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學會愛與去愛,就是安心與接納自己

海苔熊說:一段關係,就是「在意」二字:在,感到自在;意,在一起時,活得有意義嗎?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May 13, 2021

--

023《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

為何挑這本書

初次知道海苔熊,是因為家姐透過海苔熊推薦的交友網站,認識了她覺得非常契合的男生。

儘管這段戀情經過不長的時間無疾而終,但海苔熊的許多文章支持了她迎接戀情、走向失去的過程。

他的Podcast同樣談許多關係的文章,雖然我只聽了一集,但能夠感覺到這是個誠懇認真的人。

有他的陪伴,許多在關係裡糾結的、不解的,或許都能找到一個解釋,幫助自己安定身心。

簡要重點

本書非常好讀,既有散文的筆法,也有心理學專業知識的普及,還有海苔熊的暖心小語。

(部分節錄)

遇到逃避承諾的人,在這段延長曖昧的關係裡,唯一要做的事:停止改變對方。

這狀態持續下去我願意等多久?

到什麼程度我決定離開?

我可以做什麼比較好過?

為何寧願曖昧,就是不願意在一起 — —

沒有開始,也還是會失去。

曾經相依、曾經安慰、曾經互相分享彼此的體溫,在分開後依然會刺痛。

何不勇敢試一回?

跟他在一起,你是越來越喜歡自己、還是越來越討厭自己?

愛不愛、委不委屈?你喜歡跟他在一起時的你嗎?那時候是充滿歡樂、自在、安全,還是怕東怕西,想起他就是壓力?

在意,在,感到自在;意,在一起時,活得有意義嗎?

「接納」與「一起變好」

擔心自己不被愛時,靜下來,安心會自己明朗

直接表達感受,允許對方自我決定

放棄也是選擇。放手最難的不是離開,而是接受自己「做什麼,都無法再改變了」的事實。

你給他的空間,他拿去裝了別人。

有些關係是努力不來的,他對你失去溫度,再多付出都是束縛。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放棄,也是勇氣。

害怕幸福結束,是恐懼對自己的不信任感與自我價值的懷疑。

下次要愛別人時,先問對方想不想要。

聊什麼?「瑣事溝通」是一般朋友都可以聊,只是交換彼此生活,無助關係延續。

重要的時間是「議題溝通時間」,關係進展到哪?在意細節?吃誰的醋?這是問題解決的時間。

還有「身心親密時間」,看對方眼睛一分鐘、真誠地說我愛你、誠實的想念?這是享受戀愛的時間。

在清醒時談議題,在睡前需要呵護時談感情。

允許自己悲傷。

分手後當朋友?

尷尬、自私(嫉妒)、騷擾、低潮。

希望他回來?還是真的想當朋友?

重新接納自己,承認自己可以愛人。

人際距離,雙方期待的距離。有沒有跟自己內心的渴望在一起。

「尋覓愛情」:我夠好,值得被愛,不值得被傷害。

「關係中努力」:則給還給對方,還給自己。

「無法放下」:沒辦法告別,就留下來,或許他會漸漸模糊,記不記得就不重要。

練習說沒關係、允許自己的生命多一點,做你真正渴望、愛你真正想愛。

行動指南

海苔熊說:一段關係,就是「在意」二字:在,感到自在;意,在一起時,活得有意義嗎?

如果每段關係,都能如實「接納」與「一起變好」,那麼不管是親情、友情或愛情,都肯定能攜手走向更美好的自己,並以這樣的自己培養一起變得更好的勇氣。

那麼,那個人出現、不出現,或許都不是最重要的事了。

因為,將自己活出喜歡的樣子,是對自己最大的祝福,也是對你想愛的那個人,最棒的禮物。

記者私房話

恰好海苔熊出了新書,我得以有機會面見本人,並將這件事告訴他,轉達姊姊的謝意。

海苔熊很高興,那天的談話以此做為結尾,我們都很愉快。

他還告訴我們一組數據,其實真的要遇上心儀對象並修成正果的機率是40%。

正面解讀的話,就是你隨機配對到一個人,有4成機會走到一起;反面解讀則是,每段關係其實只有4成的人能走到最後。

我們都要相信,那個值得我們愛、也愛我們的人,依然在路上。

書籍資訊

書名: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學會愛自己,也能安然去愛的24堂愛情心理學

作者: 程威銓(海苔熊)

出版社:三采

透過 紙本書 閱讀。

博客來購書連結:

延伸閱讀

--

--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寫字維生。從別人故事找到自己感動,也希望給你一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