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茶風味》|喝茶怎麼喝出門道?六感全開的品茶之道

藍大誠:喝茶就是如此,就像在品味一道料理、一支紅酒、一款咖啡。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Sep 14, 2021

--

058《識茶風味》

為何挑這本書

警戒升級關在家,我養成喝茶習慣。

每天一杯烏龍、早餐茶交替,興致好一點加上鮮奶自製烏龍奶茶。

最近看到書摘介紹如何喝出茶的六感,我就心動借來看。

簡要重點

這本書名之所以是「識茶」,因為作者是一名「司茶師」,有些像是「侍酒師」一樣,從茶的生長、產製到品味,都一一介紹,看完這本,你也真的認識茶了。

本書作者在台中歌劇院開了一間茶空間,經常聽聞客人聊到關於茶的種種。最好笑的是這個:「下午不喝茶,因為睡不著。」

我猜作者心中聽到這句話已經翻了大白眼。因為這句話也是我會說的話(笑),他為茶辯解,只要原料純淨、工序完整、沖泡觀念正確,喝茶可以沒有負擔。

在這個過程中,他認為世界上的三大飲料,茶、酒、咖啡,都是以風味呈現真實的味道,因此他決定寫一本讓大家放下對茶的傳統印象、從喝入口,認識茶風味的書。

因此他在這本書,第一章介紹如何品茶;第二章介紹茶的生產,追溯源頭;第三章則幫助大家找出屬於「你的茶」,最後一章介紹知名茶款,包括我非常愛的宇治茶。

順帶延伸這本,日籍攝影師最愛台灣阿里山,也是產茶優質產地!

每一章節篇幅不短,可說是完整的茶科普,搭配茶湯、茶具與冉冉上升的茶煙,其實讀來很享受。

即使喝手搖杯,你也能享受純茶的風味!

行動啟示

「喝出茶六感」。味覺、嗅覺、觸覺,視覺、聽覺、體感,喝一杯沒有負擔的茶。

作者一開始就提醒讀者,「茶是生活品味的一部分。」

輕鬆喝茶,享受喝茶。大可不必認識茶與茶葉。

但如果我們更認識茶,知道我們在喝什麼、適合自己的又是哪些,從喝升級到品,茶葉的風味也會一點一點舒卷,展露給我們。

記者私房話

這本書適合精讀,當然隨性翻翻也不要緊,不過可能就難以體會作者苦心描述茶的各種風味與工序。

挺推薦大家購入此書,每次想喝飲料,尤其是茶時就翻翻,看看能品出哪些風味:

難得的是,作者發揮了他精研茶道的功力,將茶說的非常清楚,連前中後味都有陳述。

我喜歡描述風味的那一小節,過去我在咖啡店打工一直不清楚為什麼咖啡師能夠喝出咖啡的柑橘味?現在看了這本茶科普書,好像明白一點。

而且很巧,最近剛好有機會採訪連鎖茶飲的負責人,聊了一些關於茶的看法,對方的說法竟有一部分不謀而合。

包括工序、製茶都決定了手搖飲品質控管的風味。

也許喝手搖飲,也可以喝得很有學問呢!

書籍資訊

書名:《識茶風味:拆解風味環節、建構品飲系統,司茶師帶你享受品飲與萃取》

作者:藍大誠

出版社:幸福文化

透過 電子書 閱讀。

猜你喜歡

約會喝飲料時,不經意介紹你懂的茶葉知識,說不定會收穫驚喜唷。

--

--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寫字維生。從別人故事找到自己感動,也希望給你一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