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想擺脫平庸、打造個人品牌?從寫作開始

陳立飛(Spenser)說:「寫作讓我擺脫了膚淺。」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Mar 30, 2021

--

010《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為何挑這本書

一直以來對寫作很感興趣,尤其喜歡非虛構的寫作類型,因此長久以來在部落格發表文章是我的拿手,但如何將「分享經驗」與「個人品牌」聯繫在一起,我就一無所知。

這本書談的寫作,不是文學大作,而是打造個人品牌的寫作,用意是在闡述觀點、如何快速產出、長久堅持將自己獨有的經驗與更多人共鳴。

作者的寫作抓住了「專業普及」的要點,一方面助長專業的資源,一方面又打造出個人品牌,變成可衡量的影響力。

透過閱讀本書,我發現,這與新聞報道迥異,這類寫作兼顧「自我經驗」與「非特定大眾」的觀感,未來經營「萊恩愛讀書」可以實際運用。

簡要重點

一、自己為什麼要寫?

靈感來自生活的敏感+思考層層遞進+產生深度認知的洞見。

二、別人為什麽要看?

注意力寫作,是對不特定對象施加影響,也就是期待大範圍傳播的公開表達。

三、如何寫好文章?

講故事、設懸念、給代入、有反轉。

四、如何寫好故事?

抓到中心情感,真情感比真事實更容易讓人記住。

五、如何理順文章的邏輯?

先列題目大綱,將素材分類,結構就理順了。善用連接詞,前後陳述都有理。

六、如何寫職場專業文章?

選題時,文章要令讀者很明確知道收穫什麼?明確可以帶走的學習,可以從「深度、角度、廣度、速度」選一樣。

七、如何在新媒體寫作?

固定用戶最重要,轉換成「訂閱」比傳播更重要。

八、怎麼寫出高流量文章(爆款文)?

找到突發熱點和永恆痛點。也就是情緒能量匯集的點,可以消解情緒、也可以引爆。刺激,是讓讀者恐懼、還是提升?

行動指南

陳立飛(Spenser)說:寫作會讓人擺脫膚淺。寫作不是吸收,而是創造。而創造,讓人走進內涵,走向思考,走向深刻和高級。

當你的腦子裡裝了要寫作的思維時,你看待事物時就會變得更加敏感,甚至有不同的角度。你所看到的世界,因為寫作的樞紐,從點狀變成線狀再到網狀,構成了內心更完整的世界。你看到了別人看不到的新天地。

關於這點,吳爾芙也是這麼認為。她期待每個人都能提筆當作家,找出現實、蒐集現實,傳達給其他人。

「寫作讓我擺脫了膚淺。」

記者私房話

成為一名作家,沒有想像中難,而且有一本自我寫作的內容傍身,代表在該領域佔有一席之地。我曾採訪的財經作家,本身是資訊系統工程師、外商總經理退休後開始寫旅遊作品、就連在兩個大男生分別在PTT、IG發表感情見解,出版社就上門邀稿。

共同點是,他們都善用社群,長期、持續、不間斷的寫下自我觀點。

書籍資訊

書名: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百萬粉絲公眾號操盤手,首創「注意力寫作」法,教你寫出高質量文章,讓流量變現金!

作者: 陳立飛(Spenser)

出版社:遠流

透過 紙本書 閱讀。

博客來購書連結:

樂天Kobo購書連結: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用力拍手👏或追蹤IG看圖文&關注FB粉絲專頁~IG: https://www.instagram.com/ryanidusu/FB: https://www.facebook.com/ryan.idusu

--

--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寫字維生。從別人故事找到自己感動,也希望給你一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