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留學申請文件

Pei
藝術碎碎念
Published in
Nov 10, 2020

以下我會分享申請藝術科系的文件準備經驗,不一定適用於每個國家和學校,但大家多看看應該還是會有點幫助啦~

我之前提過留學前的選擇和思考方式,沒看過的朋友可以先👉🏻👉🏻👉🏻點這裡

因為,我個人在思考研究後,真的覺得想讀當代藝術策展的心無人能擋,再加上獎學金申請的半推半就,最後便選擇了有利於獎學金申請,在藝術與設計排名較好的學校所開設的策展碩士課程,包含:

  • MA Curating and Collections, Chelsea College of Arts, 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1 year). 🙋🏻我的母校 🙋🏻
  • MFA Curating, 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 (2 years)
  • MSc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 History, Curating and Criticism,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1 year)
  • MA Contemporary Art Theory,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1 year)
  • MA Contemporary Curation, University of Southhampton (1 year)
  • MLitt Curatorial Practice (Contemporary Art), the Glasgow School of Arts (1 year)

很幸運地是,除了Southhampton的被拒絕以外,其他都上了!!!!!

沒上的原因,我在猜應該是因為他們課程是以時尚設計為重心,而我的讀書計畫寫的是當代藝術,跟課程方向並不相同(當然也有可能是我不夠好沒上,自己腦補啦…😂)

但不得不說,英國的碩士教育體系,依我申請的經驗來看,經驗並不是第一要件,當然有些課程會明確規定只收相關背景的學生,但學校最看重的還是你對於這個科系的熱忱和讀書計畫內容,要讓他們感覺到你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想進這個科系,而且也對於未來研究方向有想法,是值得他們培養的學生,所以,撰寫申請文件的首個要件就是要把課程網站細讀一遍,根據課程方向、提供資源和教授背景,為每一個課程量身打造個別的申請文件,我的量身打造包含文字內容和視覺設計,讓教授知道你不只是對他們有興趣,更是因為你的研究真的很需要或值得他們的指導!

所以,我總共寫了三種文件,包含履歷(CV)、讀書計畫(Study Plan)和作品集(Porfolio),前兩者其實是最關鍵的文件,有些課程只要求繳交前兩者即可,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律都把我的作品集一起送到申請系統去 😂

履歷 CV:短少精要的門面!

這是你的門面,非常重要!你可以想像審查者可能收到雪片般的申請文件,但在這些人之中,他們為何要選擇給你機會?

所以,CV的作用基本上就是要讓審查者可以在一分鐘內瀏覽完畢後,立刻了解你的學經歷背景及能力,並抓到讓你脫穎而出的優勢,所以最好是約1–2頁的A4內容即可,建議撰寫方向:

  • 文字少且精準,凸顯自我優勢
  • 排版清晰易讀
  • 條列式說明 (近期經驗放前面;過去經驗放後面)
  • 不需圖片(有一說是英國為避免以貌取人等公平性考量,傾向不在CV放自己的照片,甚至有人也尊重不透露年齡和性別等個資的人)

內容架構大致上包含(以下依CV文字前後順序列出):

  • 基本資料 Personal Data:姓名、出生年月日、聯絡地址、聯絡電話、電子郵件
  • 個人簡介 Personal Profile:很’簡要‘介紹你的個性、現況、興趣和優勢(選擇性,但記得務必依據系所性質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 學歷 Educational Background:就讀期間、學位名稱及畢業成績(剛畢業的同學,學歷可放在經歷前面)
學歷格式參考
  • 經歷 Employment History:

就讀期間、現職工作、以前工作、社團或課外活動經驗(職稱+工作內容+成就簡述)。

近期經歷放前面,但跟申請課程較有關聯的經歷則斟酌調整到前面,若畢業一段時間的同學,可考量直接將經歷挪到前面,並請忍痛刪除一些你很自豪但幫助不大的經歷,讓版面看起來一目瞭然。

經歷格式參考
  • 展覽 Exhibition:若是申請藝術創作的,可以增列這一項(選擇性)
  • 重要能力 Key Skills:軟硬體及語言能力等(選擇性)
  • 參考資料References/ 作品集Portfolio:內文可寫 ’Available upon request’ 或是附上作品集的雲端連結(選擇性但加分題)

個人自述 Personal Statement

不一定每個學校都會要求這個東西,但我們學校有要求,所以我簡單說明一下我的撰寫方式。

基本上就是依據我CV提到的內容,進行重點擴充,像是我要申請策展,而Chelsea會提供跟藝廊、UAL藝術家和典藏機構合作的機會,就可以從你做過的事情裡面加強說明自己有足以跟這些單位和不同合作者溝通協調的能力,問題解決能力,或是有極佳的藝術行政或策展能力…等等,老實說,寫完這些文件後,我才驚訝地發現自己好像比過去想像的還要好…? (就是一個自肥的時刻)

所以,依據上述CV內容,我擬了三大項,花了兩頁A4更詳細介紹我自己,包含:

  • 學歷 Academic Background : 簡述我在學期間學了什麼知識、技能或做事方法,是有助於策展的。
  • 工作經歷 Work Experiences : 因為我已工作一段時間,所以特別著墨在這一段,敘述我因為對藝術有’強烈的熱情’而投入藝術行政工作,工作任務、辦過的活動和計畫,並特別說明與策展相關的經驗,從中學到什麼東西,更加深我對策展的熱情和嚮往,以及使我具備成為一個策展人的能力等等。
  • 就讀這個課程的動機 Motivation for studying this course : 依據前述學經歷內容,鋪敘出什麼造就自己對策展的學習動機、你想要從這個課程裡學到什麼,以及未來學完有什麼打算和目標等。最後,再次強調因為這個課程的xxx特色和xxx資源,足以提供我好好發展策展能力,我誠心希望有機會就讀xxxxxx系所,為xxx做出貢獻,或實現xxx目標……(遠大志向的感覺 💪🏻💪🏻💪🏻)。

讀書計畫 Study Plan

說到讀書計畫,對於申請學校而言是重點中的重點,讀書計畫無法讓老師看到希望或找到錄取你的理由,就算你的學經歷再好,也可能是白搭,他們會更重視動機和研究計畫,畢竟審查教授可能未來要指導你的碩士論文,讀書計畫可以讓教授判斷你是否適合這個學程,或是教授有沒有能力在你的研究領域中指導你,所以如果沒有申請上某個學程的同學,也別灰心,有時候真的只是你的研究方向不符合該科系需求而已,你就算錄取了也不一定是好事啦。

讀書計畫的內容要寫什麼,其實專業不同,就會有很大差異,所以我也難以說明要寫什麼,但提供我的讀書計畫大綱給大家參考,總共寫了4頁A4:

  • 導論 Introduction:簡述研究計畫的動機、思考脈絡和目標(我從工作談起,說明我在過去工作時,發現了什麼樣的問題,希望藉此研究解決問題的方法,促進台灣藝術xxx發展等)。
  • 發展 Development:說明我的研究計畫將著重在哪個主題、畢業後中長程計畫及預期目標。
  • 方法 Methods:我如何與這個學程的授課方法和形式結合,並依據三個學期的上課內容來安排工作期程和研究方式。
  • 資源 Resources:我如何運用倫敦和UAL及其他藝文資源來完成這個研究。

作品集 Portfolio

提到作品集,我真的做到快吐血,因為作品集內容主要是追求視覺化的資訊呈現,我花了很多心思在思考怎麼樣的圖文排版會讓教授對我的實績一目瞭然,當然,都說是作品集了,還是要以圖片為主,文字為輔,然後,為了清晰呈現我的各個辦過的計畫和活動,我用了14頁,採用簡潔大方的設計,一眼就可以知道這個人在幹嘛的方式,來呈現這些成果。

但是切記,若你是要申請英國創作類的科系,作品集務必要展現思考過程和脈絡,他們在評價一件作品,過程常常是勝過於結果的,所以我常常在倫敦的學生展覽中,找不到欣賞某件作品的角度和理由,因為結果乍看可能不怎麼樣,但當你聽到藝術家親身說明作品發展歷程時,就會發現某件作品其實是經過一番構思的!👏🏻👏🏻👏🏻

以上分享,不一定是100%準確,但至少可以做為大家撰寫申請文件的參考,祝大家申請順利~~~😉

--

--

Pei
藝術碎碎念

文學背景,但更喜歡藝術,從事視覺藝術工作,也剛結束在倫敦的荒謬但難忘的 UAL策展碩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