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書評|從生命的車窗眺望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Published in
Aug 13, 2017

2021/5/20更新:

新書評請點此。

以下包含大量當時閱讀時的個人感受,未對書籍內容評析,即使如此我也相信過去的書寫亦有價值,因此若對本書內容感興趣,請點以上連結。

***

夏天,八月,上旬。

窗外的蟬鳴陣陣,不是聲嘶力竭那種,像是漲潮時候的波浪一樣,正在緩慢地加強、減弱。

我以為我會很排斥翻開一本書。從去年四月左右,我深深迷上了中國的網路小說,由所謂的「寫手」支撐的龐大文字娛樂產業。

起點、縱橫,我曾經覺得那些寫手為什麼筆名都那麼不正經:愛潛水的烏賊、減肥專家等,不過這絲毫不減閱讀的樂趣,他們用龐大的架構、以及更加龐大的字數,以日更的方式,透過他們的筆餵養千萬讀者的空虛。

約莫從那時候開始,一年多來,我重複看了好幾部所謂「仙草」,也曾經囫圇吞棗了所謂「糧草」,可能是一開始看的都是神作,再後來,文筆不佳的、劇情不合理的、只是為了字數灌水的,漸漸看不下去,才走出了這個著迷入魔的圈子。

到了2017年上半,我差不多癮頭戒乾淨了,可是面對以前最愛看的紙本書,卻始終提不起勁。

又過了半年,才因為做報導者的專題,在研究階段開始前往圖書館、找到《中年的意義》來看,那時才算是真正的、從頭閱讀一本書。

今天上午看完了《從生命的車窗眺望》,是我這半個月來看的第三本書,但他讓我非常想要寫下一些內心不斷噴湧的字句,因此決定立刻記錄下來。

因為月薪嬌妻認識星野源,花了兩天看完這部戲,印象最深刻的,除了永遠的宅男嬌妻「森山美粟」新垣結衣,就是木訥宅男「津崎平匡」的星野源了。

成功的一部戲、一部小說、一部作品,最重要的我想都是這一點,「能夠讓讀者在每一個角色看到自己」不會改變。

從他寫下的歌詞曲,到他的文字作品,我從表面上漸漸深入:聽Youtube上不斷循環播放的〈戀〉到〈笨蛋之歌〉、還有廣播節目〈星野源ANN〉,為此我還下載Radiko,只是始終無法克服VPN障礙,一直不能跟上最新進度,雖然就算是好心網友在Youtube上的分享,我也聽不懂,這除了讓我的待辦清單多了一項,更堅定我要學好日文的心(?)

上個禮拜,因為看到喜歡的學姊Amber分享「重點就在括號裡」的〈結衣之亂〉相簿裡的一段文字,忍不住轉分享,除了自己對於星野源的好奇,也包括了對他的散文集躍躍欲試的衝動。

剛好一個多年未見的學妹Patricia看見,主動說要借我看,順便見我一面,否則再過一個禮拜,她又要回美國念書去了。

她說:「其實我是喜歡繪者:すしお啦。而且他寫新垣結衣只有一篇,不要太期待哦!」

怎麼會不期待?我理想中的男子類型,能唱、能跳、愛笑、愛說話,隨口就能說出歌曲的名字,想要跳舞就能隨意來上一支,笑起來溫和的像是水獺,毫不介意開一些低級的玩笑貶低自己逗笑他人,這麼幽默、努力的人,就算不是日劇裡的津崎平匡,竟然還有一支書寫的筆,怎麼不好奇呢?

就在發生了些許尷尬事的週末夜,我嚷嚷著「好想哭喔。」已經兩天了,不斷地對別人說,可是其實我的眼睛沒有眼淚,我更多得是想要傳達我的懊惱、後悔、責備自己的情緒,朋友有耐心聽我自暴自棄一個晚上的,也有在我找喝酒的臨時約會中,很抱歉地婉拒的。

原本回到位在二樓的宿舍,我獨自想著,不如就自己買杯啤酒吧,一個人去酒吧我不敢,但是喝杯酒,讓暈眩感佔據我的身心,這是我非常渴望的。

還好,冰箱裡還有一瓶冰冰涼涼的義大利啤酒。

在宿舍群裡的Line群組求救,「我們房間沒有開瓶器欸。」夜店咖祖馬上已讀,告訴我冰箱上的磁鐵就是,真是福音啊。

邊用語音聊著沒人陪喝酒的尷尬,遠在新竹的朋友除了嗯嗯啊啊之外,也在酒吧裡陪著我喝。

我想是時候翻開這本書了,但隨著猛灌啤酒,從來就沒有喝過幾次酒的我,繼上次被室友用龍舌蘭灌醉,借酒裝瘋了一回,非常想念的暈眩、睡意來襲,渾身發熱的我沖了個涼,看了眼手機上的顯示時間:12:04,決定把日記寫完就上床,擺脫這難堪、失意的晚上。

白日,這兩日我反常的早起,不到六點就驚醒了。

特別是今天,我還做了個夢。

是好的,但醒來後反而覺得冷,早晨的陽光、夏天的陽光,不算熱,反而落進宿舍的光有種涼意。

在泳池奔騰的一早上,時間來到八點半。如果按照我預定的時間表,這時間我該念托福,唸英文,為了一個多月後的考試準備。

可惜,懶洋洋、不在意的意念迴旋纏繞,我果斷放棄了唸英文的想法,那麼,就是看看這本散文了吧。

十來篇,我花了一個半小時,和他一起,從厚厚的鏡框望外看,搭到最終點的列車。

在第三篇吧,描寫〈笨蛋之歌〉的創作前後,那個關在二坪大的房間,抱著吉他,用只能在小小的和室裡,不會被隔壁叫床的男女聽見的聲音,低低地唱著歌的男子,和幾年以後,站在偌大舞台上拿起麥克風對著一萬兩千人唱歌的男子,彷彿觀眾與他的距離就是他與過去的他那麼貼近。

在那片沉寂無聲的黑暗、有歌聲繚繞,那是一種無處可逃、防禦性的卑微感,是自我厭棄、是自戀的膨脹,用假裝當作臉上的面具,以為這世界和我無關,只想讓低低的聲音傳達到可能也和我同樣看著夜空的某一個人。

我哭了。

這是我,這是你,尤其是那個像是笨蛋的人,我啊,就是我。

莫名止不住的淚腺噴湧,在這之中我還記得開啟Photo Booth,我想看看我哭的模樣。

好醜、捲髮散亂在額前,皺起來的面頰肌肉,不斷抽動,我給自己的微笑是那麼難看,但是不斷抽動的哭聲是怎麼也止不住,我想要嚎啕大哭,聽起來卻是低沈的嗚咽,我覺得像是得不到主人關愛的狗,趴在籠子裡的困獸一般。

闔上書本,我讓自己盡情的哭泣。

多久了啊,我讓Spotify播放Broken Heart清單自動隨機播放,第一首就是Coldplay的The Scientist,思緒飛奔回到四月,在舞台下淋著雨,跟著他們肆意地唱,雨從臉上滑過,現在是淚。

上一次大概是小學畢業了吧,其他時間,雖然也會哽咽,也會有想要流淚的衝動,但那多半是看書、看電影,是別人的經驗,但是今天,這個早晨,蟬鳴叫得震天價響的天光,我第一次感覺到,原來我也是活生生的人,我還會哭,甚至笑起來那麼醜。

要說釋放了嗎?可能沒有這麼迅速吧。這幾天做事往往都會被突然跳出來的名字打斷,在這之後,我覺得我好象平靜下來了。

哭,是一種與自己和解的過程。

雖然我並沒有從中獲得什麼,也沒有領悟什麼道理,但我還是發現了,原來他已經在我心中深植,抹不去的。

繼續讀,繼續翻開下一頁,我坐在銀河鐵道快車,直達終點站。

手機關機,有好幾頁,我想要拍下來,那些很平實、很簡單,都是讓我想要再轉述、覺得描述的都是我的句子,因為不想不斷伸手拿起手機,讓情緒中間斷掉,只好作罷。

反正我還會再讀他的,星野源。

寫下這篇,就是在讀完它的下午,我花了一個小時多抱著枕頭,在溫州街的咖啡廳傻傻的像個小學生,睡著。

原本想像的書評會是一篇正經的、嚴謹的感想,不過寫到這裡,我覺得也行,這篇文章和我想像的不一樣,它就這樣自然而然誕生,我還沒有練習到能夠精準傳達我心中每一份思緒的文筆,但是這樣,也很好。

在Google這本散文的時候,我發現了:盛浩偉寫的有關星野源的書評

七月初,我在蔦屋看見他的散文集《名為我之物》,被他赤裸的剖析和直白嚇到,當下並沒有看完,但我想,他很適合星野源的書評,他們也有種相似的氣質,我就不賣弄了,讓專業的來吧。

--

--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寫字維生。從別人故事找到自己感動,也希望給你一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