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連載之麻油雞飯食譜

--

這幾天倫敦的天氣動不動就掉到十度以下,轉眼間又到了出門從頭到腳一堆配件的冬天(其實嚴格來說現在應該是秋天)雖然說晝短夜長的冬天外加刺骨寒風與時不時的幾場雨的確容易讓人覺得憂鬱,但我很喜歡冬天的晚上窩在家裡吃火鍋、喝熱茶、點蠟燭(夏天點了完全會中暑)、與小英在廁所享受我們的窮人溫泉(所謂窮人溫泉就是拿10元店的醜陋水盆裝熱水與入浴劑泡腳,假裝在泡澡)(邊享受窮人溫泉還可以邊看影集,至高無上享受)(完全不想變有錢人了)(亂講的)

冬天種種小確幸是數不完的,更別說邪惡但又如冬夜悽苦寒風中一盞明燈的聖誕節這種充滿歡樂充滿愛(至少包裝的很成功)的節日在冬天的中央召喚我們挺過這場冬天(不過聖誕節的歡樂或許只對我這種看熱鬧又不用負社會責任的異鄉人適用,我想歐洲的聖誕節如同我們過年一樣有許多社交壓力)(再次感恩讚歎小英家不會逼我去過節)

不過冬天最讓人苦惱的就是食慾有如無底洞般的大開,不吃只覺得加倍憂鬱,但吃了又覺得罪惡感十足(連對平常我沒興趣的巧克力都突然很有胃口)。寫到這邊大家可能點頭如搗蒜,以為我要提供什麼無痛減肥食譜對抗冬天食慾與體重,其實完全沒有,我今天要分享的是與減肥無關但與冬天很搭的麻油雞飯。

首先要幫麻油雞飯聲明,其實它熱量也沒多高,只不過加了一些有益身心的麻油。至於熱愛不吃澱粉的朋友可以自動把飯省略吃雞就好(或枸杞啊,枸杞熱量很低)

很多人做麻油雞飯就是依靠電鍋一鍵搞定,但我出門在外沒有電鍋(只有電飯煲個人覺得不能信任),外加不用電鍋並沒有比較麻煩,私心認為還比較簡單。但這就見仁見智啦反正麻油雞飯食譜很多,也不一定真的要照我說的做。在這邊我就無私分享我的懶人作法:

1.首先煮一鍋飯

2.煮飯的同時煮雞,個人推薦帶骨雞腿肉,因為骨頭可以讓湯汁更濃郁。把雞腿去骨,肉切小塊(推薦在此同時用小火煸很多麻油薑片,因為要煸一陣子)

3.把薑片煸到邊緣捲曲之後就可以先撈出來,再加一點油把雞肉與骨頭通通丟下去炒香,再把薑片丟回去,加米酒與枸杞(米酒量看個人喜好,我其實忘記我加了多少,預估是淹過雞肉的一半再少一點)開中大火讓他滾一下然後加點水改成小火煮個15分鐘(水不用太多,因為我們不是要煮麻油雞湯)

4.這時候應該會是個滿室生香但臉又覺得很油的狀態,可以順便灑鹽調味,吃吃看湯汁應該是要比一般的湯鹹一點,因為等一下要拌無味的飯進去。

5.預估飯也已經煮好多時,趁熱把料跟湯汁都拌進去(建議如果湯汁比較多應該分次加進去,免得變成麻油雞稀飯)(通常我不會有湯汁殘餘,但如果你有,那恭喜你麻油雞飯有湯配了)

麻油雞飯可以用糯米也可以用白米煮,個人覺得都一樣好吃

配菜是健康無比的清燙kale, 菜圃蛋(沒記錯的話)與不只配色功能的紫高麗菜。

歡迎追蹤我的ig有不一樣的食譜(完全是上傳時間不一樣而已)

--

--

Hsuan
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When the cake talks,

飲食人類學背景,現職廚師。目前住倫敦 food anthropologist/chef/wr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