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當兵、退伍然後呢?關於 2019 的自我成長!

Hank Lin
人生多編形
Published in
Nov 18, 2019
大學過程中的夥伴們與恩師

想說還是寫篇文記錄一下從畢業、當兵、退伍,這段期間有哪些體悟好了。

ㄧ、寫文、發文和社交疲乏

其實寫文這件事是我不知不覺喜歡上的事,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禪」,當你探索到自己的禪的時候,那種平靜與和諧的幸福感,只有自身明白那種祥和。(對我而言應該就是敲鍵盤打文)

照理來說,大學最後一年絕大部分人會因為設定的目標在這個時候開花結果,所以觸發內心很多的感受。有了感受後想要抒發的契機,是我認為一個人有所產出,進而衍生各種創作開端的理由。以我而言,我會推斷在這種階段,以往的我會想寫下好多,然後簡單用社群軟體發文來記錄。

但事實是:

「長期忙碌和沒有喘息的生活節奏,導致了心靈層面的焦躁與困惑,進而演變成社交疲乏。」

在社群媒體上表現就是:「晚點聊>懶得說>很沈默>不發文。」

因此我停用了社群軟體,想多花一點時間與自己或真實在我生活圈的人對話,進而檢視自己是怎麼看待社交疲乏這件事。

不過我當時還沒有得到一個能說服自己的理由,兵單就闖入我的生活,然後開始了那個人生暫時迷彩的生活。

二、當兵能體會些什麼?

這是烈陽高照的擒拿術練習

當兵真的很廢嗎?我在營期間會毫不猶豫的回答:「對,廢到無極限。」
但退伍到現在約半個月,重新回想我還是有一些收穫的!

例如:
其實從小到大我身處的環境是第一次一口氣出現這麼多直接乾脆的人,所以一開始我真的超不習慣,但後來覺得這種坦率爽朗讓我莫名自在,原來在群體中不用拐彎抹角是這麼享受。

對照之下我才認真正視自己個性極不粗線條和超烏托邦的事實…。

還真的要感謝各式同袍們帶給我不曾經歷的群體生活,才能讓我在這個隱性觸發的憲兵科生活中有所收穫,尤其是大家各自對:「理想和麵包放在天秤兩端比重的這件事上。」

反思:停下腳步真的會怎樣嗎?

我不敢說完全不會怎麼樣,但影響程度絕對沒有起初想像中的這麼可怕。

因為你可能腳步停在原地,但是只要你大腦不因為環境妥協而放棄了思索,忘記了對事物好奇的初心,那麽就大可放心了。

走得快走錯方向相對而言就是加倍辛苦的導正,停下腳步調整成正確導航不是也算失而復得嗎?

小結:在營期間沒有在外的自由和享受,但可以思考之後要怎麼對待自由。

三、退伍自由之後呢?

與《台北Dio駱駝》🐪的合照

雖然剛恢復自由真的會滿滿的欣喜,但我覺得那種欣喜也不會持續太久,因為下個階段如何啟動的問題又開始窮追不捨,而且這一次就不能以自己還在當兵來作為藉口。

另外會發覺到畢業加上退伍,是認真的告別近期生活中很重要的兩個群體!也大概是意識到「脫離群體生活」這近況後,我入伍前困擾的「社交疲乏」才終於得解。

於是也趁著這段可貴的空窗期,重新經營個人的社交圈,不管是找朋友同事見面、有幸跟人生各階段導師們聊聊天也好,近期的我比以往更常身為主揪。

那種時光荏苒大家卻一如往常的互動給了這陣子的我很多能量。

四、一即是全,全即是一!

放假的時光看動畫也是很重要的行程

這是鋼鍊開宗明義的台詞,也是最近常常浮現在腦中的一句話,這讓我重新審思個體與群體之間的關係,進而能發自內心接受:「個體與群體之間那種相互影響與共同依存的價值觀。」

也因為能夠坦率地看待這種價值觀,因此先前人際關係所造成的生活壓力就釋放了。

壓力釋放後連帶的就是:

能接納現有狀態的自己,並且看淡相對剝奪感引發的茫然和著急。

五、只要能在自己的時區確保清醒就行了!

父子之間當然也有各自的時區(結果就跑去看電影)

當體悟能用一句話來涵蓋,會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情,因為這是個人生活歷程從發散到收斂的一種表徵。

在最後想給近期自己的回饋:

在個人時區中為自己作主,撥打或接起越洋電話也別見外。

我是 Hank,綽號巴斯光年的萬華人!

喜歡籃球、釣魚、電影,跟臺灣巷弄。
想當個拓荒者,找到一個看世界的新方法!

E-mailLinkedIn 都可以找到我,期待認識新朋友:)

— 發現這陣子買了書卻沒空看的巴斯📚

--

--

Hank Lin
人生多編形

酷愛紙本載體的數位原民,如果想聊聊:072hankli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