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書評|看美劇, 說出一口好英文

英文一直是困擾我的心結,這本書可能會是新解方?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4 min readMay 23, 2020

--

《看美劇, 說出一口好英文:一天30分鐘 + 高效筆記術 訓練用英文思考的大腦, 從聽說讀寫提昇英語實力!》電子書截圖。

看美劇,學英文!

這是很老套的口號,也是口耳相傳的學習方法,只是我還沒有見過誰真的因為如此學習而有所成績。

本書作者出口武賴,目前還是藝術大學的大學生,從國中開始就是靠看劇+做筆記+念筆記的方式,獲得多次演講賽事名次,從書中也能看到他與外籍老師流利溝通的經驗,英文考試順利獲得高分,而且他,學得很快樂!

坦白說,好羨慕!

每一年的自我期許都包括:學好英文。

今年設下的目標比較具體,是應對工作需求:可以問英文問題+快速翻譯外電。

以我而言,學英文這件事從高中時還頗有自信,直到去了全英文營隊HTLC,與來自哈佛的大學生們、全台灣的優秀高中生一起生活、掙扎過了7天,不敢開口、開口速度慢、好不容易組織的內容別人聽不懂,最終好像種下一塊心病,始終不願意直面。

大二時為了申請外國交換,自組了一個托福讀書會,邀請系上朋友跟我一起練習口說與寫作。信心滿滿,然而沒什麼用。我還記得在讀書會開始的前一週,為此吃不下又鬧肚子,還是選擇和戰友們告解,「逃走」一樣的離開由我開始的讀書會。

數不清的英文線上課程、成人美語班,我寧可花大錢嘗試,最終順利完課的一個也沒有。大一、大二曾還算積極在北車補習街上英語對話的興趣班,然而最終結算時應該還剩下價值大約5,000塊的課程來不及轉讓。

找工作前夕,我報了線上口說課,對當時還沒有工作、沒有存款的我,4,000塊也是不小的投資。結果一個月後順利找到工作,直到課程截止的今年2月,我總共上完1/3堂數。

逃避雖然可恥,但對當時的我真的很有用。

有時候想,自己是不是傻?明明不是什麼花錢可以大手大腳的有錢人,卻還是花錢又半途而廢,總是以為「花錢就是學習」。

我也想過,不花錢自學,因此盛極一時的「看影片學英文」一直是我的最愛清單裡的選項。

然而,相比文字,我不喜歡看影片。

因為文字可以快速吸收,影片除非快轉不然該花多少時間就是多少時間。而且我曾經因為看劇廢寢忘食,連課都不想上,過了一段廢物大學生的日子。我很怕再度陷入自制力不足的窘境,乾脆戒掉大部分的影片來源。

所以大學時候掀起的YouTube風潮,我幾乎完全是脫節的。直到工作後才漸漸耳聞一些當紅堪比明星的YouTuber。

又好比線上串流影片。今年我才決定進入Netflix。然而使用率低得可憐,我就是所謂的殭屍用戶,數據顯示,我只有2月看了3部電影、平均每月看1集30分鐘影集,然後直到5月我才再度打開。

直到我在瀏覽電子書資源時,發現了這本書。

如作者所言,他不愛制式學英文的方式,反而是看英文影集讓他愛不釋手。

目前應該還是大學生的他,從小接觸的就是行動裝置,也趕上了串流影音大熱的時代。因此他可以學習一天之後還花上3小時看劇。

當然他不是只有純粹的吸收(看劇),他還懂的轉化(記下台詞筆記)、輸出(模仿劇中人念台詞)。

我的好友曾經建議我,想學好英文,就應該從興趣著手。當時我的印象還沒這麼深刻,本書作者卻一再示範這個觀點。

他有幾點建議:

1.每天追劇。可以的話每天看劇,打開雙字幕,最少花30分鐘。

2.記下短句。最好一行筆記可以完成,縮略一些也可以,如打招呼、問話、反問。再加上劇名和角色出處。

3.自我翻譯成中文。不依賴字幕,自行翻譯成熟悉的語言。

4.模仿角色念出來。尤其是喜歡的角色,進入劇中情境,模仿語氣、聲調。

5.避開俚語。俚語的語境不容易掌握,有時很容易傷人,要留心使用情境。

根據作者的經驗,就能成為享受劇情的樂趣,不必出國留學就能掌握可以自在溝通的英語能力!

對我來說,嘗試成本為零。我打算試試「美劇筆記」,如果學有所成,就來替這本書當台灣的使用者見證(笑)!

--

--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寫字維生。從別人故事找到自己感動,也希望給你一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