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媒材設計學系?到底是什麼科系!出路?!

Hank Lin
人生多編形
Published in
Mar 25, 2019
學習與媒材設計學系?到底是什麼科系?出路?

近期看了一些教育與科技結合的展覽與課程,也發覺學材系有許多可以跟不同單位相互交流的可能性,為什麼我會這麼說?未來越來越多教育模式與數位科技的結合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對於即將從學材系畢業的我而言,近期的我有了不少體悟想與大家分享。

以學材系或是許多數位媒材的相關科系來說,我們都懂得使用非常多的新興數位工具,並完成所謂的學習媒材或是數位作品。

但我認為最關鍵的點並不是在於:「我們知道多少新興工具軟體,而是我們必須知道要如何處理正確的內容並且搭配適當的工具製作,再找到適合的平台來置放。」

這也是我即將畢業前認為最重要也最深刻的體悟,我們不應該盲目的追求工具的多寡,而是先去挖掘處理內容本身有哪些亮點?什麼工具可以將內容繼續加值,讓我們可以將內容更輕易的傳遞給學習者(或是閱聽人、消費者?),「試著跳脫內容與工具本身的框架,重新塑造內容與媒介的更多可能」,其實才是學材系一直以來老師們或許沒有直接點出,但每個學生都應該認知到的重要觀點。

接著我想談談內容的創意發想這個環節,以學材系來說我們對於內容的發想來自於我們內心在這個社會和生活中,所感受到的現象或是觀察到的議題,其實這是非常可貴也是在學生時期才可能保持的初衷,就像課堂中老師說到的,我們有的是那個「每個人切身相關的純粹」。

雖然現在有越來越多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他們內容的目標與流程或許跟產業結合,擁有了企業背書的優勢,但相對而言他們也因為企業的合作,一定程度上限縮了他們自我揮灑的可能性,因為只要當你製作的東西牽扯到的不是你這個人本身而已時,你就有更多的規範和框架必須去遵守,但這沒有所謂的絕對好壞,重點還是創作者本身,能不能去看透這些事物的本質,因為我也時常看到許多相關科系的朋友們在既有規範之下跳脫,讓自己的作品兼具創意與規範。

最後,我想以一個今年即將畢業的學材系大四學生説說一些自己這四年下來的個人體悟,從大ㄧ開始我常常在思考:「學材系到底未來能做什麼這個問題?」,我相信每個在這個系的學生,多少都有過這樣的迷思(尤其是被長輩或同儕問:學材系到底是什麼系啊?),因為這個科系就像這次的畢展主題一樣:「抱歉不只是設計人,要我們學習打破框架」,甚至可以說這個科系本身:「根本就沒有框架」,很多時候那些氾濫的名詞只是造成我們的困擾。

但人很矛盾,當我們享有完全的自由時我們反而會不知所措,沒有辦法直覺性的判別出所謂的方向,其實當人類的生活結構不斷解構,越來越微型的情況下,任何方向的好壞真的會越來越難界定。因為每件事物的本質會因為不斷被解構,越來越碎片化而衍生出過去我們不曾發覺的面向。

也想謝謝每位無論校內或校外帶給我很多觀點的老師或是同學朋友們,以及給過我實習機會揮灑自我的各個新創公司、台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還有任何一場我參加過的工作坊講者所帶來的啟發。

2019/4/12–4/15,抱歉不只是設計人 — 2019北市大學材系108級畢業展,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邀請每一個你來到現場。

--

--

Hank Lin
人生多編形

酷愛紙本載體的數位原民,如果想聊聊:072hankli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