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實習與工讀的差別:投履歷前應該要想好的幾件事

多次投遞履歷,想要找到實習讓自己更有競爭力嗎?或是應徵工讀,以便存錢賺生活費、旅費犒賞自己呢?這篇文章談談找實習和和找工讀之間的差別與我找實習的故事。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Jan 30, 2018

--

2023/9更新:

各位親愛的讀者朋友們,我離開 Medium 了!

未來新內容都會發佈在個人網站Ryan’s Daily,而「萊恩愛讀書」系列文章可以在新網站找到,可以預期不會再搬家啦。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大家透過新網站內的 「訂閱Subscibe」 功能接收新文章發佈的電子報。

另外,原先 Medium 不會關閉,其餘內容也會保留。

謝謝各位舊雨新知,每週都會看到新的追蹤者與按讚通知,非常感謝一直以來的支持!希望新的版面大家還喜歡。

Ryan’s Daily: https://www.ryansdaily.com/#/portal/

奔忙的台北街頭

政府怎麼做?〈校外實習法草案〉即將啟動

2018/4更新:

在立法院實習的朋友,詢問我現今業界對於學生實習的作法。

據他所言,今年初教育部已經啟動草案,將要規範校園實習與企業之間的基本待遇。

很高興聽到這份草案,然而因為這份草案規範的是「學校」與「實習機構」,但是學生自主尋求校外實習,卻不在此法案的規範範圍之內。

因此我的朋友決定搜集相關資料,爭取更多學生實習權益。

如果看到文章的你,有意願分享你與實習機構的故事——無論好壞!

歡迎與我聯繫!

信箱:w20415w@gmail.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ryansroar

大學期間,不論是實習還是打工,我想都是課堂之外非常重要的學習,甚至可能比起大學課程獲得的更多也說不定。

然而每每投遞履歷的時候,我對於「招募實習/工讀」類似這種含糊帶過的職稱,或是掛著實習生的頭銜,做的是工讀生的工作,領的是實習的薪水(也就是無薪或僅有車馬費補貼)⋯⋯種種花樣百出的召募大學生人力的工作,感到非常困惑。

究竟,實習和工讀要怎麼區分呢?

一樣,先說結論:

實習:邊學邊付出,帶得走的軟實力。

是該機構、公司有一定培訓計畫,願意花資源投資在實習生身上,以期未來獲得回報。簡單說,主管機關花自己的資源訓練你!因此很可能沒有薪水、或僅是車馬費補貼。主管機關已經將其他資源送到你身邊了:人脈、經驗和機會等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好處

工讀:貢獻自己,獲得金錢。

該機構、公司希望能夠利用你的時間、能力,替他們做一些相對低端的工作,因此你一定會獲得薪水,時薪、日薪等計時工讀就是如此。然而,這也意味著,其他的資源都要你自己爭取,包括前述的人脈、經驗、機會等,主管機關是要用你、不是培養你

是實習?還是工讀?小心點,別被騙了!

我曾經——現在依然——困擾於這兩者的差異,難道只是頭銜的差別,就能讓我做幾乎一樣的工作,薪水卻近乎減半嗎?

故事來源於大學四年級下學期,我幸運獲得一管顧公司的青睞,成為他們新一季度的實習生。

它有三個職缺:

採訪實習生、社群實習生、影音工讀生。

在招募資訊,前兩者實習都未提及待遇,僅工讀生明確表示時薪計費。

面試時我並未醒悟兩者的差異,僅以為既然未提及,則應是相同計算方式。

當然,我太天真了。

我錄取的是社群實習生,需要兩工作日,也是大多數半年、一年為期的實習,希望學生能夠在週間預留的時數。

若以我心中的計算機為準,則:

150(時薪)*16(小時/週)*4(週/月)=9600(月薪)勞健保另計。

錄取後,公司才來信告知,實習有車馬費補助。

也就是說,公司的計算機是如此:

[0(時薪)*16(小時/週)*4(週/月)]+4000(車馬費補助)=4000(月薪)勞健保另計。

霎時恍然,時數一致的情況下實習生的薪水竟然不如工讀生嗎?

公司回覆我的疑問:

實習與工讀的工作內容與性質會有所差異,因此實習並非以時薪計算。

業界怎麼看待實習與工讀的差別?

當下收到回覆,我是又急又氣,原先面試的好感和收到錄取通知的興奮煙消雲散。甚至開始懷疑「這份實習真的適合我嗎?」「我被騙了嗎?」

於是我向業界前輩求教,她讓我想想這些問題:

(以前述應徵編輯實習為例,因此會有作品等呈現)

1.看看你現在的實習計畫,是不是有人帶領?

2.有沒有機會作品露出?有沒有一些成果分享?還是說就是要你幫忙做最沒有技術含量卻很缺人力的工作?(如打逐字稿)

3.作為沒有薪水的實習生,在這份實習你可以學到最多東西嗎?

4.實習內容是不是你想學的?

5.有沒有急著要用錢?

這些問題可以幫助你判斷,看你是不是願意接受該公司的條件;如果不願意,則趕緊另外尋找合意的機構吧!

實習,很多時候是沒有薪水的,因為實習生就要有人帶、要有學習計畫、作品跟最後的分享。因此主管機關會期待:實習生來其實是種 「我們要花資源陪學生成長」的概念,所以實習生會是沒有錢的。

工讀生通常作的事情都相對低端,就是跑腿打雜,所以一定要有錢。

如果換個想法,你願意當工讀生呢?

另一位前輩告訴我的想法也非常棒,一併提供給你參考。

1.你需要錢嗎?

2.你有自信當工讀生的時候,能夠學習到主管不會主動教你的事嗎?

3.除了賺錢,你希望有別的收穫嗎?

4.一樣的工作環境,除了工作之外,你願意投入到經營同事、老闆等人際關係嗎?

這相對注重「自學能力」和「金錢考量」。

若對此有自信,那透過相關的工讀工作,亦能收穫許多。

問問自己,或者問「實習透視鏡」

對於兩種選擇,實習、工讀,透過這些問題問問自己,相信會有比較清楚的答案。

前面的故事還沒說完。因為我先前單純以薪資衡量,沒有重視該管顧公司面試時已經提及的主管和同事的訓練,相對長的工時也比起工讀生外包工作更能觀察職場環境,這些是薪水無法提供的好處。

當然,現在許多無薪實習被實習透視鏡通過實習生匿名呈現實習真實近況,以至於將實習生當工讀生用、不給薪水的情況能被公開檢視,因此算是大幅減少了此類無良實習。

PC by https://internlens.com/

而其他實習,能夠要求無薪、或是車馬費補貼,則要考慮公司環境、人際關係等,例如我知道的很多社會企業或新創公司以其他福利補足,或是坦蕩蕩地在招募時就公開說明——人生百味亦是僅提供車馬費,不過事先招募已說清——讓大學生可以先行衡量。

這次我會感到憤怒、疑惑,便是因為在錄取後才知道薪資計算的方式,以至於有被騙的感覺、甚至發現自己比想像中更在意金錢、更注重其他能夠發揮我所長的環境。

因此我的選擇是先行尋找其他實習、工讀,性質更符合我想要的新聞媒體工作。如果能夠幸運在媒體實習,或只是工讀,我想我會婉拒這間管顧公司;如若不然,則接受他們的實習條件,抱著更開放的心思去結識新朋友,建立職場強弱連結,薪資則再另外努力了。

也許你還想看:

--

--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寫字維生。從別人故事找到自己感動,也希望給你一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