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心得]發想規劃可以集思廣益

前幾天被主管指示要去發想「投資對戰APP如何讓用戶持續使用」。

這個發想有個困難點在於「對戰遊戲的本身變化度不大」,主要就是和對手對戰,看贏或輸,賺錢或是賠錢,能夠做的變化有限,並沒有辦法像一般的遊戲一樣可以讓用戶升級,或是得到新裝備,給予用戶繼續努力的動力。就算給予用戶升級,也沒辦法讓用戶的勝率變高(在對戰上取得優勢),這樣的升級對於用戶來說並沒有太大意義。

也因為對戰本身能調整的範圍有限,我們只能從對戰外的東西去發想,像是對戰結束後的遊戲幣,或是累積場次可以有相對應的獎勵等。

雖然我們已經有一些概念,但主管還是覺得不夠深入,希望我再去多想其他方案,但我自己知道自己對於「發想新事物」並不擅長,因此在收到這個指令之後,馬上就去找同事討論,看有沒有什麼可行的方向。

除了實際和同事討論外,我也傳訊息到專案群組,讓大家都可以一起集思廣益。

透過「討論」而得到新規劃這件事,我在剛擔任PM的時候很排斥,因為我會覺得:

「規劃就是PM的主要工作」,如果連規劃都是和別人討論出來的,那我的價值在哪裡?

但現在我會覺得「新規劃本來就是需要集思廣益」,一個人知道的東西本來就有限,與其執著於一定要自己花很多時間想出一個絕妙的創意,不如聚集大家開個會Brainstorming,快速想出幾個提案還來得更有效率。

就算是真的透過「集體Brainstorming」想出新的規劃,也並不代表PM沒有價值。

PM的價值除了新發想以外,「能從不同角度去評估提案」也是PM的價值所在。(像是使用者體驗好不好、會不會耗費過多開發資源等)

之所以找大家Brainstorming還有另外一個理由在於「知道自己不擅長,因此換別的方式解決問題」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不是一個「擅長發想」的人,相比發散性的思考,我更擅長把問題收斂,因此與其一個人埋頭苦想,卻得不出結論,「找人討論新提案,再透過邏輯收斂」對我來說可能是更有效率的方式。

如果大家對於PM工作有任何有興趣的地方,歡迎大家到「菜鳥pm(產品經理)的職場心得」的 粉絲專頁關注最新發文喔。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拍手,每人最多可拍手五次,完全免費,而作者可從官方獲得獎勵 :)

如何申請 Likebutton >> Likebutton 申請辦法

如果看完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在留言區與我分享,也歡迎大家給我拍手鼓勵,大家的拍手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

--

Richard Cheng
菜鳥PM(專案/產品經理)的職場心得

CRM顧問公司數據產品經理&專案經理。先前曾在財經資訊公司擔任APP PM。平時喜歡閱讀以及研究投資理財。 PM工作心得記錄:菜鳥pm(產品經理)的職場心得)https://www.facebook.com/rookie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