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𝐶𝑎𝑛𝑑𝑖𝑒𝑑 𝐵𝑒𝑎𝑛𝑠 古早味甘納豆的食譜與作法

Candied beans is my favorite childhood snack, it has delicate texture and sweet, mild bean’s flavor.

It might be odd to have beans for sweets, but in Taiwan, beans are mostly cooked for dessert, rather than savory dishes.

It took 4 days to make this candied beans in a traditional way. Luckily I found a shortcut — – using the holy canned bean!

Butter beans is the classic candied beans choice, I highly recommend it. First of all, patiently remove the bean’s skin but be careful do not break the beans. (You can also remove just part of the skin)

Cook the syrup (100g sugar+90g water), pour the beans in, simmer for 1–2 hours. Turn off the heat, let it stand overnight.

Next day, drain the beans from the syrup, put them on a tray and turn on the oven to 70C, dry the beans in the oven for 1–2 hours, until they are 80% dried.

Cover the beans with icing sugar, you can start enjoying them ♪

有些食物,很久很久沒吃,但某天靈光乍現,一股強大饞意襲來,怎麼樣都想吃到。

這幾天我突然想起小時候最喜歡的零食甘納豆。一顆一顆粉紅色的大豆子包裹糖粉,吃起來綿密,帶著一股甜甜豆香。

甘納豆這東西連台灣都不好買了,何況是倫敦。我思索了一下發現這幾天吃的butter beans奶油豆罐頭隱隱約約透露出甘納豆的底藴,便買了幾罐來實驗。

上網查了甘納豆的中文食譜並不多,我透過參考新聞訪談甘納豆工廠的生產影片自己推敲作法,再併用甘納豆的源頭日本食譜與一些菲律賓食譜Youtuber (菲律賓似乎也有類似甘納豆的零嘴,找到不少分享影片)

最後我自己摸索出了做法,一試就成功,真的是滿心雀躍。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跟我一樣想吃甘納豆,但我還是先把食譜記錄下來,分享給需要的人。

首先準備豆子一罐。我使用的是大顆butter bean(奶油豆、白腰豆、白芸豆), 根據台灣甘納豆工廠叔叔分享,他們的原料就是使用白芸豆,所以我當初的猜想沒有錯。

使用罐頭的好處是豆子口感百分之百保證綿密,也省了很多泡豆煮豆的時間。罐頭工廠的專業高壓煮豆技術讓豆子都能保持形狀不破但內部鬆軟全熟,對沒有壓力鍋的人來說要做到這樣並不容易。

不過這些白豆有一層薄薄的皮。各處食譜上並沒有說明要去皮。我自己做了去皮、去一半皮、不去皮三組測試效果,結論是去皮口感最好,但也非常耗時耗力,尤其還要不讓豆子缺角其實頗有難度。不去皮的話口感較硬,顏色也容易上色不均;所以個人推薦去一半皮,也就是在豆子皮上剝一個小洞出來,方便糖漿進去蜜漬,口感也不錯。

有了豆子之後就是煮糖漿。

水量要比糖稍少一點,我一罐豆子大約用了100克的糖跟90克的水。煮到糖融化之後下豆子(罐頭豆請瀝乾水分)。用小火熬煮大約1–2個小時,關火靜置一個晚上。讓糖漿充分滲進豆子裡。

隔天把豆子瀝出,鋪平在烤盤上,用低溫70度左右烘乾1小時。大約烘到八成乾左右即可(全乾口感較硬)

烘好之後的豆子裹上糖粉(我的方法是放到淺盤裡用搖的,類似搖元宵那樣,可以快速裹好糖粉)

甘納豆就完成了!!

這時常被遺忘的古早味製作過程並不輕鬆,需要一點時間與耐心,但成果還是非常甜美。

煮過豆子的糖漿別丟掉,可以拿來做甜點。我自己是喜歡加到無糖豆漿裡調味。

*不想買罐頭豆子也可以自己製作,做法是浸泡一個晚上,隔天再蒸45分鐘。我自己還沒試過這樣的做法,因為罐頭豆子已經夠好吃了😅

--

--

Hsuan
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When the cake talks,

飲食人類學背景,現職廚師。目前住倫敦 food anthropologist/chef/wr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