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事是我做得比 AI 好的?當代工作者的靈魂拷問!

Hank Lin
人生多編形
Published in
Mar 9, 2024

關於什麼事是我做得比機器好的?是近期頻繁在生活和工作中被科技衝擊時會出現的一個問題,我想到思考這個問題時所產生的情緒和行為列出了三個詞:感受、好奇、互動。因此打算用這三個詞來說說看關於自己似乎做得比AI 好的一些事。

一、感受

舉個近期新聞看到的例子:當颳風下雨時外送機器人能不帶情緒感受的完成該項任務,單就無論天候使命必達,這點確實是機器任略勝一籌。

但回歸到要發起或開始解決某件事的開端,往往會需要先從外部注意到這個問題,再進而覺察自己對於這個問題的感受,我想暫且這種從外部觀察和內在感受去尋找交集表達出來,可能會是自己做得比 AI 機器人好一些的第一點。

二、好奇

再來,我想自己的好奇是比 AI 做得更好的一件事的第二點,原因來自於當前往往許多機器人和 AI 的相關應用,AI 所仰賴的是明確的指令,和被定義清楚的目標規格,並且不帶情緒中立的開始執行,然而機器人對於啟動執行不會有所好奇或是與你確認而自動化的給出執行結果,這對於一些任務本身很明確具體的事項確實能有效執行,但對於執行流程中可能會大量與人有所協作,或是流程尚未明確訂立好的任務,似乎有所難度。而這種好奇和梳理關係之間的緣由,讓人和機能產生協作我想是自己做的比機器人好的第二件事。

三、互動

最後,延伸剛剛因為好奇產生協作後的這份「互動」或是說即時:「應對」,我想是第三件自己當前還做得比機器人好的事,帶有真實感的好奇和對方有所互動,才能在協作過程中可以更有效的取得雙方的共識,進而讓現況能更往彼此共同設立的目標邁進。

結語:不該僅把 AI 作為競爭對手,而是精進對練的戰友!

我想這三項事情可能是當前面對 AI 的一套組合拳,但過程中也不斷在調適心態,覺得不該僅把 AI 作為競爭對手,而是精進對練的戰友。也希望能更有效區分出彼此所適合且擅長的位置,找到彼此和諧且一同成長的步調。

--

--

Hank Lin
人生多編形

酷愛紙本載體的數位原民,如果想聊聊:072hankli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