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油煙懶人料理】家傳馬鈴薯沙拉

今天來分享一道我們家很常吃的家傳馬鈴薯沙拉,食譜來源是我奶奶國珍。國珍來自江蘇,平常的拿手菜是偏上海、浙江一帶的菜系,為何她會做如此洋派的東西我們不得而知,只知道這馬鈴薯沙拉是我們從小吃到大,全家族都愛的熟悉味道。

馬鈴薯沙拉簡單易做,就算只有電鍋也可以輕易完成。做好之後放冰箱,隨時想吃就去挖個兩口,也可以當快速簡便的早餐/午餐。我們家一般來說都是當晚餐吃,而且一定會搭配白土司。通常是某個夏天晚上,全家人圍著一大缸沙拉,拿湯匙舀厚厚一層沙拉到一片吐司上,然後對折大口塞進嘴裡,搭配的湯品也是很洋派的羅宋湯(只是加了很多毛豆跟高麗菜)

前幾年我姐幫我奶奶的拿手菜收集起來印成一本迷你食譜,第一道菜就是收錄這個招牌馬鈴薯沙拉。這次我就來把做法分享給大家,很適合在忙碌的WFH時光中快速做出一餐。或者也可以跟我一樣,心血來潮烤片酥脆的奶油厚片吐司,再擺上一球冰涼的沙拉,當作一個人快樂的下午茶。

馬鈴薯沙拉的作法很隨意,可以不用太拘泥於食譜的配方,以家裡方便取得的材料為主即可。重點是要做出濕潤口感的沙拉,就不要在美乃滋上節省。不過如果你要

材料:

-馬鈴薯 potato 2顆
-雞蛋egg 6顆 (國珍食譜寫6顆,我自己通常只放3顆啦)
-火腿ham(厚的) 6片
-小黃瓜cucumber 2條
-蘋果apple 1粒
-桂冠沙拉醬mayo 2條

*住國外無法取得桂冠沙拉的朋友,你可以改用日系沙拉醬Q比(有一個裸娃圖案的那牌),或是跟我一樣用Hellmann’s (深藍色原版,千萬不要買到低脂版本,超級難吃)

作法:

1.馬鈴薯(削皮切塊)跟雞蛋煮熟(也可以用電鍋蒸),稍微冷卻
2.雞蛋剝殼切碎(懶人可以跟我一樣全部一起用手或叉子壓碎)(很舒壓喔)
3.小黃瓜,火腿,蘋果都切成丁(不用切太美,就是想辦法變成小塊就可以)
4.以上材料加上美乃滋混合均勻即完成。(覺得不夠鹹可以再加鹽巴調味)
5.可以當場吃也可以放冰箱隔夜,不管是當場吃還是隔天吃都很好吃!

*同場加映如何烤出酥脆奶油厚片:奶油微波10秒到半融化,用烘焙用的刷子均勻抹在厚片土司上(我正反面都抹了),進烤箱190度烤5分鐘即可。如果想做出卡滋卡滋口感的糖粒厚片,就是在奶油上灑一層砂糖即可。

*同場加映倫敦哪裡買到厚片:我在Japan Center買的。口感上不是湯種吐司,客觀來說有點像切得比較厚的英國麵包,但烤過之後還是很香啦。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希望大家喜歡囉!

--

--

Hsuan
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When the cake talks,

飲食人類學背景,現職廚師。目前住倫敦 food anthropologist/chef/wr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