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留學獎學金&公費留學考試經驗分享

Pei
藝術碎碎念
Published in
Oct 28, 2020

首先,跟大家說明一下我的背景,前情提要一下

我大學念的是文學系,畢業後從事藝文活動辦理工作3年多,承辦了一些新媒體藝術相關的展演活動,便決定轉換跑道,前往英國讀策展碩士,鑽研新媒體藝術的策展方式,因此,獎學金都是申請藝術領域 (理工領域可以參考文末連結)。

我個人是先申請了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再申請教育部留學獎學金,兩個獎學金資格皆以博士生為主,但部分專業領域允許碩士生申請,申請資格其實差不多,建議大家兩個都要申請看看,這筆獎學金是一筆不小的金額,對於一個窮學生而言真的是雨降甘霖,真的讓我從原本的前途茫茫到覺得前途光明~~~

教育部留學獎學金 V.S. 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

先來簡要說明兩個獎學金的異同 (參酌108年公告簡章,並以留學英國的一般生為例,詳細資訊仍請詳閱每年簡章內容):

教育部獎學金比較表

公費留學獎學金申請

我是報名「新媒體藝術創作與策展」領域,申請過程比較折磨人的是,要準備專業科目筆試和接受面試,通過層層關卡後,才能打怪成功!

筆試部分,有個小確幸是,簡章上會公告要考的專業科目,就儘量準備。

新媒體藝術領域考的是「數位藝術美學」和「新媒體藝術(含動畫歷史)」,考前三個月,我開始詳讀葉謹睿的數位藝術相關著作,以及台灣當代美術大系的科技與數位藝術領域等書籍;到了考前一個月,就直接大量寫歷年考古題,再依據考古題整理出常考知識及出題脈絡。

至於國文共同考科,我是沒有時間準備,等於是裸考狀態,但同學們有時間的話,建議可以看點人生道理和處事方式有關的文章,或是參考高普考國文作文相關書籍。

印象中,我這個領域當天有12位考生,最後選出3位來面試,等於有25%的機率可以通過筆試,不過也可能是這個領域比較冷門的關係啦,非常幸運地就通過筆試了!!!

接著,教育部就會通知你繳交面試資料表、研究計畫等資料;面試前,我預擬了一些從我的面試資料中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一定要詳讀而且完全了解自己交的資料內容),也同時準備了英文回答。

面試當天,各學門所有通過筆試的同學會先在一間大教室報到等候面試,接著,有一位承辦人帶領我到藝術學門面試的小房間,有5位面試委員(委員都是領域類蠻常見到的人),總共15分鐘的個人面試時間,全程採中文面試 (但聽說從109年起一律改為英文面試),委員先請我自我介紹,再針對我的資料提出約5個問題,除了詢問我的學經歷背景,如策展經驗,以及這些經驗是否能真的讓我有能力達成研究計畫外,也問了研究計畫的細節、未來預計策劃什麼樣的展覽等;問題都非常專業,一針見血,這時候就深刻體會到面試資料真的不能唬爛或不經仔細思考啊 QAQ

最終,很可惜沒有上,但是這個經驗卻有助於我準備教育部留學獎學金的申請資料,讓我能更具體且深化地撰擬研究計畫。

教育部留學獎學金申請

跟公費留學的規定其實不會差太多,最大的差別就在資格限制和審查方式,留學獎學金在申請時就要拿到學校OFFER(最慢要在當年3月中前補繳資料),但又要學生在當年12月底前出國讀書,真的是逼死人,因為我是當年1月投遞學校申請資料,本來學校將面試時間安排在4月中,我還特別跪求學校將面試提前到2月底,最後,很驚險地在3月初收到OFFER,因此,高度建議同學們要儘早投遞學校申請資料,最好是在前一年的年底就投件,才能在當年3月中前拿到學校OFFER。

但是在選校方面,又是一個學問了,因為留獎採取書面審查,這時候,能夠了解配分比例並投其所好就很重要了,評分標準如下:

  1. 研究計畫/實務報告完整性、重要性及可行性 (40%)。
  2. 申請人就讀之國外校院系所在領域之世界排名/指導教授之學術聲譽及研究表現 (20%)
  3. 申請攻讀之領域為國家建設現階段所亟需、國內研究條件不足或對國家未來發展重要等 (20%)
  4. 大學以上成績單、個人傑出表現等經歷資料 (20%)

以我申請108年留獎的經驗為例,提供大家一個參考期程:

教育部留學獎學金準備小提醒

其他領域資料

  1. 生命科學領域獲獎者分享https://www.ptt.cc/bbs/studyabroad/M.1464673336.A.4F9.html
  2. 工程學門領域獲獎者分享https://www.ptt.cc/bbs/studyabroad/M.1559886394.A.256.html

--

--

Pei
藝術碎碎念

文學背景,但更喜歡藝術,從事視覺藝術工作,也剛結束在倫敦的荒謬但難忘的 UAL策展碩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