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ㄉ螞蟻事:一些些的自身經驗

zihching
螞蟻ㄉ雜貨店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21, 2020

最近,有許多同學與朋友正規劃實習或已經如火如荼地開始,加上自己今年已經實習三個機構,所以抱著或許能幫助一些人的想法,來分享兩個自己在「國藝會」找到的校外實習,提供給大家一些方向或是真實面,如果最近也有實習需求的你就接著看下去吧!

*因不方便直接透露實習機構名稱,所以以下都稱教育/藝術機構的實習,還請多見諒!

為什麼要實習?

「看著周圍的大家都充實地實習,自己也突然很迫切地尋找實習機會,沒有實習是不是就少了一份競爭力…」

但如果沒有好好地想過為什麼要實習,不只實習會缺少期待與目標,有些單位甚至不會給予時薪,到頭來只覺得自己痛苦浪費了青春卻沒有學到東西…。以我自己來說,找的兩個實習一個是教育領域:想知道自己科系背景可以怎麼實際應用;另一個是藝術領域:先前參與展覽的經驗促發自己的興趣、想了解更多展務工作,總而言之,雖然動機簡單卻要明確,對某個領域、組織的好奇與興趣最終形成實習的動力來源

發現e-mail又找不到地址,就算生氣地拍下來,也只能繼續獨自奮鬥,彈性疲乏只是家常便飯...

你實習是從哪裡找的?

「網路上的資源琳瑯滿目,但仔細看都好像不是自己想要的…」

實習資源幾乎是最常被問的問題,但首先應該要先問自己想找什麼領域的實習,例如我自己傾向教育與藝術相關的實習,可以在搜尋欄上打上關鍵字大量蒐尋,在一邊找的同時,能越來越聚焦吸引自己的工作內容是什麼?通常用什麼職務名稱?便能越快地找到相關的網站。而在層層搜尋後我發現許多與教育、藝術有關的實習機會可以在「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上找到,再深挖後又發現網站上有求才專欄…這樣一層層的抽絲剝繭、比較後對自己的實習期待也能逐漸清晰。另外,大量實習機會釋出的時機大約都在暑假、寒假、開學前的一到兩個月。

要怎麼準備實習面試?

「實習生的面試要準備到什麼程度?怎麼做會吸引人?」

一般來說實習時長大約二至四個月不等,而站在實習機構的角度想他們也不希望請一個較沒有經歷的實習生,等到實習後期才真正上手。因此自己的能力是否符合實習的工作內容很重要,例如我在最初尋找實習機會時,發現許多機構要求PS、AI、剪輯軟體等應用能力,才知道自己缺了這些能力,在實習前至少補足到懂得基礎操作的程度﹝這也說明未來相關產業可能需要這些能力,當作為自己提早做準備) ​。

而面試當天,基本的履歷、相關作品集就足夠了!(除非部分機構有其他事先任務) ​最重要的是在面試前想清楚自己的特色與實習機構的連結,比方說我當時在面試藝術相關的實習時,因為自己的科系背景、無相關作品較難說服人,但當透過其他能力加以補充(例如文字的撰寫、文書的整理、方案設計等等) ​,他們當時剛好有這些能力缺口時,便能和其他人做出差異化、引起面試官的好奇與興趣。

實習都在做什麼?

「聽說實習的必備是打雜,免費勞工?那真的學的到東西嗎?」

大家總說實習便是「做正職不想做的工作」,寄信、key報表、整理舊資料...而在國藝會上找的這兩個實習內容也有一部分是在打雜,尤其有次實習全都在整理倉庫時便讓我很挫折跟懷疑,但不要一開始做雜事就直接放棄或表現出不願意,至少先觀察一段時間或試著自己主動爭取,畢竟也要讓人看見自己可以做些什麼,畢竟打雜是最最簡單的事情…(但如果一段時間都不如預期,就盡早和mentor反應還是上策!) ​

所以實習到底學到了什麼呢?對我來說,在教育機構實習時,因為自己較擅長文字編輯,所以撰寫了網站上empower的文章與粉專的翻譯短文,都讓我累積文字表達的能力。除此之外,印象深刻的是,參與育幼院青少年的求職培訓─幫助即將滿18歲 要搬出育幼院的青少年銜接未來工作,這份工作讓我獲得較高的成就感與責任感,當發覺是有意義的工作內容時,自己也會更加投入實習

當然,有意義的工作內容還是因人而異

那身為教育背景的我又在藝術機構的實習學了什麼?藝術產業對我來說是相對陌生的,所以有許多工作都十分新鮮,包含現場展覽與講座的協助以及能進一步認識藝術家、策展者、藝術平台與藝廊,而因機構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專案,所以在協助不同人工作時,可以學到各自不同的工作邏輯思維能力,從最初理解、實際執行到工作效率都有完整地參與,比較特別的是,因自己有方案設計的經驗,所以當時有獨自發想「教育推廣」方案的機會,以上這些雖然都是第一次接觸,但可以從觀察別人會派什麼工作給我給予我什麼回饋中,更加釐清自己的優勢與不足。

雖然以上都用較正面的角度描述,但如果問我實習有沒有做什麼重大的錯誤?我會迅不及耳地回答:同一時間有兩個實習!在此老生常談地提醒大家不要設想寒暑假有的是時間,因為一開學後你會發現不但有兩個實習,還要打工加上課真的會沒有喘息的時間,且實習也需要反覆地調整、檢視,有時還需要用自己的時間學習不足的地方…

最後,雖然實習有時會打破對未來或夢想的美好想像,但同時也反映現實職場的血淋淋,或許讓自己提早規劃生涯的下一步(to be or not to be...) ​,總之預祝籌畫中、將要或正在實習的大家順利、愉快!

感謝您的閱讀,

更多螞蟻ㄉ雜貨店資訊:

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antsgrocerystore/

IG: https://www.instagram.com/antsgrocerystore/

MEDIUM:https://reurl.cc/0oYyl6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