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俄羅斯確診Covid 19|有哪些症狀?怎麼處理?多久才康復?

董小俄
董小俄的實習日誌
Apr 4, 2022

非常遺憾地在我到俄羅斯的第二周突然身體不適,PCR檢測後確診新冠肺炎,當時俄羅斯每天確診人數都創新高,前一個高峰為去年11月,當日病例約3萬多人,而這次則是一天天攀升到18萬。

在故事開始前必須先提到,選擇這個時間來俄國代表我願意承擔生病的風險,也完全接受確診這件事,從原本很緊張到現在覺得沒什麼,而且在這確診很正常,不會被以特殊眼光看待。

這篇文章是想記錄這段經歷,跟大家分享確診後我如何處理,以及現階段對防疫政策的看法。

我如何生活、防疫方法

外出一定會戴上口罩,只有吃飯、空曠處拍照時才會拿下來。回家馬上洗手,外套掛著後消毒,帶回來的東西用消毒液擦過一次,所以基本上回家後就懶得再出門了,流程過於繁瑣。

店員都有戴口罩/部分民眾搭地鐵不遵守規定,進地鐵後就拿下口罩

初期症狀到康復過程

➊ 第一天

白天開始喉嚨痛,晚上回家前去買了快篩,到家後虛弱無力,洗完澡就馬上睡覺。半夜翻來覆去睡不好,應該是有發燒,但當時手上沒有溫度計,無法確定溫度。

➋ 第二天

隔天五點多就起床了,半睡半醒下拿出昨天買的測試劑來試,但開錯蓋子不小心把裡面一罐液體全部倒下去。十五分鐘後,T的部分有紅線,試紙的四周有點紅色沾染,P的線條則隱隱顯現。

因為無法確定這樣是否算確診,後來做了PCR確認,還網購了健康食品(鋅、維生素D、維生素C發泡錠)和溫度計。

額溫槍一測,發出了「嗶嗶嗶」三聲,紅色屏幕上面寫41度,這支溫度計是不是不準,我不禁懷疑…多試幾次,也大概都在40–41左右。

❸ 第三天

PCR結果出來,確診covid,持續低燒、喉嚨痛。打開PCR證明文件時非常緊張,還抱著一絲可能只是流感的希望,打開後看到一串紅字的俄文,這三個驚嘆號大大擊中心裡。

我有俄國朋友也得到covid,詢問她是如何處理的,她也熱心分享可以買哪些藥,房東非常熱心還幫忙去藥房買藥,還帶了蜂蜜和水果給我。

❹ 第四天

大致恢復正常,開始吃克流感的藥物,前後總共吃了五顆而已,每天都會喝維他命C水、服用維他命D和鋅。

已經可以做瑜珈基本伸展,身體也是有活力的。

❺ ❻ ❼ 第五~七天—感冒後恢復感

這天開始感覺喉嚨有比較多痰,鼻子也有感冒過後留下的黃綠鼻涕,想咳嗽跟打噴嚏,體溫一切正常。

其實這幾天我的感受就跟平常一樣了,這次的症狀只有發燒、頭痛和喉嚨痛,沒有出現味覺失靈,對我而言像場重感冒。

怎麼得到Covid的?

俄羅斯去年底達到第四次高峰,當日確診人數最高3萬多人,而現在呢…..已經超過10萬了。機率比以前高得多,加上走在路上,搭乘交通工具,至少有一半的人沒有好好戴口罩,完全是平行時空。

而身邊接觸的人也有確診案例,上週一起去辦文件的房東也中獎了,很難知道實際是如何傳染。

確診後要如何處理

  • 確診後不能自己去醫院,若有任何狀況需要播打緊急專線「112」,請醫療人員到府看診。因為當時疫情嚴重,朋友說要發燒39度以上醫護人員才會來家中。
  • 在Yandex上面可以訂購無接觸PCR服務,收到採檢工具後自行採集檢體,包裝好後放到門外請快遞來拿。
  • 至於隔離,規定要待在家14天後才能出門,有些認識的人確診在家隔離,但還是會跟同住者接觸。我也有遇到沒有遵守規定俄國人,確診後隔周就繼續工作。

食物、生活必需品皆網購

食物部份我都是叫Ozon Express(類似熊貓超市),一個小時左右就會送達,可以跟快遞人員協調放在門口。

下訂單時可以留言給送貨員,備註因為自己檢測陽性,請將食物送到門口,我朋友寫了這一段給我,需要的人可以參考!

Пожалуйста, оставьте продукты у моей двери, так как у меня положительный результат на корону. Спасибо☺️ здоровья вам!

要吃什麼藥?

這次我只買了克流感藥物,我在Планета Здоровья 網站上訂購,房東幫忙到指定藥局領取,也可以付運費宅配到府。 克流感 противовирусный Номидес / Ингавирин / Арбидор 三種藥物效果差不多,當時我訂了前兩者,後來只有吃半盒Номидес

Номидес(左)/Ингавирин(右)

中獎心得感想

事先已經有設想過這個狀況,實際遇到還是措手不及。要非常感謝俄國朋友們給我了許多建議,台灣朋友、房東幫忙帶需要的東西給我,還有親友的支持。

雖然知道不是這麼嚴重,但PCR結果出來還是哭了,難過的是因為生病要待在家裡,必須取消原本朋友去溜冰和吃飯的行程,但現在已經可以平常心面對了。

剛好最近台灣的本土確診數再度升高,在國外確診後回到台灣,更能感受到兩邊對新冠肺炎態度上明顯的差異。俄國對待確診者就像一般病人,確診後就在家休息、吃藥等待它自己康復,莫斯科甚至早在三月中就已取消戴口罩的規定。

而在台灣普遍對確診者會反應較大,政府規範也較為嚴謹,有確診足跡的商場必須全面關閉消毒、足跡重疊者也必須隔離,儘管現階段多數人都已打過第二、第三劑疫苗,且本土確診者也近 99% 是輕症或無症狀,台灣政府仍維持較嚴格的防疫政策,是與其他國家較不同的地方。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也歡迎跟小俄分享,祝福看完文章的你身體健康!

康復後總算和朋友去滑冰了!

--

--

董小俄
董小俄的實習日誌

💡「想懂俄,找小俄」,是隻台灣製造的俄羅斯娃娃 永遠22歲,生日是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