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時去了平壤或符拉迪沃斯托克

Fog Chen
虛線裡的虛構生活
Jun 6, 2021

島,半島與延伸之陸

我曾經差了一點點,就去了北韓。打消一切的差距,只是訂單取消十分鐘時限內,一條突然發來的訊息。

身為島之子。進入北韓比起許多設想過的旅途,都輕易很多。空幻的西藏、阿富汗狹長的走廊,每段壯遊都必須付出相當大的財錢或手續。然而當個窺探北韓的觀光客,只要先在網上買好東北旅行社「包吃包中朝語精通導遊包五星羊角島飯店」旅行團行程。先在大連玩一玩,到時候在鴨綠江附近集合就好。

島身份的不明白,恰好能跨越某些邊界的阻擋,去體會一些你旁人無法達成的特殊性穿越。我的好朋友光,在廣東的中山工作,可以連續幾個假日坐船到香港吃菠蘿油、再去澳門吃蛋塔。過深圳、進珠海,整個珠江三角洲,比起身旁的陸地人,他就像是其他從島嶼飄進內陸、隨天氣下落的閃電,沒有擊中誰就好。

身在北京,從廉價的機票票價上即可感受到,許多曾經離島遙遠的地名,簡直比鄰在旁。研究所時期,疲忙週期中最大的樂趣,就是在忙碌與忙碌的接點安插旅次、抓緊著自己的空閒,一邊關注浮動又起落的機票錢,一面籌劃著我無可奉告、在地理上的秘密移動。

當時北陸的冷冽之國初開放其遠東地區、加里寧格勒、聖彼得堡及列寧格勒州等地的電子簽證(後來進一步在2021可全境電子簽)從北京到「失土」海參崴,也就是符拉迪沃斯托克,去程只要2000台幣不到,來回一算,5000元便可通行。手邊還有兩三個研究案、花了多天猶豫,機票不留情上漲後,便打消了前往最北方不凍港的思緒。

然而平壤,我是有十足篤定、操之在我的機會。恰好有個期末考完、指導教授也遠在西藏茂盛的冰山中探險的好時刻,當時致電了丹東的旅行社,用我逐漸轉換自如的北京嗓門與手機那頭東北口音扯嗓往來,告知需要的補件,準備在那個結冰的冬穿越中朝邊境,去探訪大同江、開城,站在板門店外,從北韓一側望向自由的大韓民國。

清大的人文圖書館,是一個通透的圓球體建築,也是我最喜歡讀處的地方。我將紙上的行程攤開,再心裡比算一下。買到大連的機票、前往丹東,回程再到遼寧、在坐飛機回首都機場。嗯,就這樣子吧。明明圖書館裡頭有最溫暖的暖器,我卻裹著高領,小心翼翼地點下報名按鈕。「那,就出發吧。」手機上顯示,我仍有半小時可以免費取消訂單,我走到圖書館外頭,抖了抖身體,突然手機震動。

How’s your day in Beijing.My dear.

我跟Z已經有些陣子沒聯絡了。我們的確說好,兩年後,我們要一起去蒲甘旅行。去看千千萬萬的佛塔,他的家鄉。但在約定之後,我們也經歷過很多難以言說、獨自面對的季節與時刻。因此突然的來信,我有些措手不及。我是很想念他的,但我們該再緯度跨距下,繼續維繫或相遇嗎?在我周遭的,都是些魔幻的、我一個人想獨自瞧瞧的地方。

後來下了飛機。已經是晚上了。但即使是晚上,吹過來的風還是又暖又熱的。我知道我回到了一個歸屬的城市。

那一天,冷風刺骨的北京中午,在訂單反悔的最後兩分鐘,我取消了巨大的想望,而選擇面對一個由我們起頭的現實。我轉頭回到書卷聲懶洋洋地室內,即刻打定了傍晚飛往濕熱半島的班機。下午,我便拖著行李從宿舍、到宇宙中心五道口,坐上13號線,傳送到東直門,接著我喘著氣迷路在偌大的地鐵站中,暈頭轉向地下錯了站,走近不屬於我的航廈。我呆站了幾秒,看著那些往大陸東北、內陸的航線、甚至是通往符拉迪沃斯托克,我突然驚覺,我必須仍要努力,即使一切都指向反方,我仍必須再跑得快一點,再快一點,就來得及。

我趕上了。夜裡的人潮稀少。很快的落地簽就審核完畢。出了機場,Z開了車來,我們在機場週邊一塊小小的聚落停下。我帶上車門、Z鎖上車,我們走進一間有點成熟的酒吧,在裡面互相舉杯。無名的聚落、城市的邊陲、半島的北方、大片陸地的極南之處,我只用了一天的時間,試圖證明我們的維繫都是真實的。

如果那時,我是去了平壤、或符拉迪沃斯托克…?

--

--

Fog Chen
虛線裡的虛構生活

Taiwanese &Traveller. 1993年生,台灣人,四處旅行寫地誌。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台北文學獎小說獎與文化部青年創作獎勵補助。聯絡信箱:b0131004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