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心得]需求開發時間多寡,不該是排序需求的唯一條件

雖然我的職稱是「產品經理」,但我這段時間接手到最大的專案,在專案中,我反而是擔任「專案經理」的角色,在有限的人力與時間下,與合作老師協調哪些需求能做,哪些需求不能做。

如果不太清楚產品經理和專案經理有什麼差異的話,很建議觀看以下文章:

也因為那段時間的經歷,導致我現在在規劃新產品時,一時沒辦法切換到「產品經理」的思維,以「這個功能能為使用者提供多少價值」,反而會下意識的以「這個功能比較大,可能先不要做」的角度去考量需求。

這樣的思考方式會讓很多真的有價值的需求被忽略,反而先做一些簡單易完成,但為用戶帶來的價值很有限的需求。

這樣說並不是能衡量需求被完成的難易度是一件壞事,我認為如果產品經理能瞭解每個需求大致需要多少時間才能被完成是很好的,因為「用戶什麼時候能使用到新功能」也是一個在衡量需求能為用戶帶來多少價值的考量因素。

但如果單純以「完成時間的多寡」來排序需求開發的順序,而沒有考慮到「究竟這個需求能為用戶帶來多少價值」,就違背「我們開發需求,重點在於解決客戶問題」的前提了。

--

--

Richard Cheng
菜鳥PM(專案/產品經理)的職場心得

CRM顧問公司數據產品經理&專案經理。先前曾在財經資訊公司擔任APP PM。平時喜歡閱讀以及研究投資理財。 PM工作心得記錄:菜鳥pm(產品經理)的職場心得)https://www.facebook.com/rookie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