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著低頻空著聲響

Fog Chen
虛線裡的虛構生活
Apr 5, 2021

我有一個習慣,不算太壞,困擾多餘危及。

我習慣將一整天預期的場景裝進我的後背包裏。比如某個早晨覺得自己可能會拍一拍大稻埕傍晚,便塞了鏡頭與機子,即使當走出辦公室,天空已經暗下。以為會在工作時,用筆記本速畫一些插圖,因此帶了厚豐的筆盒與活頁筆記,但總是轉眼就做完設計,才想起自己安排的步驟順序,從一開始就未遵循。

遠不只這樣,用消費券買的雷朋墨鏡、上次受傷臨時用的OK蹦(還剩九片)、總是沒電的行動電源、假日出門玩還以為會做點工作的筆電、讀了一半的小說、運動毛巾、保溫瓶、便當盒、本該在三天前吃的水蜜桃與棗子。我的包包總是沉沉地裝載著大半用不到的物件。

但即使我的後背包如此寬大、容忍,往往在我最需要什麼的時候,他卻總是不在裡頭。偶有興致的登山小旅,從冷水坑一路爬到小油坑,在台北充滿硫磺味的內裡縱走時,不經意遺失了口罩。等到要下山時,蹲在地上翻遍了外帶與內層,也沒有一只備用口罩在裡頭,只好為難的與其他山友相借。開會的時候耳機沒電。帶上門,走下五層樓,才想起鑰匙在床上沉甸酣睡。悠遊卡加值完,放在超商的感應機上,下大雨的時候,雨傘也縮在超商外的雨架裡。甚至是準備開車出門,老舊的引擎便恰好故障。開下高速公路,便停在幹道的路中央(已經報廢。)只要在緊要關頭,我總是有本事永不窮盡的困惱著。

我想我具有資格羨慕井然有序,按照規則,或極簡、或記憶深刻,能快速找到東西的人們。但我發現我那麼精明、無誤的話,屬於我獨特的扭捏感就再也見不著了?你說呢?

--

--

Fog Chen
虛線裡的虛構生活

Taiwanese &Traveller. 1993年生,台灣人,四處旅行寫地誌。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台北文學獎小說獎與文化部青年創作獎勵補助。聯絡信箱:b0131004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