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得]簡報內容要扣緊簡報目標

你的工作會用到簡報嗎?你都是怎麼準備簡報的呢?

前陣子開週會時,發生一個狀況:

先前主管請一位同事去查一個我們的APP的週活躍用戶數大幅下降的原因。

後來在會議當中,同事報告了很多數據,像是APP的當機記錄、行銷的貼文時間等可能會影響活躍用戶數的資訊,讓主管可以了解狀況。

雖然資料整理的很用心,但一個可惜的地方在於:他並沒有扣緊「找出活躍用戶數為什麼會下降」這個問題,而是花很多時間去說明「為什麼APP會當機」,最後也因為簡報內容並沒有解答主管想要解決的問題,而導致同事在會議中被嚴厲的提醒。

事後,我仔細思考了同事為什麼會被念,得到的結論是:

「APP當機」這個問題並不是不重要,這的確是一個我們一直沒辦法解決的問題,但從用戶留存率並沒有因此而下降來看,當機可能不是造成週活躍用戶數下降的主因。(如果是因為當機造成活躍用戶數下降,留存率應該一起下降,而不是維持原狀)

因為簡報內容沒有扣緊「簡報的目標 = 找出週活躍用戶數下降的原因」,導致主管在聽完簡報之後,沒能根據我們所提供的資訊去下判斷,所以才會讓主管覺得不開心。

但為什麼同事的簡報會著重在「當機」上,我覺得也情由可原,因為「週活躍用戶數」下降,有太多可能的原因,而那些原因有很多是我們無法控制甚至不知道的,在這個情況下,剛好有遇到APP當機的問題,本來就很容易把「APP會當機」和「活躍用戶數下降」這兩件事情連在一起,就連我一個旁觀者,在第一次思考的時候,也把兩件事很直覺的加上因果關係,更何況是實際處理問題的人。

面對這種情況,只能在做簡報的時候,時時提醒自己「我這次簡報的主軸是什麼?希望聽報告的人在聽完以後,可以做出什麼決定?」透過這樣的方式,會比較能聚焦自己簡報的內容,不至於因為偏離主軸,而讓整場簡報變得沒有效果。

如果大家對於PM工作有任何有興趣的地方,都可以提出,我會盡力回覆!

也歡迎大家到「菜鳥pm(產品經理)的職場心得」的 粉絲專頁關注最新發文喔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拍手,每人最多可拍手五次,完全免費,而作者可從官方獲得獎勵 :)

如何申請 Likebutton >> Likebutton 申請辦法

你也有類似的經驗嗎?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經驗,讓我們一起成長 :

--

--

Richard Cheng
菜鳥PM(專案/產品經理)的職場心得

CRM顧問公司數據產品經理&專案經理。先前曾在財經資訊公司擔任APP PM。平時喜歡閱讀以及研究投資理財。 PM工作心得記錄:菜鳥pm(產品經理)的職場心得)https://www.facebook.com/rookie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