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準備留學 — 國家 ? 學校 ? 科系 ?

Pei
藝術碎碎念
Published in
Oct 14, 2020

先自介一下,我是在2019/9–2020/10到倫敦藝術大學就讀策展與典藏碩士 (MA Curating and Collections, Chelsea College of Arts, UAL)的老人學生,不太算新人的工作人士。

大學是台灣文學系(不是學台語的謝謝😂)畢業,出社會後,在台灣某個藝文機構打滾了四年,辦了一些視覺藝術計畫、展覽和活動,沒有碩博士學歷,沒有驚人成就,沒有主管職位,也沒有人脈,更沒有富爸爸,然後就在工作四年努力存到50萬後,決定任性地出國闖一闖,一圓大學就有但無法完成的留學夢(雖然錢好像不夠😭)

STEP 1: Where? (哪個國家?)

認真思考要去哪個國家,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特殊的教育方式和學術氛圍,我的選擇考量比較實務,因為已經做過視覺藝術工作,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 跟過往讀書和工作經歷有關的科系
  • 台灣人聽過,或是在你的專業領域知名的學校,未來台灣會對職涯發展有幫助 (現在留學生滿街跑早,對雇主而言早就不是品質保證)
  • 該國家在你專業領域內的發展程度
  • 語言要求
  • 你的口袋有多深
  • 有多少時間可以拿來完成這個學位
  • 個人喜好和偏見

考量到自己的藝術工作經驗,我一開始考慮了美國、英國、荷蘭的碩士課程,但考量到荷蘭非英語國家,美國要讀兩年才能完成碩士,最後選擇了只需要一年就可以讀完碩士的英國,摸摸口袋整體花費換算下來更省錢,加上英國藝術發展基本上連結全球資源,特別是歐洲資源。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我在留學前,一直都很愛英國(到底愛人家哪裡我也不懂?),但一種任性的感覺,就讓我覺得這選擇是我想要的!

確定是英國後,就該認命開始考雅思了。

STEP 2: What ? (哪一間學校?哪個科系?)

同時,勢利如我,還是搜尋了世界排名中藝術與設計排名前面的學校(當然各家評比各有差異,到底誰好誰壞,這就要自己做功課看校友發展和學校連結的資源多少了)。但順帶一提,藝術與設計學校請淡定看這個排名,因為大多數是以論文研究發表等為主要評比標準,藝術學校根本吃虧,但藝術的同學們還是可以看看排名聞香一下(畢竟應該較少人會到劍橋、牛津讀藝術…)

查查學校在世界大學排名(私心覺得這個排名對英國學校較有利,美國的學校也可以參考美國媒體發布的調查),這是幾個比較大的排行機制:

接著,開始我的大亂鬥評比,英國碩士學程五花八門,各種虛滑浮誇和刁鑽的名字都有,不像台灣常常只有 「美術研究所」這種統稱;所以,興趣廣泛沒有專才的我,雖然知道自己對於藝術策展最有興趣,但又覺得策展似乎是個太學術太正經的東西,學習門檻也感覺很高,所以同時選擇了其他不一樣但自己過去有工作經驗的科系,像是媒體傳播、數位藝術、活動管理、藝術史、藝術管理等(真的是不誤正業興趣廣泛)。

雖然別人建議我,可以都投,但是這樣一來,申請資料就要客製化寫六份(我應該會崩潰直接累死在電腦前),所以,我理性思考哪個科系是對自己未來最有挑戰性、最有發展前景,以及在之前的工作很難有機會深入學習的,因為未來想進入台灣的美術館工作,就決定好好來讀一個策展!我的思考點包括:

  • 校友或台灣學長姐評論和回饋(台灣人創立的英國藝文傳播平台Junction Issue
  • 科系是否有發展性?
  • 科系教學方向及教授研究領域是否對自己的研究有幫助?

以上這些思考過程大約歷經了3個月,時程如下(以下時程僅供參考,實際時程還是要依各學程收件deadline而定喔):

  • 2018/1–3月 散漫研究要去哪裡讀書
  • 2018/1–12月 準備雅思專文說明)+ 申請獎學金專文說明
  • 2018/ 9–10月 ‘認真‘找學校、科系,篩選投件學校到6間
  • 2018/11–12月 準備申請文件專文說明
  • 2018/12–2019/1 開始投遞申請文件
  • 2019/2–4月 陸續收到學校通知面試錄取/沒錄取的消息(專文說明)

--

--

Pei
藝術碎碎念

文學背景,但更喜歡藝術,從事視覺藝術工作,也剛結束在倫敦的荒謬但難忘的 UAL策展碩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