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到職的第一課:自我成長從自我覺察開始

Hank Lin
人生多編形
Published in
Dec 9, 2019
Photo by Mael BALLAND on Unsplash

到職新公司的第一週,觀察公司文化與適應工作步調我想是每一位新鮮人一開始必經的一個過程。然而今天想分享的是關於「自我覺察」這件事帶給自我成長的一些體悟。

一、何謂自我覺察?

首先想先來聊聊什麼叫做:達克效應(Dunning-Kruger effect),維基百科是這麼說的:

是一種認知偏差,能力欠缺的人有一種虛幻的自我優越感,錯誤地認為自己比真實情況更加優秀。

在網路上流傳的圖

對於多數的新鮮人而言,脫離校園邁入社會時你必須很坦率的接納自己,接受自己是近乎一個「什麼都不懂」的階段,因為在一個你陌生的環境中,如果你不自覺的讓自己處於「不懂裝懂」的階段,那其實是相當的危險。

首先,你可能會錯失很多主動學習的機會,再者,憑藉著自己的主觀意識去進行錯誤的推衍,到最後可能導致你費盡心力做了很多,但結果卻完全不符合主管所要求的水平,換來的是自己的氣餒。

二、尊重每個環境現行的脈絡!

Photo by Tiago Felipe Ferreira on Unsplash

當你來到一個嶄新的環境,請以一個偵探的角度去仔細探究公司現行的脈絡,過程中你可能會發現可以優化的流程,或者察覺到現存的問題。此時你可以先將問題記錄下來,並且試著思考有沒有什麼可以解決的途徑,但請不要擅自的認定已經掌握問題的全貌。

因為草率的認定很有可能又再次抵達了前一個段落裡的「愚昧山丘」,此時主動詢問同事或是主管,讓他人能協助你釐清真實的脈絡是相當重要的,以下也提供反思時的幾個提問:

  1. 此問題有迫切性需要當下處理嗎?
  2. 如果需要處理,那它需要耗費多少人力、時間?
  3. 如果解決了這個問題具體可能產生的效益?
  4. 創新的解法真的會比既有的解法好嗎?
  5. 依循現行做法的人是怎麼看待這個脈絡?

總結:關於「謙卑」這件事

Photo by emarts emarts on Unsplash

談到謙卑這件事,讓我聯想到另外一篇文章:

「當十年磨成的劍,遇上3D列印的刀 ── 談新世代的改變與生存」

現今自學管道多元,越來越多跨界的場域正在產生,如果你有著積極主動的人格特質,在正式跨入職場前確實是可以累積到各式各樣的實習計畫、專案執行、活動策劃等等的機會。然而,這些經驗在你正式踏入職場後,如果能內化成你的先備知識當然是最理想的情況,但很多時候真的要提醒自己:

過往這些內化的個人經歷,是否真的能靈活應用在你眼前的全新專案?

當你遇到一個新專案,在發想的起點卻直接依循著過往自身事件的脈絡來展開,不但可能抹煞了其他更好的想法,也可能使後續提出的想法只是帶著你的主觀意識去一廂情願而已,進而喪失新鮮人最可貴的天馬行空與可塑性。

最後想給本週自己的回饋:

謙卑同時保有好奇並且不時的自我覺察,珍惜前輩們給予的指點,就是本週習得的第一堂課!

我是 Hank,綽號巴斯光年的萬華人!

喜歡籃球、釣魚、電影,跟臺灣巷弄。
想當個拓荒者,找到一個看世界的新方法!

E-mailLinkedIn 都可以找到我,期待認識新朋友:)

— 目前教育變成主線劇情的巴斯👨🏻‍🏫

--

--

Hank Lin
人生多編形

酷愛紙本載體的數位原民,如果想聊聊:072hanklin@gmail.com