭臉看起來也比較不好惹(xD)

我去了米蘭一天、威尼斯、羅馬、佛羅倫斯三天,手機錢包護照都放在貼身包和口袋(口袋用衣服遮住,被扒的話一定會發現),當天不會用到的證件和備用的錢放在衣服內袋,安全過關。

Milano米蘭

  • 整體
    剛好遇到設計週,警方加強戒備、大教堂附近有武警,連麥當勞都有保全巡邏,個人覺得很安全。
  • 客運站外有人會搶/扒!待在地鐵站較安全
    米蘭客運站外有人會搶劫/偷東西,如果有看到騎著腳踏車就是他們,等車時待在人多的地鐵站比較好(但火車站不一定比較安全)。
    晚上要搭車,等車時地鐵、客運站沒什麼座位,於是到了客運站外公園,當時不少人在公園坐等,加上整天沒發生什麼事,於是不疑有他地坐下滑手機。滑一滑手機突然用力摔下來,才發現是有人騎著腳踏車經過想搶手機,但我當時前面擺著行李箱、電源線連著行充、他搶的時候有段距離所以失敗。當時附近人都走了,但我正對面還有兩個人,他們跟我一樣超傻眼.…..後來馬上進到地鐵站,旅客多又有站務人員
    補充一下我的重要證件錢包都藏得很好,沒想到正在用手機也可以被搶……也是我太大意,沒被搶走算幸運了。
  • 幸運繩(手繩、手環),走為上策
    在城堡入口有遇到傳說中的手繩黨,但他們先「嘿」一聲叫我(有人的經驗是找你聊天或直接套住),我看到他們拿著手環馬上加速走掉(當時戴著墨鏡臉很臭,大概有加分效果)。後來似乎有被警察制止。

Venezia威尼斯

  • 整體
    除了聖馬可廣場周邊、過橋、坐船坐公車非常擠,其他地方還好。
  • Rialto bridge 疑似有扒手,大喊嚇阻
    橋上很多人拍照很擁擠,注意口袋錢包。沒遇到有人拍照完直接把手機帶走,但找同樣狂拍的觀光客最安全。
    當時在橋上,突然聽到有人用英文大喊「嘿有人搶我錢包!不要摸我的口袋!」,轉頭看到有一個白髮老人尷尬笑了一下,後來疑似有盯著別人的口袋,但不確定他是扒手還是我誤會了。
    這個人的反應大家可以學起來,有疑慮時大喊嚇阻扒手,順便提醒旁人

Roma羅馬

  • 整體
    觀光客最多,到了晚上景點人也很多,不太擔心被搶,但回旅館的路上我覺得不太安全,雖然走路走得到還是決定坐地鐵,準時又有軍警在,很安心。(公車常常delay或直接消失,建議搭地鐵、輕軌較安全又省時間
  • 梵蒂岡有give me five黨
    自己沒遇到,但聽到路人在討論,跟你high five以後會跟要錢。總之不認識的人搭訕問路送東西、(街頭藝人)找你互動不理就對了
  • 競技場附近有手繩黨、 give me five黨
    一樣是自己沒遇到,網路上有人分享,不理睬快走就對了。

Firenze佛羅倫斯

  • 整體
    觀光客比上述城市稍少,白天景點附近還是很擠(有看到扒手),晚上走在路上滿舒適的(五月的情況,旺季可能就不舒適了)。
  • 百花大教堂附近有扒手!
    我沒被扒,但看到有人賊頭賊腦,會不懷好意地盯著某個方向看,然後突然從人群中竄過去,感覺是看好目標下手落跑,行跡非常可疑。人潮最多的地方,排隊也別忘了顧好重要物品。
  • Santa Maria Novella廣場有手繩黨、畫畫黨
    一樣是網友分享自己沒遇到。畫畫黨網友描述是"會故意把畫放在地上,如果不小心踩到他會藉故要求賠償"。

以上,雖然文章落落長好像很多要注意,但其實顧好包包、不要晚上自己一個人在路上、不要理陌生人就行了,不用太擔心!

歐洲旅遊生活實用文,喜歡這篇文的話請拍10下,想看更多實用文拍20下,想看奇遇拍17下,想看遊記拍16下。歡迎批評指教!

--

--

Lilian
莉莉安的奇幻旅程 Lilian by thy way

曾在荷蘭交換、晃蕩歐洲半年,在地上是客旅、寄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