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寫作》|有框架、有工具,完整表達思考的寫作術

洪震宇:寫作力就是思考力。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Oct 5, 2021

--

064《精準寫作》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用力拍手👏或追蹤IG看圖文&關注FB粉絲專頁~IG: https://www.instagram.com/ryanidusu/FB: https://www.facebook.com/ryan.idusu

為何挑這本書

半年前從同事口中得知這本書。

原本同事好奇怎麼寫部落格,我實在說不出所以然,反倒是她找到工具書,就是這本。

有趣的是,作者竟然是大前輩,書中描述的工作情況就是我的現狀,讀來很有意思,收穫也大!

簡要重點

發想主題,一直是我的難處。

作者也知道,他就講在雜誌社工作期間,每次都要報題目,主管乃至總編輯、創辦人都會問:「你到底要寫什麼?」

身為記者,就會耐心解釋,可是往往越解釋越糊塗。

主管再留下一句:「想好要寫什麼再來。」

其實原則都很簡單,可是真的做來就很頭痛。

從書中以「主題」當作寫作的第一步,就可以知道有多重要。

因為「想清楚」,才能「寫清楚」。

就主題而言,作者提供兩個思路:如何發想、如何歸納。

發想主題,可以分成「水平」與「脈絡」:水平就是先任由腦袋聯想關鍵字,10組、20組都可;脈絡則是將經由水平發想後的關鍵字「連線」,自成脈絡,抽出一條、兩條線頭。

歸納,則是可以從作者與讀者角度劃分:作者的話,想想主題寫的是「外界大事/日常」或是「他人/我」,以此區分四象限;讀者的部分,則是根據「熟悉/新奇」與「普遍/稀有」分成雞湯、翻案、最多、第一等四種定位。

立竿見影!

不敢說以後工作報題順暢,但是光是這樣的框架,就足以在工作時找到合理的切入角度,說服主管、也明確自己寫的主題。

行動啟示

「滿足讀者」。寫作,是滿足讀者的服務業,因為讀者的時間永遠比你寶貴。

對在新聞業專事寫作的作者來說,理解寫作是服務業,順理成章。

我在記者職涯後半段,才隱隱約約有這個意識,發現我所寫的除了自有收穫,最重要的還是要為我看不到的讀者服務。

從這個角度,「寫不出來」就是藉口。

如果想自在的寫作,不如學吳爾芙:

如果你買一樣商品,對方卻遲遲跟你說,「出不了貨」,你還會買嗎?

大部分人不會,因此記者也沒有矯情的空間,如何快速、精準的以寫作傳遞資訊給需要的人,正是本質。

原則說來簡單,就是將讀者、目的與行動貫徹在寫作中。

不過我下筆時經常陷入「專業的自戀」,覺得哪個部分都是重點,難以割捨,對作者來講,這就不是服務業,因為沒有站在讀者立場寫作。

如何滿足讀者,是記者,也是每個以文字維生的人,都要謹記在心。

寫出自己的真實心意吧!就像松浦彌太郎一樣:

記者私房話

我很開心接到母校新聞社團的邀約,以讀書會的形式正是我所擅長。我就「主題」這個章節,開了個讀書會。

這本書恰好在我案頭,作者又是職場前輩,整理得清楚不過,挑出本書來分享,不只是我受益,更是希望有志於新聞寫作的同學都有收穫。

難得的是,這本書不像其他從海外翻譯過來的寫作書,作者完全理解中文寫作的礙難,原則與工具都清清楚楚。

我用短短時間看完,卻是希望每個想要以中文寫作的人,不管是職場上、商業上或是個人品牌,都可以參考,稍有不懂或陷入瓶頸,再次回頭翻閱,又會有新的領悟。

歡迎你由此購買本書,為你的寫作技巧疊磚加瓦:

書籍資訊

書名:《精準寫作:寫作力就是思考力!精鍊思考的20堂課,專題報告、簡報資料、企劃、文案都能精準表達》

作者:洪震宇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透過 紙本書 閱讀。

猜你喜歡

--

--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寫字維生。從別人故事找到自己感動,也希望給你一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