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藝大UAL策展碩士的第一堂課

Pei
藝術碎碎念
Published in
7 min readNov 25, 2020

倫敦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城市,問了好多台灣朋友,每個人都這樣說。

我很愛倫敦,在我到倫敦以前;我恨透倫敦,在我到了倫敦之後;但又很想念倫敦,在我離開倫敦之後,這就是倫敦的詭異魅力……

準備了這麼久,也引頸期盼了好久,終於盼到自己雙腳親自踏在倫敦藝術大學UAL校園的這一刻,在下著毛毛雨的灰濛濛秋天裡,搭著雙層公車,隔著都是水珠的窗戶,看到了灰灰黑黑的泰晤士河,搖搖晃晃地到達UAL在泰德美術館旁邊的校園Chelsea College of Arts,比起其他學校,我們校園真的很小,也很冷,緊鄰泰晤士河,冬天從公車站走到校園常常都覺得快被風吹走。學校是個由3棟約4層樓高的紅磚建築圍成一個ㄇ字型的建築群,開口就正對泰德美術館,中間是一個大廣場,時常會有同學在廣場吹著冷風喝咖啡聊天,或是進行作品發表,就一個藝術學院而言,我們學校不算太前衛,不算太當代,但是很有藝術學院的氛圍,奇裝異服的人、在廣場捲菸抽起來的人、就算5度還是寧願在室外sam風聊天的人、在由停屍間改造的閒置展間裡看書的人、窮到只有mac還可以外借mac的電腦室、可以面向窗外天空讀書的圖書館、看不懂在在幹嘛很瘋但很有趣的學生成果展、走一走不時就會發現奇怪的創作…等等,在這裡,你似乎可以做各種你想做的夢,只要你願意試,在這種浪漫的氛圍裡,我每天都很享受在「認真作夢」☺️☺️☺️

這是走進系館,迎面而來的牆面,對於一個新生而言,簡直象徵這個校園給你的一個熱烈歡迎,讓我內心興奮和激動了好久(內心小劇場很多 😂)

在第一堂課以前,班上同學都是在不知道自己要幹嘛的情況下,困惑地到了教室,模模糊糊地開始了第一堂課,我們班上有30人,其中中國人就佔了一半、台灣人加我2個、英國人小於10個,其他就是歐美國家的同學,整個班級組成非常多元,我們主要導師tutor是一個很嚴肅但很認真的黑人,負責課程規劃,另一位tutor專門帶我們討論文章,還有一位學校獨立展示空間Chelsea Space的負責人專門引領我們學習策展實務,可以說是結合實務與理論學習的黃金組合!

但我永遠記得自己最大的文化衝擊就發生在第一堂課,老師開始解釋第一學期課程大綱和評分方式,老師雖然用的詞都很簡單,我也自認英文不錯,但是有些內容聽不懂就是聽!不!懂!瞬間真是天崩地裂QQQQQ,英國腔真的不是我這種從小學美語的麻瓜可以理解的,但最好笑地是,下課後,我問了其他同學要幹嘛,每個同學說的也都不一樣,soooo…突然發現我在麻瓜的路上好像不寂寞 😆

我們課程總共分三個學期,基本上就是朝兩大面向來發展:

  • 策展理論:課程討論文章和展覽案例、跟指導教授(tutor)討論畢業論文(我們只要求600字的Critical Research Paper)
  • 策展實務:每學期分組實做1–2檔展覽 > 各組互評討論展覽 > 撰寫展覽報告(porfolio) > 進行學期成果口頭報告(45min/次)

策展理論

沒什麼好講的,就是你想像的那樣子,給你文章事先閱讀,上課跟老師討論,但是要真的說我學到什麼,恩…我只能說…英文聽力和閱讀…? 藉由每天重複聽上課的錄音檔,慢慢地也比較能抓到大家在講什麼,也可以跟上上課節奏及參與課程討論,再加上,老師每週都會開一堆一個禮拜根本讀不完的課程閱讀清單給我們,從一開始平日晚上和假日都不敢出門玩,瘋狂k書,到開學三個月後已經可以輕鬆面對閱讀清單,應該是理論課最大的收穫…?

為什麼說老師上課沒有知識上的收穫?因為我們老師引導的方式,不是單向地教給你什麼,而是像是主持人的角色,他雖然會提出自己的看法,但也歡迎同學挑戰他的看法,整個課程就是一直在拋接各種想法的過程,最終,就是沒學到什麼策展知識,但學會了批判性思考,也學會了英國人的知識學習方式,也或許是藝術教育的特殊方式,老師總是只擔任引導的角色,而知識的建立並不源自於老師,而是要靠自己探索找尋,所以,不得不說,台灣或其他亞洲同學,都常常說英國的老師都很廢,都不知道在幹嘛,但Welcome! This is UK!!! 你要拿好成績,靠自已;你要拿壞成績,可能可以依靠老師…?

這也是讓我很訝異的一點,在課堂上,英國的同學真的都非常踴躍發言,但你會發現,他們的踴躍發言並不代表他們真的很認真,或是真的有很棒的想法,但重點是,他們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無論好壞,也無論對錯,這一點才是讓我這個被台灣教育體制壓制的很好的乖乖牌非常敬佩的事情。

再來,談談我們的實務課程吧!

我們碩士課程的空間很小,但是卻有自己的3間策展空間!每一間都有不同的空間環境條件和限制,每一間都任由你隨意發揮策展想法,這是最讓人興奮的事情!畢竟我們的課程著重於實務策展,論文則是其次,因此,每一個學期至少都會要求你和其他同學合作完成1–2檔展覽,整個學期就是至少6檔展覽,當你畢業就已經累積了幾檔策展履歷,其實是很棒的課程規劃。我們老師並不會特別干涉學生在系館內的策展計畫,只要你想要做,就可以做,雖然老師可能會說…我不喜歡,但是可以感覺得出來你們論述十足,幹得好!

而每一次策展完,我們老師都會花一整天,帶著全班同學一起評價各組的展覽,你會同時是在台上接受其他同學質疑挑戰的策展人,也會是在台下挑戰其他策展人的觀眾,若是策展人的想法不夠好或周延,就有可能會被問倒,但是,這就是我們的互評想要達到的目的,藉由其他人不同角度的想法,讓自己重新檢視策展理念和脈絡,但也常常會看到讓人驚訝地其他組別的表現,過程真的非常刺激但很有趣!

介紹展品的策展人
接受大家挑戰的策展人們
學習布卸展實務的同學們
第二週課程:代表策展人性格的物品展覽

雖然聽起來有趣,但每天真的是忙到暈頭轉向,在被一堆課程閱讀清單埋沒的同時,還要籌備新的展覽,撤掉舊的展覽,再加上不時就要抽空找資料研究的論文,沒有一天是閒的下來的,再加上本身的文化衝擊和語言隔閡,剛到倫敦的前三個月,我每天都用200%的力氣在生活的感覺,每天早上都是又興奮又緊張地出門上課,希望今天的自己會更好,但最後常常都是伴著夕陽失落沮喪地回家,那種在寒風中的無力感,讓倫敦的夜晚顯得更加冷漠。

但最後,我就這樣子活下來了,三個月後,我從不適應到開始享受倫敦的人和生活,雖然還是很多💩一般的事,但想起來還是無限美好😌😌😌

--

--

Pei
藝術碎碎念

文學背景,但更喜歡藝術,從事視覺藝術工作,也剛結束在倫敦的荒謬但難忘的 UAL策展碩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