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H 日子裡,還能寫嗎

Fog Chen
虛線裡的虛構生活
May 17, 2021

身為一個寫字維生的人(不是生計、而是生的使命感),好多時光沒有寫下來,其實便不算認真的活著。

去年的今日與今年的今日並沒有太多的不同,場景相同,主角也還是我,坐在同一張書桌前,打開電腦就是一個工作推移的午後。一年,能有多少變化?我們的如初無動,也正是、仍是深陷同一場緣故裡。

只是鏡頭裡面對的不再是同一群人、鑽研的人間問題、心緒的擾葛,也不再是同樣的尋求與煩惱。身份也不一樣了。從一個一心想偏移軌道的研究生,變成了嘗試踏進小溪徑踩踩水的新鮮人了。

小島將病毒隔絕在外一年,變種地四散開來。四點中,島嶼北方將要二級升三級的那個週六下午。我戴緊口罩,必要之移動,離開收容我兩個多月的頂加雅房。日子就都這麼過了。我抓著行李。順幫我提著手提袋,我們穿越人潮驟減的東區街巷、一邊驚嘆著:「路上的陽光那麼暖和,好像沒什麼事情發生一樣。」「卻什麼都發生了。」

ZARA冷氣很強的門口、尚在營業的統領健身房、手扶梯故障的捷運站入口、衝撞而來的列車。我們對坐在不同的位置上,在空蕩蕩的車廂裡,埋在手機不斷刷新新聞裡的故事事故。那些曾經遠在遠方的火花,就這麼迫近地轟爆開來。那一刻,外頭陽光炙烈、刺激地無法反抗,我們什麼都做不了,病毒狠狠懟準直射著,脆弱的我們爬出地底本能地瞇眼,沒有人超前部署了什麼。

我終究回到家裡,開始了名義上為期兩週的WFH。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那是去年,隔了海峽,隔岸觀火,一邊掙扎著扭曲著成為著,拼湊遙感地圖,俯瞰地球,比對著GIS軟體,嘗試成為一個城市學家。這是今年,搖身為基層的介面設計師,在意著用戶體驗、仰頭挪移手機的版面。彈性之大的我都忘記最核心、最本質的我,只是一個單純在意寫字的人。

我單純喜愛寫字這件事,間接導致我自身偏愛隱喻的美、話講不明白的推敲、要思索再三的過程。而顯然能遇見,突然要順暢地講話、傳遞訊息、擷取重點、表達觀點,能有多困惑、能有多窘迫。我不是不能明白工作中這些能力有多需具備,但我欲栽進這樣的情況中,我便愈背離創作的能量。重回到台北的兩個多月,好事是我更社會化了,壞也是。

日子不能的話,表達愛意不能的話。那就不要寫。寫字是要誠實的。前些陣子換了手機,原本以為永遠失竊的雲端相簿,奇蹟似地復活。六萬多張、兩三年的時光,在小小的方格當中。放大一塊塊曾經厚重的路途,卻都發現,以為虛構的一切都很真實。我在長白山某一頭的雪地上用全身壓出的重量與雛體。在六本木的大樓體看的塩田千春展覽(顫動到台北)纏繞在紅熱地鐵塔中、在亞洲多雨泥濘的半島移動中留下踏印、在前次居留台北留下過潮濕的走路速度。這些證據都留下過、也都如此容易失去。

還有什麼能夠坦然我。我必須找出活路來。然後我才能成為敬重的我。

去年的今日與今年的今日沒有太多的不同,但我是寫字的人,窺探那些些微的、細小的,差了一點點一咪咪,是我在意、也願意的。去年與今年的今日不同的是,我沒有逃走,而是想著,

會有那麼一天,寫,我會能夠。

--

--

Fog Chen
虛線裡的虛構生活

Taiwanese &Traveller. 1993年生,台灣人,四處旅行寫地誌。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台北文學獎小說獎與文化部青年創作獎勵補助。聯絡信箱:b0131004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