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老師三立新聞採訪談素養

十二年國教對於當今的教育有什麼改變呢?

蜜蜂老師|陳民峰
蜜蜂老師ㄟ蜂窩
3 min readDec 7, 2019

--

其實在學校現場還沒有明顯看出來,更明顯的只有抱怨。

我在採訪中有提到:

過去很多九年一貫想要教好的事情,
因為師資真的不足,
所以都沒有教到教好。

但是十二年國教有更多的變革,
這也是一個契機,一個讓學校老師改變的契機。

關於教師共備

在共備方面,
其實很多學校沒有形成真正的共備社群。

但是,
在教改發生以前,
很多老師開始試著跨縣市的教師交流與共備,
以網路為媒介開啟聯繫管道,
然後許多各地志同道合的老師一起共同精進教學。

十二年國教在國小端
對老師會不會造成壓力?

會的。

但是我認為有壓力才會改變。

過去教育圈一直是一個很封閉的環境,
所以有很多老師在自己的教室中,
不斷的重複過去傳統式、填鴨式教學。

九年一貫說要改,但過去並沒有改得很好,
而現在現在十二年國教還是要改進這一塊。

雖然說這些老師是閉門造車,
但現在新一代老師比較能夠適應教育的變革

至於老前輩們準備好了嗎?
我認為有一些前輩是還沒有準備好的,
他們只會單純的抱怨。

但我也看到有很多資深的老師,
他把他那一套創新的方法,在教室玩很多年,
最後玩出那些有靠近素養教學的課堂風景,
現在這些強力的前輩把示範帶出教室外,
也就是說這些資深的老師也有了舞台,
而且更能把自己的經驗傳承下去,
新一代的教師也可以因此得利,
少走一些錯誤路,
我認為雖然有壓力,卻也開啟了改變的契機。

十二年國教對自己校園的影響

對教學可能還沒有很大的變化,老實說。

但我們教師在學校的鼓勵下,
(雖然有點痛苦,但是)我們的考題變得相當活潑,
不會是只有單純的選擇題與是非題,
考題更加生活化、與社會議題結合,甚至跨領域命題

自己在備課中的改變與方式

過去比較會從知識性的架構去看。

現在比較會從這個單元的基本概念下手,
結合議題下去改編。

例如:"能源與交通工具" 這個單元

我就不會直接講能源是如何轉化,
剛好學生最近有在社會課參訪紐西蘭文化的講座,
我就借力使力,
將打火石與壓電效應,帶到課堂上給學生體驗,
親自將自己的能量轉變為電,再轉變為光與熱。

新課綱對於老師們上課會有怎樣的變化?

過去是直接灌輸知識內容,
然後我們繼續在教導其他技能,
就相信學生會在生活中使用。

現在反過來,
我不是直接教導知識,
而是我帶領活動、訓練技能,
而學生自己得到知識(也就是探究與實作)。

另外就是情境的鋪陳,
我們帶領課堂時,
可能會用一個議題、或者一個問題切入。
這樣子學生才會有興趣學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