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藝術碩士面試

Pei
藝術碎碎念
Published in
4 min readNov 25, 2020

英國的藝術碩士,有許多都是需要面試的,我經過了兩次面試,分別是UAL和GSA(Glasgow)的策展碩士,為了這兩次的面試,我還準備了一個面試問題集,自己練習說了很多次,也特別做了模擬面試,最後兩個都課程都有拿到offer。

我是1月中遞交申請文件,建議大家可以早點丟申請文件,在申請過程中為自己保留多一點彈性,越早申請你錄取的機會就越大(當然自己也要準備周全啦)。GSA約兩週後就通知我面試了;UAL則是到2月中才通知,而且,第一次通知我的時間,居然是要等到4月才能面試,但因為教育部留學獎學金明文規定,要在當年的3/31前拿到offer,不然獎學金就byebye……就想起前人的叮嚀囑咐,“對英國人,你想要的就一定要勇於爭取自己的權益!” ,因此,別無選擇的我就發動了苦情牌,寫信詢問UAL能否改到2月底面試,學校居然說,好!!!!!

當下覺得非常感動也很感謝,要是在台灣,學校安排的面試你不來,你就等著明年再來吧…..前人說的話果然很正確😂😂😂 所以,跟英國學校周旋的過程,也請大家理性地勇敢說出自己要的東西,有吵就有糖吃。

但經過這兩次面試,我有一種感覺,申請文件似乎比面試本身還重要,面試似乎是再次確認你的口語和表達能力,以及深入詢問你文件中所寫的經歷,所以,雖然面試真的讓人非常緊張,但我發現面試重點就在於:

  • 熟讀自己的申請文件內容
  • 深入了解要申請的課程方向
  • 順暢的口語表達

講白了點,就是在看你是不是真材實料,以及真的想進入這個課程,而非找人寫申請文件混過去…(個人感覺看法僅供參考😂)

準備面試問題

我準備了約30題預擬問答,大致上包含這些方向:

  • 深入說明申請文件上提到的學習及工作經驗(最好是與本課程相關的)
  • 說明自己具備什麼樣的能力,足以讓自己進入這個課程?(最好是這個課程需要的能力)
  • 說明自己為何對於這個課程很‘有熱忱’,以及為何教授要錄取你?(這點超級重要!!!)
  • 說明自己的讀書計畫,讀完這個課程希望學到什麼?(請不要說靠老師學到什麼,而是要著重在運用課程資源讓你’探索’到什麼)
  • 說明自己畢業後或未來的職涯計畫
  • 表達對相關領域時事的看法(我是策展,就準備了當下台灣重要展覽如台灣雙年展的策展評論…等)
  • 對於這個課程有什麼期待或問題(這點也超級重要!基本上面試尾聲必問題,若你能熟悉課程內容並提出問題,會讓教授覺得,你是真的有心要進入這個課程)

模擬面試

除了自言自語練習以外,我還找了津橋代辦(無業配)幫我模擬面試,老師本身雖然不是藝術領域的,但是對於面試會問到哪類型的問題都很有經驗,我也覺得自己可以面試上,這個模擬面試多少有加持到,很多提點的問題後來面試時教授也真的有問到。

實際面試情況

GSA

用skype面試,愛耍小聰明如我,把所以面試問題都印成紙本貼在電腦和書桌牆壁上,也就是一抬頭看視訊鏡頭就可以看到小抄的視角,以免自己太緊張而語無倫次(想起來是真的有點蠢😂😂😂)。

面試時間約30分鐘,先是簡要自我介紹,反而是直接問我為何想申請這個課程、我最深刻的策展經驗、我的讀書計畫,當然,最後不免俗地問了我, “Any question for the course?”

最後,在面試一週後就收到offer囉!

UAL

打國際電話口試,這讓我更開心,直接大辣辣把所有小抄放在電腦上,打算照唸稿回答即可,也正好老師問的所有問題,我都準備到了,但是當我照本宣科念到一半,老師就突然說,來,先停一下,現在呢,請你先把手稿放到一旁,不要再看手稿唸了,認真用你自己的想法來回答我的問題…瞬間晴天霹靂,想說哎呀作弊被發現了,薑還是老的辣😂 (但老師語氣很溫和啦,倒是沒有嚴肅生氣的意味)。

所以,接下來,我就認真地用自己的腦袋拼湊出答案哈哈,超級糗!教授問的問題,大致上包括簡要自我介紹,我為何想申請這個課程、我最深刻的策展經驗、最近看到什麼不錯的展覽(還從我分享的資訊繼續追問)、我的讀書計畫等,當然,最後,也是不免俗地問了我,“Any question for the course?” ,整個面試也是30分鐘左右,面試結尾,教授就直接跟我說,很好,那我期待今年九月見到妳啦!

當時我還不敢置信,想說應該是我聽錯了吧,怎麼可能上?我被發現看小抄還被制止,應該不會上了(內心小劇場崩潰中)…結果一週後,就立刻收到offer,內心的喜悅真的是無以言喻!!!

大致上是我的面試經驗分享,希望大家不要跟我犯一樣的低級小抄唸稿錯誤喔!就算再緊張,也是要克服自己的緊張,努力讓自己熟能生巧, 用自己的實力通過面試,祝大家順利☺️☺️☺️

--

--

Pei
藝術碎碎念

文學背景,但更喜歡藝術,從事視覺藝術工作,也剛結束在倫敦的荒謬但難忘的 UAL策展碩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