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痛素食之配飯神器 – 橄欖菜 Chinese Olive Vegetable(吃法、料理、介紹)

Lately, I have been so addicted to this dark, mushy paste with a very weird name “Olive Vegetable” (wth is that???).

But trust me, this paste is truly a “rice killer” — it makes me eat way too much rice, and I just can’t stop eating!

Chinese Olive Vegetable paste (or gǎn lǎn cài) is a featured side dish from the south of China, and it only has four ingredients: mustard, oil, olives and salt. It seems simple, but the taste is so flavourful and full of umami. Furthermore, this paste is suitable for #vegans ! Who needs meat when gǎn lǎn cài is on the table?

This special paste is available in most Asian shops or online. I sincerely recommend ❤️ (this isn’t an ad!)

鄭重推薦我最近的超級愛物「橄欖菜」。這黑色的醬菜我時常在倫敦的亞超看到,黑漆漆的一瓶,名字又叫做讓人無法做出任何聯想的橄欖菜,擔心味道是個地雷,所以遲遲沒有下手買來吃吃看。

讓我鼓起勇氣嘗試的契機是某次我跟我的華裔美國朋友聊天,他說他要去中國城買「甘藍菜」,我問他去一般超市買就好了啊為什麼還要特別跑去中國城,他說no no,只有中國城有,黑黑的還很下飯。我聽了是一頭霧水。經過一番雞同鴨講之後,他上網搜尋圖片給我看,我才知道他講的是我聽都沒聽過的「橄欖菜」。

這下我對橄欖菜開始有點好奇了,但看著我已經塞滿各種醬料的櫥櫃,想想還是以後再買好。這一拖就是兩年,直到前幾天,我去要搬家的朋友那邊搜刮免費雜貨,得到一瓶他的中國室友留下來的橄欖菜,真是如獲至寶。

看了一下成分表,這瓶橄欖菜就只是芥菜、芥花籽油、橄欖跟鹽這樣的組合而已意外簡單。打開罐子撕開封膜小心翼翼地嗅了嗅,咦這不就是梅乾菜控肉的味道嗎??

我用筷子夾了一點看起來像是海苔醬的橄欖菜。配上一大口白飯一起吃,瞬間驚為天人五雷轟頂,媽呀!也太好吃了吧!

橄欖菜鹹鮮油潤,配飯真的是一絕。味道就像是梅乾菜混了油蔥酥,但明明裡面沒有任何豬油,卻跟豬油拌飯一樣足以讓人心甘情願成為飯桶。

我原本很克制的只盛了一小碗飯,瞬間掃光之後乾脆抱著整個飯鍋,用筷子豪邁的夾一大坨橄欖菜堆在上面(除了菜葉,這裡頭也混了幾顆有籽的橄欖),直接用飯勺挖著吃,這麼好吃的東西我竟然現在才發現,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我邊吃邊秉持著求知的精神搜尋橄欖菜的介紹,根據幾個內容農場(實在太難找公信力高的其他網站),橄欖菜是潮汕地區的特產雜鹹的一種,而雜鹹就是配粥吃的一些小菜。橄欖菜的製作過程似乎頗為繁複,要經過心幾到工序與長時間熬煮才能成為黑泥狀的配飯神器。我手邊的這個橄欖菜老牌子「蓬盛」還有列入廣東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為了深入了解中國地區是怎麼吃橄欖菜的,我還跑去中國版IG小紅書一探究竟,看看大家如何運用。結果發現橄欖菜除了配白飯,比較常見的作法還有拿去蒸豆腐、炒肉末、炒豆角、拌麵或配粥等等非常多的變化。

台灣的大家如果想吃橄欖菜,我在里仁的網站有看到里仁自家品牌的橄欖菜,另外不知為何日本也有出「宮島橄欖菜」(實在很想知道日本跟潮汕地區的橄欖菜是怎樣連結上的),目前為止我只吃過蓬盛這個牌子,至於其他品牌好不好吃就要請大家自行去買來吃吃看了。

橄欖菜除了是配飯神器,個人認為也是便當救星,隨便弄個水煮便當,在角落擺上一坨橄欖菜就很好吃,不然也可以隨便用橄欖菜捏個飯糰,省時省力。

還沒吃過橄欖菜的朋友快快入坑,我就不用一個人在家裡邊吃邊嘖嘖稱奇當飯桶了(已連吃三天橄欖菜配飯,還沒膩哈哈哈哈哈)

--

--

Hsuan
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When the cake talks,

飲食人類學背景,現職廚師。目前住倫敦 food anthropologist/chef/wr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