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rikás Csirke 匈牙利紅椒雞食譜(附酸奶油其餘用法)

匈牙利不只燉牛肉姑拉許有名,還有許許多多其他各種充滿紅椒與酸奶油的料理。本人我雖然沒去過匈牙利,但有個匈牙利朋友(我高中同學的老公哈哈)(還有我的德文老師也是匈牙利人),吃過幾次他煮的匈牙利料理大餐之後,熊熊燃起了我對中東歐(對我來說應該是德國以東開始)飲食的好奇心,時不時就想來點酸菜與酸奶油(痾他們的料理絕對不只酸菜與酸奶油啦,但就目前我打開的料理窄縫只吃過這些)。

某日心血來潮買了一小罐波蘭酸奶油,打算搭配甜菜根紫羅宋湯。但想想酸奶油應該還有其他無限可能,便諮詢了一下匈牙利友人順便萬事問谷哥, 根據谷哥與匈人現身說法雙管齊下的結果,酸奶油簡直百搭:

  • 直接塗熱麵包(樣本數1的匈人最愛)
  • 既然都可以塗麵包,那就可以加各種料做成各種抹醬
  • 塗匈牙利炸麵團Langos (磨一點大蒜,加一坨酸奶油再撒起司,OMG美味)
  • 搭配馬鈴薯(相關食譜太多,請關鍵字:酸奶油/馬鈴薯)
  • 俄羅斯酸奶燉牛肉(個人想像中的俄羅斯的酸奶油與匈牙利酸奶油吃起來應該沒有太大差異,但如果有人說日本醬油與台灣醬油吃起來一樣我們應該會氣到跳腳,同理可證,不可輕易忽視酸奶油的國籍之重要性,再說不同地區製作的酸奶油可能也有菌種、天氣等些微差異,我這門外漢完全沒資格評論啦)
  • 既然都可以燉牛肉,那也可以拿來燉雞燉豬燉羊燉鴨燉鵝燉魚
  • 沾各種炸物 (推炸雞翅)
  • 搭配墨西哥捲餅、玉米片、Taco
  • 做蛋糕 (起司蛋糕、gluten 不free蛋糕、等等各種蛋糕)
  • 做鬆餅或薄餅(可加到麵糊裡,或做成澆頭)
  • 澆湯(湯煮好之後擺一坨酸奶油)
  • 加咖哩(完全fusion風格,但我試過蠻好吃的)
  • 做慕斯
  • 拌沙拉 (例如拌黃瓜沙拉)
  • 直接挖來吃(如果你高興,我吃過,挖一匙就是人間美味,超creamy又微微酸)

以上各種做法眼花撩亂,最後我選擇做了簡單易學的匈牙利國民料理紅椒雞Paprikás Csirke 搭配洋蔥飯(其實紅椒雞應該配匈牙利的麵條,但我沒有就配飯)(不過我飯很有誠意沒用電鍋煮,而且用的是歐洲長米)

做法我參考了匈牙利版的愛料理(哈哈哈)網站 (這網站很實用!就算看不懂匈牙利文也可以輕鬆看圖片與影片瞎子摸象)以及一些匈牙利裔的英語部落格食譜,大概看看之後綜合起來的做法,味道是不知道正不正宗啦,但至少賣相有得到匈人認可(不過我跟小英都覺得非常美味)(讓英國人覺得美味好像沒什麼成就感)

食材很簡單而且不會很難取得,做法也蠻基本的只是有點花時間(約一小時),歡迎大家有閒情逸致的時候跟著做做看

食材大約如下(兩人份):

  1. 雞 (最好是帶骨腿肉可以再加一付胸肉),這次我用的是大雞腿兩隻,反正就是看多少人要吃多少肉去下啦,沒有一定,雞翅雞脖也可以
  2. 洋蔥一大顆,切碎或切絲(我懶所以我切細絲,當然也可以切丁)
  3. 大蒜一辦(其實很多食譜沒有要加大蒜,但有些人有加,我也就無聊跟著加,你不想加也沒關係)
  4. 大番茄一顆切丁/或番茄糊一大匙(我用蕃茄糊),勿用番茄醬(要用也不是不行,但匈牙利人可能會搖頭)
  5. 雞高湯約莫500ml(看鍋子與雞大小,湯汁會加到稍微淹到雞肉的程度)(可以用雞湯塊,也可以自己煮)(我這邊是自己煮,就是一小鍋雞骨頭,搭配洋蔥紅蘿蔔芹菜煮一個小時)(如果真的都沒有,那也可以只加水,反正最後也是能吃啦,不至於完全沒味道)
  6. 酸奶油一小杯 (150ml) (不可省略,整道菜的靈魂啊!)(省略也可以啦,只是應該就會變成另一道菜)(至於可不可以用無糖優格代替,我覺得也不是不行,但就好像用鰹魚醬油去煮三杯雞一樣,道德上來說不行,味道上可能蠻好吃的?)
  7. 麵粉 一大匙 (作用在於讓湯汁濃稠,不想增加這部分熱量喜歡稀稀的湯汁的人可以省略)
  8. 重量級主角匈牙利紅椒粉兩湯匙(我其實忘了我加多少,總之就是加到湯汁紅紅的)(我這邊用的是匈牙利友人他家自製的紅椒粉,正宗匈牙利a紅椒粉,而且我還混了一些市售紅椒粉,雙管齊下)(一個不辣一個微辣)(你當然也可以只用一種紅椒粉,全聯家樂福都買得到,歐洲美洲地區更不用說啦,紅椒粉還可以拿來煎雞肉、燉牛肉、撒麵包、烤雞、煮湯用途多多)
  9. 鹽與胡椒(不加你的雞會沒味道唷~不過如果你用的雞高湯已經有鹽了,那可以自己再斟酌要不要再調味)

另外補上洋蔥飯的食材:

  1. 長米兩杯 (在歐洲很容易可以買到長米,平常配台菜避之唯恐不及,但歐洲菜系倒是很適合搭配)(台灣沒有這種不知道該說好吃還是難吃的長米可以拿印度香米或者泰國米代替,如果都沒有一般的白米糙米都可以啦,自己高興就好)
  2. 洋蔥一顆(小的一顆巨大半顆)
  3. 雞高湯兩杯
  4. 奶油少許
  5. 大蒜隨意

紅椒雞作法:

  1. 首先把食材該切得切一切準備齊全
  2. 準備一個有點深度的平底鍋,或者不沾的湯鍋燉鍋高級鐵鑄鍋都可以,總之不要拿雪平鍋就好
  3. 鍋內加點油(奶油橄欖油玄米油沙拉油皆可,但正宗做法應該是加動物性油脂aka豬油,英文是lard,或者都不加直接用雞皮與雞脂肪煉出來的雞油),雞皮朝下把雞肉煎到美麗的焦黃(約10分鐘)(我忘了有多久,但每次都覺得很久)(不要一直去翻動它,可以蓋上鍋蓋小火慢煎)
  4. 先把雞肉拿出來,用多出來的雞油炒洋蔥,炒到洋蔥熟軟呈現微咖啡色(你懶的話其實也可以雞肉洋蔥一起炒),再把雞肉放回去 (這步驟至少要5–10分鐘,火不要開太大洋蔥會燒焦)
  5. 加入蕃茄、大蒜、紅椒粉,稍微炒炒,加入雞高湯,直到與雞肉同高的程度,灑點鹽之後轉小火蓋鍋蓋煮45分鐘(如果你不煮滿45分鐘,雞肉可能沒有入口即化骨肉分離的效果,所以為了美味著想請耐心等待,這時候可以去做一點運動,因為等一下要吃很多熱量)
  6. 等到45分鐘之後,小心的把雞肉先拿出來。取一個小碗把酸奶油跟麵粉混合均勻(可以加一小勺紅椒雞汁調成比較稀的樣子)
  7. 把酸奶油汁加到整鍋紅椒雞汁裡,攪拌均勻小火煮到濃稠(約莫五分鐘?總之他不會立竿見影的立刻濃稠,要相信自己他會變稠,至於稠度如何就是大約咖哩那樣?)
  8. 最後把雞肉放回去全身裹上湯汁就完成了(如果覺得不夠鹹,可以再加一點鹽或胡椒)

同場加映洋蔥飯做法:

等紅椒雞煮好的時間可以拿來煮飯,首先拿一個比較不會沾的湯鍋,用奶油炒洋蔥與大蒜,直到奶油熟軟呈現美麗棕黃色(勿開大火),加入兩杯長米一起炒炒,加入雞高湯煮滾之後轉最小火煮17(總之就是15–20之間)分鐘,關火再悶10分鐘即可。

散場前的最後小叮嚀:

由食材可見光吃紅椒雞沒什麼蔬菜纖維質,我本人搭配了五種蔬菜的蔬菜湯補充蔬菜,你也可以簡單拌個沙拉搭配。如果你不想吃飯,也可以配麵、麵包、薯泥、豆子泥; 如果你不想吃澱粉,也可以搭配水煮蛋、炒蘑菇與其餘蔬菜。

--

--

Hsuan
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When the cake talks,

飲食人類學背景,現職廚師。目前住倫敦 food anthropologist/chef/wr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