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酒吧

Fog Chen
虛線裡的虛構生活
Jun 24, 2021

島、半島及延伸之陸

2019.02 翁山將軍與翁山女兒

誰能認識誰的全面?誰又能活在所有有意義感的當下?

我跟Z坐在酒吧,兩個人坐在靠門的吧台喝酒,對接彼此的進度、或退步,一杯花俏的甜酒上來,一杯冷洌的隨後也來。交換喝著對方的口味。然後是一陣沈默。對比酒吧深處有兩三個平緩喝酒、翻書的常客,我們的無言即使低迷,仍然很顯眼。間隔著很多日子沒有見,突然緊緊又湊在一起,誰能搬動遠方向彼此的深處傾倒?這是第一次。

我跟Z還一起喝過第二次酒。氣氛完全不同。喝酒前我們在公寓附近新開的夜市晃晃,Z堅持要陪我吃頓飯。即是前天便慎重的跟我說了,今天有酒局會hangout,從出門後到回家前,卻總是一副猶豫不絕的模樣。清邁小夜市規模較為鬆散,隨意逛遊都能找到大片開放吃飯的區域,我們找好了位置Z叫我坐下,便消失在攤位之間,我口很渴,卻只能動也不能動地靠在紅色桌椅旁。鄰座的爸爸跟兒子大口咬著烤肉串,好口渴。芒果牛奶的攤販一勺一勺無聊的打撈,只要起身走個兩分鐘,便能舒緩我乾燥發燙的舌頭與攤商的慵愁。但我等著Z,他會回來吧。

Z從遠方帶了大包小包香辣的小吃、泰式燒烤、炸春捲和一些沒見過的食物。好像找著什麼又匆忙離去。回來時喘著氣,露出一笑意:你看我找到什麼。一塊紫色的緬甸甜糕。

那是我們第一次相見逛週六大夜市時,跟緬族奶奶買的食物,糯米年糕在烤網上流了流汗,便包摺進芭蕉葉裡。熱呼呼的很好吃。那是我們第二次見面告別的晚上,我堅持要找到,但遍尋不著而大吵鬧的塊狀糯米糰,我們脾氣大到那晚離別晚餐我們點了一桌菜,卻放不下一口飯。是要彌補、還是要懷念、還是有其他層面的意思,我不知道,但他堅持要我一個人坐在散亂覓食場景中,也要自己去找回這一塊甜糕。相信對Z來說某部分,是沾黏在口中,要不斷咬動、再用乾裂的喉嚨,用力吞嚥的關係吧。

吃飽飯,往我們的公寓散步回去。Z跟我說他不能推遲,喝一下酒就回來,一邊跟我細數他的朋友,醫生、教授,一些工作上認識的朋友,在這塊半島言語熟落後、一些自然而然的友情,他快速歡快地說話著,我馬上能感受他與他們所擁有的深交,在一起出去玩過、經歷過的時光,比起兩人隔著遙遠陸地的認定,還要容易、更自在平滑的啊。

回到家,Z到更衣室換了裝。突然改變了主意。

跟我去。

會很失敗,我很怕生,當下內心否定他突燃而起的心意千萬次。但是他打算讓我參與、介入、甚至只是一窺他的生活圈,我似乎沒有拒絕的餘地。

我們來到一間我早晨去畫具店常常經由的夜店。白天的他毫不起眼,晚上不到十點,馬上華麗變身,燈光放射到對街去,打扮姣好的男女穿梭身旁,我跟在他後頭,給保安過目護照,然後融入人群之中。那是個沒有深處的裡面,我們不斷往裡頭鑽,酒保四處上酒、吵鬧的人們卸下週間累積的疲憊,放聲大笑。我抓著他的衣角,不斷在高聳的聲響與刺眼的亮片間穿行。最終,他找到了深處,深處底部的大長桌,十多個人看向他慢慢眼睛發亮。我從Z肩背抖動的幅度就能看見,他從未向我展現過的開懷、外放的表情。

長桌一字排開,我們倆似乎是最晚到的,坐在長桌的中間偏盡頭。有男生女生,都是非常時髦的泰國青年,20末代30出頭事業小有成,常常聚在一塊固定聚會的感覺。大檯面上通用英文溝通。偶爾兩人私下談話,才會用對方聽得懂的方言聊天。Z飛快的擁抱每個朋友,時而眨動眼睛,時而閉眼大笑。我幾乎無法參與他流暢的表達。

嘿你是?

我…

他,台灣來的男孩。

歐,哈哈哈,幸好不是中國那裡的。坐在Z旁邊標緻的男孩穿越他,拍了拍我肩膀大笑。

身為陌生開發者,我很快就脫離話題的核心。Z與長桌的所有人幾乎都街上話了,甚至是最後來的女生。而閉塞的我,幸好有對面一對年輕男女情侶,有一搭沒一搭的與我攀談。我完全應驗我預想的情境,無任何社交能力只能一杯杯的啜酒。我的畏縮,一定讓他丟臉了吧。

安靜無法搭話是會發酵的,漸漸的,當大家都暢快聊著天,他也漸漸發現我的不能與無力。突然很生氣的說,你怎麼喝這個,你還沒有付錢。旁邊的朋友笑笑的說,沒關係啦,我們請客。Z一副生氣的模樣,很快速地再與所有人攀聊、謝辭,便拎著我,帶離建造起來的核心。我們幾乎是最晚到、也是最早離去的。他氣呼呼地600泰銖放入酒保的餐盤中,領回找零,用力抓著我穿越過活力正盛的時光與搖擺的青春胴體,我們從幾無深處的地方,繞過了所有懂得享受的人,終於離開了狂歡的宇宙。

他突然鬆懈下來,有一點無可奈何的感覺。回家。我們在回去的路上,他仔細跟我回顧剛剛的一些朋友、還有一些過往的情境,彷彿在講悄悄話般,我跟你說,我覺得,那個…可能有點喜歡我。就好像,在跟一個客觀的第三者說一些半島獨有的悸動一般。我們醉意淺薄,理智清楚,走近7–11買了些麵包糧食,慢慢漫步回家。

那一天晚上,我們窩在沙發上嚼食影集,我們看了一集愛的迫降,還有一部領事館大使被攻擊,壓在瓦礫中等待搶救的紀錄片。我看得眼光泛紅。他則是專注而平和。

我看著看著漸漸惺忪了。揉揉眼睛的時候他用專注的眼睛看著我。你累了,回房間睡覺吧。

跟他回到房裡,我躺平,他關上燈,留了門。我慢慢向明天睡去。

但我半睡未醒的意識,仍然再極黑以外的門外感應著,電視螢幕雖無聲、卻不斷變化微弱聲光投影中,反射著仍向今晚延長的他,生活在只屬於他自己靜謐的時光裡。

如此專注。如此穩定。

--

--

Fog Chen
虛線裡的虛構生活

Taiwanese &Traveller. 1993年生,台灣人,四處旅行寫地誌。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台北文學獎小說獎與文化部青年創作獎勵補助。聯絡信箱:b0131004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